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16.JPG

這次的四川重慶之旅算是一場意外的旅行,本來年初又去了一次北京後,打算今年不再去大陸,想往別的國家發展。沒想到因緣際會,得到了來四川的機會,所以也只好來了。

IMG_0997.JPG

這次搭乘復興航空直飛重慶的班機,到達重慶江北機場,規模不大,大概與台北松山機場差不多。一下飛機就看到志玲姐姐的廣告。

IMG_0998.JPG

IMG_0999.JPG

IMG_1001.JPG

江北機場的緝毒犬正在行李轉盤上檢查行李,挺有趣的。

IMG_1002.JPG

IMG_1004.JPG

IMG_1005.JPG

江北機場進市區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應該還是輕軌,不過輕軌站並不在機場內,而是得走出機場,往左手邊方向沿著人行道走約600公尺。重慶自古就有中國三大火爐之稱,果然名不虛傳,走出機場就感到一股炎熱感。

IMG_1006.JPG

沿著人行道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輕軌站的路口,目前重慶有三條地鐵,其中兩條是輕軌,就與吉隆坡的輕軌相同,是那種軌道只有一條,然後車廂夾著軌道走的電車。

IMG_1007.JPG

IMG_1008.JPG

IMG_1009.JPG

IMG_1010.JPG

基本上買票就與一般地鐵大同小異,沒什麼特別的,買了票刷卡入站就可以搭車了。

IMG_1011.JPG

IMG_1012.JPG

列車裡的樣子,還算乾淨,至少比上海地鐵好多了,不過因為輕軌的車廂不多,所以交通高峰期時,非常地擁擠。

IMG_1013.JPG

IMG_1015.JPG

IMG_1018.JPG

由於我到重慶之後要先去成都遊玩,最後再回重慶,所以一抵達重慶就直接搭輕軌到重慶北站,與江北機場一樣在三號線上。果不其然地買不到本來想買的那班車票,只好買延後兩個小時的動車站票。現在重慶到成都也有動車可以坐了,兩城之間的交通時間縮短許多,搭乘動車兩個多小時就到了,相當方便。因此來到四川,可以搭配成都、重慶雙城遊。

IMG_1019.JPG

IMG_1020.JPG

重慶北站的動車候車廳與一般火車是分開的,可是動車候車廳設計的很差,用玻璃帷幕,但冷氣數量不足,因此造成強烈的溫室效應,裡頭悶熱的要死。而且人又很多,待在裡面簡直就快缺氧窒息,我坐在候車廳裡狂流汗,而且頭也頗暈,相當不舒服。

IMG_1021.JPG

列車到站候開始檢票,到了月台上呼吸新鮮空氣之後才感到舒坦許多。重慶北站如東部大城的高鐵站差不多,車站本體大概是舊站整新一下,沒有擴建,所以站體不大。可是動車月台應該都是新建的,相當大氣。

IMG_1022.JPG

IMG_1023.JPG

因為二等座的票沒了,一等座只貴十幾塊,不想站兩小時,所以買一等座的票。只是這一等座的座位怎麼跟以前搭過的二等座一樣?

IMG_2138.JPG

在成都玩了幾天後,回到了重慶。重慶的氣溫遠比成都來得高,聽當地人說,一般夏天都是四十幾度,熱得嚇人。我光只站在戶外幾分鐘,全身衣服就濕透了。

IMG_2139.JPG

IMG_2140.JPG

搭乘地鐵到達渝中半島的較場口站,這邊開始直到朝天門,算是重慶的市中心。重慶有許多別稱,除了是我國憲法法定的陪都之外,又有山城、霧都之名,同時也有小香港之稱。來到重慶之後,才對小香港這個別稱有了個直觀的了解。重慶的高樓大廈非常多,每棟樓好像都在比高一樣,而且就建築的外觀形式來看,的確跟香港頗像,都有種髒髒舊舊、一格一格的醜感。

IMG_2153.JPG

市中心除了現代化的大樓之外,其實也有老舊的街區,呈現一種新舊交雜的景觀。

IMG_2155.JPG

IMG_2159.JPG

在較場口附近的市場,一家雜貨店前發現了這隻挺髒的白貓,他的眼睛是陰陽眼,一眼藍色一眼黃色,十分特別。他看到我拿相機拍他,馬上跑過來用頭磨蹭我,對我撒嬌。結果雜貨店老闆娘看到了,直說這隻貓送你,我笑笑沒說什麼。可這隻貓感覺應該是生病了,眼睛一直閉著不太張開。

IMG_2164.JPG

IMG_2165.JPG

IMG_2167.JPG

IMG_2176.JPG

重慶是個山城,最特別的在於道路,除了許多高架道路之外,地圖上看起來相鄰平行的道路,實際上兩條路可能落差十幾公尺。一條路可能在山腰,一條則是在山腳河岸,非常特別的城市與道路系統,沒有實際走過還真是難以想像。而且初次來到重慶的人,如果自行開車的話,想必很容易迷路,因為道路實在頗為複雜,上上下下高高低低的。重慶地鐵目前有三條路線,除了一號線是地鐵之外,另外兩條都是輕軌。其中比較特別的路線是二號線,行駛於渝中半島北岸,以高架橋的方式建構,沿著嘉陵江岸行走,因此只要搭乘地鐵二號線,便能一覽嘉陵江風光。

IMG_2178.JPG

IMG_2179.JPG

IMG_2181.JPG

二號線的站台都蓋的很高,距離江岸大概也有七八層樓高吧,所以列車也是在相當高的地方行駛,向下看還真有點驚心。但重慶山城特別之處也就在這裡,在輕軌底下也有一般道路,甚至有些高架道路是與輕軌軌道一般高,這裡的道路呈現一種立體型結構,對於習慣平面道路的台灣人來說,一時之間應該很難了解這種道路系統,真是非常令人混亂。

IMG_2319.JPG

重慶街頭,尤其是渝中半島的市中心一帶,有許多中國電信設置的公用電話,這些電話還附帶著WIFI,如果有需要使用無線網路的話,其實可以透過這些WIFI點上網,只要使用中華電信的門號或是ADSL帳號就可以國外漫遊上網,不過價錢當然比較貴,一分鐘要2元。

IMG_2401.JPG

IMG_2402.JPG

渝中半島應該是重慶最精華的地帶,十分地繁榮,與我本來想像的重慶差距很大,算是顛覆了以往的印象。夜晚的高樓大廈點起了燈光,真彷彿有香港的味道,不過就空間上來說,重慶還是比香港寬闊許多,香港的街道都非常地狹窄阿。

IMG_2403.JPG

重慶也有台灣的食物,像這家雞排店,竟然把雞排稱為台灣邪惡美食第一位。不過這也頗有道理,畢竟台灣雞排是綜合了各種化工科技的頂尖食品,聚集了基因改造黃豆油、抗生素雞、人工香精、毒澱粉等各類食品添加物,不愧為第一名的邪惡美食。

IMG_2414.JPG

第二天早上起床,清晨的重慶被大霧掩蓋,不愧是霧都,霧濃到連對岸的建築都快看不清了。不過也不知道這究竟是霧還是空氣污染。

IMG_2417.JPG

從南岸看長江另一岸的渝中半島,真是高樓大廈林立。

IMG_2440.JPG

上海我最愛的川菜館在南岸區也有家店,不知道這家是不是渝信的總店呢?

IMG_2441.JPG

重慶的道路系統非常複雜,簡單說就是高來高去、疊上疊下。

IMG_2442.JPG

山城的建築就像這樣很不規則,有時你站在平地上,看過去卻是底下房屋的頂樓。

IMG_2554.JPG

重慶不愧是中國三大火爐之一,在重慶遊玩的第二天。一走出戶外不到三分鐘衣服就開始濕了,熱得讓人根本不想待在室外,非常可怕的氣候。在重慶除了搭乘地鐵之外,公交車也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而且更能體會到什麼叫做山城的道路,有許多坡道。可最令人驚嚇的是公交車師傅在下坡的時候,竟然打空檔用滑行的,這樣不是非常危險嗎?下坡速度那麼快,如果煞車過熱失靈了,那就不能靠引擎檔煞來減緩速度了,考駕照時不是都有考下坡不能放空檔滑行嗎?

IMG_2557.JPG

重慶比成都好的一點在於市中心有路標指示牌,上頭有許多景點地標的指示,讓外地人比較容易清楚方向。

IMG_2655.JPG

IMG_2656.JPG

IMG_2657.JPG

玩了八天,準備回台灣了。搭乘輕軌來到江北機場,報到櫃檯很少,比松山機場還少。這樣看來,其實江北機場的規模或許還沒有松山大,不過江北的國際線比松山多了許多,還有飛往歐洲的航班。

IMG_2658.JPG

其實這次四川行的主要重點都放在成都,在重慶只停留了三天兩夜,而重慶市中心的景點其實很少,大多數的景點都離市中心非常遙遠,都是在外縣市,像是武隆縣、酆都甚至是長江三峽。因此,如果要好好玩重慶的話,其實要安排很長的時間才足夠遊玩,因為大多數的景點都得花上一兩天的時間遊覽,像武隆縣的天生三橋,就得一早出門,晚上回來,花上一天的時間,甚至兩天也不為過。而酆都鬼城就更不用說了,距離更遠。長江三峽遊覽也是非常耗費時間,好像可以從重慶順著長江一路往下直到武漢吧,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其實可以安排重慶到武漢的長江三峽雙城旅遊,飛機可以選擇重慶進、武漢出的不同點進出方式,不過勢必是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就我這上班族來說,已經不可能這樣玩了。

這次在重慶都只有在市中心遊覽,最遠是跑去江北區龍興鎮,本來的安排是要去武隆縣的天生三橋,但因為時間太敢,只好忍痛放棄,放棄的還有大足石刻,可真的是時間不足以去遊覽這些景點。看來也只能未來有機會再來重慶的話再去了。

延伸閱讀:
[食記] 重慶 胖子媽鹽水鴨
[食記] 重慶 山城湯圓
[食記] 重慶 好又來酸辣粉
[遊記] 重慶 十八梯
[遊記] 重慶 長江索道
[遊記] 重慶 解放碑廣場
[食記] 重慶 齊齊火鍋
[食記] 重慶 陌磨咖啡
[食記] 重慶 張老漢手工酸辣粉
[遊記] 重慶 磁器口古鎮
[食記] 重慶 順風123
[遊記] 重慶 洪崖洞
[食記] 重慶 洪鼎 美人美火鍋
[遊記] 重慶 朝天門廣場
[食記] 重慶 馨雅咖啡廳
[旅館] 重慶 重慶樂途公寓
[遊記] 重慶 龍興古鎮
[遊記] 重慶 民國街
[食記] 重慶 山城羊肉館
[遊記] 復興航空 台北-重慶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 重慶推薦住宿
重慶盛捷解放碑服務公寓@渝中/解放碑#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希爾頓酒店@渝中/兩路口#地鐵兩路口站
重慶格瑞特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重慶洲際酒店@渝中/解放碑@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麗笙世嘉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國貿格蘭維大酒店@渝中/解放碑#地鐵較場口站
莫泰168重慶朝天門洪崖洞店@朝天門/紅崖洞#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岷山園林大酒店@渝中#地鐵袁家崗站
重慶市南岸艾美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