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8.JPG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一直想來四川,除了吃川菜之外,最想看的大概就是從小深深記在腦海中的樂山大佛。記得第一次知道樂山大佛,還是因為看了香港漫畫改編的電影:風雲,風雲中有一句詩,水淹大佛膝,火燒凌雲窟。一直以來對這句詩印象非常深刻,也因為風雲,所以很想來看樂山大佛。

到樂山看大佛主要有兩種瀏覽方式,一種就是進去大佛景區,從近距離欣賞大佛;另一種就是搭乘遊船,從江面上俯瞰大佛。兩種遊覽方式各有優缺點,因為我想看到整個大佛的全貌,所以選擇了從遊船上觀看大佛,就沒有進去大佛景區了。

IMG_1454.JPG  

從客運中心搭乘公交車到達最終站樂山港後,往前走到底就可以看到遊船售票處。遊船的票不便宜,一張要70元,整個航程大概是半小時。

IMG_1455.JPG

IMG_1456.JPG

IMG_1457.JPG

IMG_1458.JPG

IMG_1459.JPG  

買了船票之後,下到碼頭跨過幾艘船上了要出航的遊船,基本上也是坐滿才發船,幸好遇到幾個小旅遊團,我一上船就發船了。

IMG_1460.JPG

IMG_1461.JPG

IMG_1462.JPG  

大佛的位置位於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交會之處,這裡的河水相當混濁,沿著岷江河流順流向下,右側交匯過來的是大渡河。大佛位於東岸,也就是岷江與大渡河交匯處的岩壁上。

IMG_1466.JPG  

岷江東岸的山是凌雲山,這座山應該富含鐵質,所以山石的顏色呈現紅色。

IMG_1473.JPG  

遊船會先經過大佛所在的岩壁,然後再迴轉,以逆流停船的方式讓船上遊客欣賞。遊船有兩層,一樓船艙有少數座位;二樓甲板則是觀看大佛的平台,上去要穿救生衣,岷江河水相當湍急,掉下去沒救生衣的話應該很快就滅頂了。

IMG_1482.JPG

IMG_1486.JPG  

總算是看到大佛了,真是感動,兒時總是記得那句火燒凌雲窟的詩句,還有從凌雲窟衝出來的火麒麟,可是現實之中根本沒有看到凌雲窟啊。而且就大佛膝蓋的高度,如果真的水淹大佛膝,那整座樂山市大概就全毀了。風雲全都是騙人的啊!

IMG_1489.JPG  

樂山大佛的正式名稱,據考證應該是嘉州凌雲寺大彌勒佛石像,這尊大佛是彌勒佛,開鑿於唐玄宗開元初年,歷時九十年完成,其中曾經停工過兩次。

IMG_1490.JPG  

大佛最初的建造者是海通禪師,因為看三江交匯處的水流猛烈,每當夏汛時,江水直搗山壁,時常導致舟船翻覆,造成百姓傷亡。於是海通禪師立志在凌雲山壁上開鑿大佛,希望以佛的無邊法力來鎮壓江水。於是海通禪師到處募化錢財,終於在唐開元初年時開始建造,只可惜大佛雕刻到肩膀時,海通禪師就去世了。

IMG_1512.JPG

因為海通禪師去世,大佛的工程也一度中斷,直到劍南節度使章仇兼瓊上任後,捐獻出自己的俸祿,讓海通的徒弟繼續建造大佛。此時朝廷也開始贊助,撥款協助建造。可在章仇調任之後,工程又一度停擺,直到新的劍南節度使上任之後,再次奉獻俸祿續建,故而經過三代人的努力,樂山大佛歷經九十年終於完工。

IMG_1513.JPG   

大佛頭上的石頭法髻據說有一千多個,只可惜搭船看不到。聽船上的導遊說,大佛建成之後,江水真的就平穩了下來。有可能是因為山壁的改變,使得氣流什麼的產生影響,使得江水起了變化,到底是什麼原因,大概也不得而知吧。

IMG_1496.JPG  

如果是從大佛景區進去,那就是從大佛右手邊的階梯一步一步由上往下走,從大佛的頭看到腳,腳下有一個平台,從平台由下往上俯瞰大佛。與坐船相比,看大佛的角度比較直一點,可能無法拍到大佛的正面,如果是坐船的話,可以整個拍到大佛正面。也因為如此,所以我才選擇搭船遊覽,其實搭船的費用要比景區門票貴多了。

IMG_1495.JPG  

除了大佛本身之外,兩側還各有一尊法王,只是法王受到的侵蝕較為嚴重,面目已經全非。

IMG_1518.JPG  

在大佛面前停留約半小時後,船開始回程,快回到本來的港口前還會停一下,從這個角度看凌雲山,就像是一尊臥佛一般,這也是船票上頭所印的照片。

如果要進去大佛景區的人也要注意,千萬不要走錯了跑去東方佛都,那是近代為了觀光建造的人為景點,聽說很無趣。

Agoda 成都推薦住宿
成都圓和圓佛禪客棧@天府廣場#地鐵北門站
成都寫庭閣歐賽爾酒店 @天府廣場#地鐵鹽市口站
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錦江區#地鐵牛王廟站
成都海悅酒店@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成都嘉好 弗斯達酒店 太升店@天府廣場#地鐵文殊院站
成都藝朗酒店@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帝盛君豪酒店@天府廣場#地鐵騾馬市站
成都18樓客棧@武侯區
成都嘉年CEO酒店公寓@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18°酒店公寓@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樂山大佛
地址: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凌雲路2435號
電話:0833-2302296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洛陽 龍門石窟
[遊記] 敦煌 莫高窟
[遊記] 敦煌 鳴沙山月牙泉
[遊記] 嘉峪關 懸壁長城
[遊記] 嘉峪關 嘉峪關長城文化旅遊景區
[遊記] 西安 小雁塔
[遊記] 西安 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
[遊記] 西安 兵馬俑
[遊記] 西安 華清池
[遊記] 武漢 歸元禪寺
[遊記] 杭州 飛來峰、靈隱寺、永福禪寺
[旅舍] 洛陽 易家國際青年旅舍
[遊記] 廣州 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
[遊記] 京都 金閣寺
[遊記] 京都 龍安寺
[遊記] 京都 銀閣寺
[遊記] 京都 清水寺
[遊記] 奈良 東大寺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山 大佛 四川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