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89.JPG  

成都周遭的古鎮有名的大約有十個,像是黃龍溪古鎮、安仁古鎮、懷遠古鎮等等,每個古鎮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距離成都市區的距離也不同,有的近有的遠。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一個可以半日遊且交通最方便的古鎮,因此選了位於成都市區東部的洛帶古鎮,只要搭公車就能到達,是十個古鎮之中,離成都市區最近的古鎮,也最方便。

IMG_2105.JPG  

先從成都市區搭車到五桂橋公交站,這個公交站不是很好到達,若搭乘地鐵的話,最近的站是塔子山公園,可是出站之後,會發現這裡一片荒蕪,根本不知道要往哪方向走。最後只好打摩D到五桂橋公交站,而且距離還不近,走路大概要二三十幾分吧。到公交站之後,搭乘219路的公交車,一路坐到最後一站就是洛帶客運中心了,大概一小時的車程。

IMG_2102.JPG

IMG_2103.JPG

IMG_2104.JPG  

公交車停的終點站是洛帶客運中心,與一般典型的中國大陸古鎮相同,古鎮都是藏在現代的城鎮裡,也就是說古鎮附近其實都是現代的房子,這與西糖水鄉是一樣的模式。出了車站之後,往左手邊一直走便能看到洛帶古鎮的入口。

IMG_2100.JPG  

洛帶古鎮的名稱由來是有個典故的。古鎮的入口處有一口八角景,據說是當年蜀漢後主,那個扶不起的阿斗。在他身為太子的時候,因為聽聞這口井水裡的東海鯉魚肉味鮮美,一日帶著太監來到這口井旁,看到鯉魚在水井與池塘間遊走,便命太監下去抓魚,可忙了半天都抓不到。這時候只聞見一聲「好!」的聲音,原來是一條大魚被一白髮老者給釣起,阿斗看了眼紅,便想跟老翁買魚,可老翁不願意賣,命太監硬搶過來。阿斗拿到了魚很開心,但魚不甘心,便奮力掙脫,阿斗便與魚一同掉入水中,魚順勢溜走,阿斗氣極了,跳進水中要抓魚,結果魚已經跑了。眾太監把阿斗拖起來時,阿斗的腰帶卻掉落井中,阿斗跑去跟老翁理論,老翁卻已消失,只留下了一張綢帕,上書「不思創業苦,孺子太荒唐。帶落八角井,帝運終不昌。」

因為阿斗的腰帶掉落井中,所以古井旁的這座古鎮便改名叫落帶鎮,後來演變成洛帶鎮。這故事明顯是穿鑿附會的,大概是古人用來說阿斗扶不起,讓蜀漢滅亡的一個故事吧。

IMG_2025.JPG

據說洛帶鎮在三國蜀漢時期就已建鎮,在清朝的時候一度改名為甑子場,近代又恢復洛帶原名。

IMG_2027.JPG

IMG_2028.JPG

IMG_2029.JPG  

撇除傳說不談,洛帶鎮的特色是他是座客家小鎮,充滿了客家文化,鎮內有90%以上的人口都是客家人,操著客家話,有西部第一客家鎮之稱。明末清初時,四川本地人口因戰亂而幾乎全部消亡,清初實行湖廣填四川的人口遷移政策,使四川湧入了大量湖廣移民,其中自然包括了許多客家人。

IMG_2030.JPG

IMG_2031.JPG

IMG_2032.JPG  

現在的古鎮自然也隨著觀光而商業化了,不過或許因為我不是假日前來,所以遊客並不多。

IMG_2034.JPG

IMG_2036.JPG

IMG_2039.JPG

IMG_2042.JPG  

在古鎮裡看到兩隻小狗,我發現四川的狗個頭都不大,長大之後也大概是中型犬的大小,比台灣的流浪狗小上一號。這幾隻小狗被幾個小女孩玩來玩去,逆來順受的。

IMG_2047.JPG  

我覺得這件簑衣真是傳統與時尚的結合,只是有人會穿這樣出門嗎?感覺特不舒服,應該很刺吧。

IMG_2050.JPG  

古鎮裡的特色之一便是擁有許多會館,會館是明清時興起的一種同鄉組織,因為科舉或是商業活動,同鄉的人在外地聚集,合資建造了會館,會館可供同鄉的人居住、聚會等活動。首先看到的是湖廣會館。

IMG_2052.JPG

IMG_2053.JPG  

湖廣會館主要由湖南湖北移民所建立的,又稱為禹王宮,現在成了客家博物館。

IMG_2054.JPG

IMG_2055.JPG  

博物館參觀不用錢,只要簽個名就可以進去。博物館裡主要是介紹客家人自古以來的遷移活動,客家人又稱河洛人,最早以前住在傳統的中原地區,是正統的中原人,可經過歷代的戰亂,一直不斷往南遷移,遷移到南方各省甚至是海外、台灣等地。因為離開家鄉,到外地落地生根,對當地來說,他們是外地人,所以又稱客家人。其實他們才是最古老的中原人士,現在的中原人大概都是跟胡人等各種北方民族混血過了。博物館內還有介紹歷代出名的客家人,像鄧小平雖然是四川人,但他其實也是客家人,祖籍在廣東。

IMG_2056.JPG  

IMG_2057.JPG 

IMG_2061.JPG

IMG_2062.JPG

IMG_2063.JPG

接著來到江西會館,這個會館裡就沒什麼展品了,只有一幅中國地圖,上頭畫了客家人的遷移路線。

IMG_2064.JPG  

這副林志玲畫的不是很像阿。

IMG_2058.JPG  

這家咖啡館挺有特色的,叫做花神咖啡,與巴黎的花神咖啡館同名,而他在古鎮裡也顯得特別顯眼,大概是因為花草佈滿了建築吧,感覺挺清新。

IMG_2066.JPG

IMG_2068.JPG

IMG_2069.JPG

IMG_2070.JPG

IMG_2071.JPG

IMG_2072.JPG

走到古鎮中段看到了廣東會館,廣東會館是目前全大陸保存最好的會館,建於乾隆11年,不過好像沒有開放,不得其門而入。

IMG_2087.JPG  IMG_2092.JPG  

其實古鎮也是太過商業氣息,雖然很多店面都沒有開,但街上主要還是以商店、餐館為主。來這裡可以嚐嚐傷心涼粉,這道來自廣東的移民在四川發明的特色菜。來到成都,若無時間可以安排去遠一點的古鎮,那來洛帶古鎮算是不錯的選擇,搭個公交車就到了,大約遊一個下午的時間也就差不多,吃完午飯後前來,還來得及回去吃晚餐。

洛帶古鎮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洛帶鎮府興街一帶
電話:028-84893693

延伸閱讀:
[遊記] 成都 春熙路步行街
[遊記] 成都 寬窄巷子
[遊記] 成都 四川博物院
[遊記] 成都 杜甫草堂
[遊記] 成都 錦里古街
[遊記] 成都 武侯祠
[遊記] 都江堰 都江堰
[遊記] 合肥 淮河路步行街
[遊記] 開封 西司夜市、鼓樓夜市
[遊記] 武漢 江漢路步行街
[遊記] 西安 鐘鼓樓、回民街、德福巷
[遊記] 廣州 北京路步行街
[食記] 北京 王府井小吃街
[遊記] 北京 王府井大街
[遊記] 嘉峪關 建設路夜市
[遊記] 上海 吳江路休閒街、小吃街
[遊記] 敦煌 沙洲市場敦煌夜市
[遊記] 烏魯木齊 五一星光夜市
[遊記] 上海 南京路步行街
[遊記] 成都 大熊貓基地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 成都推薦住宿
成都圓和圓佛禪客棧@天府廣場#地鐵北門站
成都寫庭閣歐賽爾酒店 @天府廣場#地鐵鹽市口站
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錦江區#地鐵牛王廟站
成都海悅酒店@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成都嘉好 弗斯達酒店 太升店@天府廣場#地鐵文殊院站
成都藝朗酒店@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帝盛君豪酒店@天府廣場#地鐵騾馬市站
成都18樓客棧@武侯區
成都嘉年CEO酒店公寓@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18°酒店公寓@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鎮 四川 成都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