IMG_0449.JPG  

在未來澎湖以前,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海水都很髒。但來了澎湖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海水髒的只有台灣本島,離外島的海水潔淨地像是天堂一般。

IMG_0542.JPG  

來到澎湖的第一天下午,入住民宿後,吃完午餐便騎機車到澎湖本島南端的山水沙灘。山水沙灘古稱豬母落水,非常形象的名稱。據說是以前有隻母豬在沙灘上被大章魚拖入海中,非常神奇的故事。

IMG_0433.JPG

IMG_0446.JPG  

澎湖的天氣非常好,萬里無雲、豔陽高照,空氣也挺乾淨。這樣的環境隨便拍照都好看,天空藍得很。

IMG_0450.JPG

IMG_0452.JPG

IMG_0461.JPG  

山水沙灘的沙相當細,而且相當乾淨,都沒有垃圾,不像台灣本島的沙灘,不是一堆枯枝就是一堆垃圾,更可怕的是還有許多碎玻璃罐,赤腳走在沙灘上步步驚心。但在澎湖的沙灘是絲毫沒有這種惱人的問題,而且海水非常湛藍清澈,雖然也有玩水的遊客,但海水也不會因此變髒變濁,真是太令人訝異了。

IMG_0464.JPG

IMG_0466.JPG  

IMG_0468.JPG  

不過澎湖的太陽實在太過毒辣,即使已經下午三點了,太陽依舊熱得讓人受不了。

IMG_0472.JPG

IMG_0475.JPG  

山水沙灘的浪花其實不錯,蠻適合衝浪,岸邊也有幾家租界衝浪板等游泳物品的店家,不過我看在這裡衝浪的人不多。倒是有許多人站在衝浪板上,拿一支槳像划船一樣在海上漂流,感覺特悠閒。

IMG_0476.JPG  

沙灘上衝浪的年輕人和小朋友,兩人都是玩短板,玩長板的都拿去當船划了。

IMG_0478.JPG  

離開山水沙灘後,往風櫃洞移動,路上看到這間特別的民宿,相當可愛。

IMG_0480.JPG

IMG_0481.JPG  

風櫃洞位於風櫃半島尾端,因為海水不斷地侵蝕玄武岩,形成海蝕洞。當海浪沿著海蝕溝進入海蝕洞後,空氣受到擠壓,海水從細縫噴出,發出有如鼓風爐般的呼嘯聲,因此而得名。

IMG_0489.JPG

IMG_0494.JPG  

不過我們在風櫃洞倒是沒有聽到海浪的呼嘯聲,倒是見到十分美麗的藍色海洋與玄色礁岩。太陽還是非常大,一片雲也沒有。澎湖沒有午後雷陣雨,降雨量很低,所以農業不發達。

IMG_0497.JPG

IMG_0500.JPG  

往內走有座富麗堂皇的溫王殿,澎湖有許多王爺廟。據當地人說,這是因為古代中國內地要派官員來澎湖上任,但在黑水溝,也就是台灣海峽遭遇船難,淹死了一票官員。為了撫卹這些官員,皇帝將這些官員分封為王,也作為海神祭祀。不過台灣王爺信仰的傳說源頭有太多版本,這種說法只是其中之一,還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但是大多數的共同點都是指這些王爺本來都是有功名的讀書人,幾乎都是進士。因為忠義等各種事蹟而死,進而被賜封為王爺,形成民間的王爺信仰。

風櫃的溫王殿,祭祀的溫王爺據說是唐太宗時期的進士,山東濟南人,有救駕的大功。後來因為海難與另外幾十名進士罹難,唐太宗感念其功績,追封這些進士為王爺,有代天巡狩之權,護祐百姓。這也是王爺信仰的其中一種說法,總之不管如何,能保佑百姓的就是好神仙。

延伸閱讀:
[遊記] 澎湖 中央老街
[遊記] 台北 吳氏宗祠山櫻花
[遊記] 土城 桐花公園
[遊記] 內湖 白石湖吊橋、後湖溼地
[遊記] 侯硐貓村
[遊記] 花蓮 太平洋賞鯨
[遊記] 東部海岸
[遊記] 宜蘭烏石港-外澳服務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灘 澎湖 馬公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