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22.JPG  

來到四川,不得不看的大概就是都江堰吧,就與北京的長城一樣,雖然只是個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可是畢竟是古人偉大智慧的體現,讓成都成就了天府之國的美名。到了四川,總得繞來都江堰瞧瞧。

IMG_1623.JPG  

才剛進入都江堰就看到了熊貓人,與他合照還得要錢,但拍他不用錢。

IMG_1625.JPG  

入口不遠的廣場上有幾根臥鐵,明萬曆年間的製品,是幾百年的古物了。

IMG_1626.JPG

IMG_1627.JPG

IMG_1628.JPG

IMG_1629.JPG

IMG_1630.JPG  

向前走的通道上,兩旁有十幾尊石像,這是歷代以來修建都江堰的名人大臣,其中也有諸葛亮。

IMG_1631.JPG

IMG_1633.JPG

IMG_1634.JPG

IMG_1635.JPG  

走到底是伏龍觀,不過沒什麼遊客上來看這座廟,大多是繞過他直接往都江堰的方向走。

IMG_1636.JPG  

經過一座橋,橋下是一條乾枯的河道,這條河道並非沒有作用,這是近代挖掘出來,用以作為疏洪道來調節岷江水量,在岷江大水時,江水會湧進這條疏洪道,可以達到疏洪排沙的作用。

IMG_1637.JPG  

接著要走過一道索橋,這道索橋橫跨了疏洪道,遊客很喜歡在上頭大力搖晃,所以整座橋左右搖晃,非常難以行走,很是無奈。

IMG_1638.JPG

IMG_1639.JPG

IMG_1640.JPG

接著來到了飛沙堰,飛沙堰的作用是疏洪排沙,如果內江的水量過多,飛沙堰會將超過灌區所需的水排入外江,使他回到岷江主流,避免成都平原受到洪澇。

IMG_1644.JPG

IMG_1645.JPG  

因為離魚嘴的距離感覺還很遠,所以花了15元買來回電瓶車票,直接從飛沙堰搭車到魚嘴。

IMG_1647.JPG

IMG_1648.JPG

IMG_1653.JPG  

魚嘴是都江堰最重要的設施之一,是用來把岷江分為內、外江的重要分水嶺,因為形狀像魚嘴,因此得名。岷江受到魚嘴的作用,分為西側的外江,是岷江的天然河道,也是主流;東側的內江則是人工開鑿的河道,主要用於灌溉。也就是因為這個分水工程,使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

IMG_1655.JPG

IMG_1656.JPG

古代的時候,在外江會使用榪槎來調節內外兩江的分流比例,以保證成都平原的灌溉水量多寡,但現代已經建了水閥來控制。岷江江水非常湍急,而且不斷地泛起波浪,看得令人有點心驚,這與台灣所見的平緩河流差距很大,在台灣要看到這樣湍急的河流,大概是颱風或是山洪爆發時才可能發生吧。岷江水讓人感覺不小心落水的話,應該一瞬間就被沖走,救不回來了。

IMG_1659.JPG

IMG_1661.JPG  

IMG_1657.JPG  

爬上分江亭,又是一座大索橋,這座索橋穿越洶湧的內江,遊客在索橋上不敢亂搖了,因為若發生意外掉入水中的話,大概誰也救不回來。眾所皆知,都江堰是在戰國時代的秦國蜀郡太守李冰與其兒子所主持建造,也是因為他父子二人的努力,修建了中國史上甚至是世界史上最偉大的古代水利工程,利用簡單的分水原理,從岷江分水至成都平原灌溉。一方面避免了夏季洪水的氾濫;另一方面又避免了春季水量不足的狀況。而這水利工程一直正常使用了兩千多年,雖然歷代以來,曾經被大水沖壞過多次,甚至在五代前蜀時,被大水將大堰向下沖移了數百丈。但仍然一直不斷修復,基本上都還是按照李冰父子倆人的設計,兩千年來沒做過什麼改變,一直發揮著他的功能。可我也聽到當地導遊說,其實在岷江上游蓋了水庫之後,都江堰就已經失去了原來的功能,現在的都江堰只是淪為觀光的價值而已,已經沒有調節水量的作用。因為上流的水庫攔截了岷江江水,使得岷江水量下降,水量太少,魚嘴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IMG_1662.JPG

IMG_1663.JPG

IMG_1664.JPG  

分江亭上的索橋其實叫做安瀾橋,是由一對夫妻上呈建議修建的。這對何先德夫婦因為見到過江的船翻船,淹死了一百多人,於心不忍。於是上書朝廷,希望能夠修橋,讓兩岸的百姓可以平安渡江。這座安瀾橋建成之後,當地的百姓為了紀念這對夫婦,又把安瀾橋叫做夫妻橋。當地的導遊說,夫妻過橋要手牽手走過去,傳說這樣可以白頭偕老,那我一個人怎麼辦,不就孤獨終老了,嗚嗚。

IMG_1665.JPG

IMG_1666.JPG  

其實得老實說,都江堰蠻無聊的,就是看湍急的岷江水被魚嘴給分成內江與外江,感覺就像去桃園看石門水庫一樣。可是都江堰都兩千多年了,這名氣又讓你來到成都不來欣賞一下又好像說不過去,反正就是個不看遺憾終生,看了終生遺憾的歷史景點,一輩子有來看過一次也就夠了,要我來第二次是不可能的事。

Agoda 成都推薦住宿
成都圓和圓佛禪客棧@天府廣場#地鐵北門站
成都寫庭閣歐賽爾酒店 @天府廣場#地鐵鹽市口站
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錦江區#地鐵牛王廟站
成都海悅酒店@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成都嘉好 弗斯達酒店 太升店@天府廣場#地鐵文殊院站
成都藝朗酒店@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帝盛君豪酒店@天府廣場#地鐵騾馬市站
成都18樓客棧@武侯區
成都嘉年CEO酒店公寓@市政府#地鐵世紀城站
成都18°酒店公寓@春熙路#地鐵春熙路站

都江堰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都江堰景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川 成都 都江堰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