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8.JPG  

澎湖的海岸線雖然美得驚人,可是再美的風景看久了也會出現審美疲乏,尤其澎湖隨處一片沙灘都是如此水天一色之美,看多了真會覺得每片沙灘大同小異。自然風景看多了,還是想看看人文景觀,除了市區裡的中央街之外,西嶼上的二崁聚落也是澎湖非常美的人文景點,而且是此行澎湖群島上我最喜歡的一處景點。其實相較於自然風景,我還是比較喜歡人文景觀。自然雖美,但總是少了些故事。

IMG_0600.JPG

IMG_0603.JPG  

澎湖人把高地稱作崁,因為南北各有一處小高地,夾著這片聚落,因此此地以二崁為名。二崁村落的緣起是個很浪漫的故事,其開基祖陳延益在此已經繁衍了九代,大約三百餘年,二崁聚落裡的居民大多姓陳,可說是陳家村。而開基祖陳延益傳說是少林寺的武人,因為愛上同門師妹(簡直就是武俠小說的劇情,師兄一定會愛上小師妹),觸犯了門規,因此為愛走天涯,與師妹私奔逃亡海外。來到澎湖在二崁落戶,為了逃避少林寺的追捕,夫妻兩人鮮少與外界聯絡,久而久之成為了一個封閉的聚落。因此二崁的居民大多姓陳。

這個故事簡直就像是個傳奇,充滿了武俠世界的愛情倫理悲劇,師兄與師妹的禁忌之戀,逃避師門的追殺,是非常經典的套路。讓我想起了白蛇傳裡的法海,和尚都是不通情理的。可是陳延益也讓我想起了食神裡的唐牛,史蒂芬周說:少來了,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就是少林寺的廚房,你根本是少林寺的叛徒!

IMG_0604.JPG

IMG_0605.JPG

IMG_0606.JPG

IMG_0607.JPG  

二崁聚落缺乏良港與渥田,因此造就許多村人出外討生活,多半前往台南、嘉義一代謀生。許多人從事中藥生意,賺了不少錢,因為二崁人的落土歸根觀念深厚,賺了錢的二崁人總是購買好的建材回到家鄉蓋房。因此,雖然二崁聚落的經濟活動不發達,但其閩南式建築的豪華程度並不亞於澎湖其他富裕地區。但也因為二崁經濟條件的貧困,使得村內大量人口外移,幾乎沒有人口移入,意外地保持了二崁聚落建築的完整性,成為澎湖地區保存最好的歷史聚落。

IMG_0608.JPG  

二崁聚落之所以會從歷史的塵埃中浮現受到世人的矚目,其實是因為麥當勞在2000年在澎湖開店所拍攝的一支廣告,其中以二崁聚落為背景,意外地使人們注意到這塊遺世而獨立的閩南小聚落,從此之後便成了澎湖的一處觀光景點。紅瓦白牆的傳統建築十分具有古樸的氣息,現在的二崁聚落裡也開設了不少商店,大多販售傳統用品。像是一進入二崁便看到的二崁傳香。

IMG_0609.JPG

IMG_0610.JPG

IMG_0611.JPG

IMG_0612.JPG  

二崁傳香賣的是以澎湖三寶:天人菊、山芙和艾草製成的薰香,門口有許多在竹籃裡曬製的半成品。房子裡有正在燃燒的薰香,可以試聞味道。

IMG_0613.JPG  

二崁聚落裡的房子白牆上寫了不少有趣的打油詩,可以邊逛邊看,許多都是與該房子有關,或者是該商店販售的物品相關。

IMG_0614.JPG

IMG_0615.JPG

IMG_0616.JPG

IMG_0617.JPG

IMG_0618.JPG

IMG_0619.JPG

IMG_0620.JPG  

不過走在二崁聚落裡,天氣實在非常炎熱,太陽無情的曝曬,幾乎沒有可以遮陽的地方。但好在許多房子都可以進入參觀,太過炎熱時也可以到杏仁茶館去喝杯清涼的杏仁茶消暑,在裏頭坐坐也頗為清涼。

IMG_0621.JPG  

IMG_0622.JPG  

看到牆上寫著這首七言打油詩的最後一句:那無姻緣枉少年。這是閩南語念法的詩句,唉,我真是枉少年了,一點姻緣都沒有,誰叫我是魯蛇,可惡。

IMG_0623.JPG

IMG_0624.JPG

IMG_0625.JPG

IMG_0627.JPG  

雖然已經成為了觀光景點,但小小的聚落裡,遊客也不算很多,不時會有觀光團來遊覽,可也不至於像九份老街那人擠人。這裡還是挺寧靜的,也或許天氣實在太熱,沒什麼遊客會想在艷陽天下遊逛吧。

IMG_0632.JPG

IMG_0640.JPG

IMG_0641.JPG

IMG_0642.JPG

IMG_0643.JPG

IMG_0644.JPG

IMG_0645.JPG

IMG_0646.JPG

IMG_0648.JPG

IMG_0649.JPG

IMG_0652.JPG

二崁聚落的房屋雖也是閩南式建築,可是與台灣的傳統閩南建築風格迴異,使用了許多澎湖本地的建材營建出有澎湖風味的房子,相當特別。有些房子是在二崁協進會的主持之下,這幾年間修復的,並且將二崁社區創意化,像是牆上的打油詩,都是當地人的創作,相當有意思。

IMG_0654.JPG

看到這台挖土機停在這片斷垣殘瓦上,讓我想起張愛玲傾城之戀裡,范柳原與流蘇在淺水灣所遇見的灰磚砌的那道牆。

IMG_0655.JPG

IMG_0663.JPG

IMG_0666.JPG 

二崁聚落的手繪地圖,其實整個聚落並不大,信步閒逛約一個小時內便可逛完。

IMG_0673.JPG  

IMG_0674.JPG

IMG_0675.JPG

聚落旁的草地上有幾個擬人化的仙人掌,造型與表情相當逗趣。雖然二崁聚落遠了點,不過我認為是來澎湖一定要來的景點。

二崁聚落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Agoda澎湖推薦住宿
人魚之丘度假旅店
希臘邊境
和田大飯店
豐家大飯店
漁人休閒民宿
蔚藍海民宿
悠藍水岸
沐光之居
記得海景花園民宿
元泰大飯店
綠的旅店
遇見民宿
澎湖鎮海灣民宿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澎湖 夢幻沙灘、大菓葉玄武岩
[遊記] 澎湖 山水沙灘、風櫃洞
[遊記] 澎湖 中央老街
[遊記] 台北 吳氏宗祠山櫻花
[遊記] 土城 桐花公園
[遊記] 內湖 白石湖吊橋、後湖溼地
[遊記] 侯硐貓村
[遊記] 花蓮 太平洋賞鯨
[遊記] 東部海岸
[遊記] 宜蘭烏石港-外澳服務區
[食記] 澎湖 香亭土魠魚羹
[食記] 澎湖 二崁小滿滿金瓜粿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澎湖 西嶼 二崁 老街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