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5.JPG  

我在2011年時曾經來過福建永定的土樓群,當時只去了承啟樓,算是最具代表性的土樓了,還在承啟樓裡住了一晚。記得那時是直接在樓裡找了戶人家,住在阿婆女兒的房裡,阿婆一直跟我說這裡冬暖夏涼,晚上涼快得很。結果我錯信了她,房裡一點風也沒有,外面雖然涼,可是房裡很悶熱阿。那一整晚我熱得睡不著,是八月天炎炎夏日時。在土樓留了一宿,我從未想過會有再回到土樓的一天,我以為這輩子就只會來這麼一次土樓。可是人生的際遇總是難以猜度,事隔兩年,竟然又有機會來到土樓。

IMG_3008.JPG

IMG_3009.JPG  

這次來到土樓就不是自助了,是跟團活動。也好在這次的行程不是去承啟樓,而是到另外三座奎聚樓、福裕樓和振成樓。這三座樓跟承啟樓的景區形式不太一樣,拉車先到了土樓永定景區的遊客服務中心,記得兩年前來的時候好像沒見過這服務中心呀?要看這三座樓的話,得先在服務中心買票進場,然後可以用步行也可以搭乘電瓶車直接到達土樓。

IMG_3012.JPG  

途中經過這家肉鬆店,有小驚艷了一把,沒想到這家店的包裝這麼好看,感覺挺有質感。

IMG_3016.JPG

IMG_3017.JPG  

首先來到了奎聚樓,這座樓不是一般印象中的圓土樓,而是方形土樓。建於道光十四年,也就是西元1834年,樓主為林奎揚。這座樓又有土樓中的布達拉宮之稱,裡頭有如宮殿般的建築形式,而且是一層一層往後越來越高。

IMG_3018.JPG

IMG_3019.JPG

IMG_3020.JPG

IMG_3022.JPG

奎聚樓裡其實不算很大,跟承啟樓相比自然是小了很多。可每個土樓其實都差不多,門口都會有當地住戶賣些商品,這裡的特產是煙絲,所以可以在這買到不少客家的草煙,送給抽煙的朋友當半手禮也不錯。

IMG_3024.JPG

IMG_3027.JPG

IMG_3029.JPG

IMG_3030.JPG

進去樓中後,好像只能在一樓。樓中還有住戶,不過都只剩老人以及小孩,年輕人都出外工作了。一樓的中間是祠堂,每座土樓大概都是這種格局,一樓總有祠堂。

IMG_3031.JPG

IMG_3034.JPG

IMG_3035.JPG

IMG_3036.JPG

IMG_3037.JPG

走出奎聚樓,門口所見的是青山野嶺,永定是福建的山地縣,當年五胡亂華時,許多中原世家大族南下遷移到福建,形成了所謂的客家人族群。這些客家人為了躲避中原的戰亂,拔山涉水遠離家鄉來到當時尚是蠻荒之地的福建,在深山裡建了一座座的土樓,這塊地方在當時可說是他們的桃花源,遠離了亂世。可即使以今日的角度看來,這一塊靜謐的山區裡又何嘗不是現代桃花源呢?可發展觀光之後,難免會商業化許多,大量的遊客湧進,也很難保持靜謐了。

IMG_3038.JPG

IMG_3039.JPG

IMG_3041.JPG

離開奎聚樓後,山間的烏雲沈重到落下大雨來,不一會兒就成了滂沱大雨,只好先暫時躲在藝品店裡,等雨小一點再離開。

IMG_3042.JPG

IMG_3043.JPG

見雨小了一些後,轉來奎聚樓旁的另一座土樓,福裕樓。

IMG_3044.JPG

進到福裕樓裡,雨又變大了。不過從這場大雨之中也能看見土樓的排水系統設計的相當不錯,竟然都不會淹水,雨水都順利的排放出去了。

IMG_3047.JPG

福裕樓在永定也是十分特別的一座土樓,她是府第式的土樓,格局不是常見的圓形。而且正面開了三扇門,這是因為這座樓的樓主是三兄弟,每個人走一扇門進樓。

IMG_3048.JPG

福裕樓從1880年開始建造,歷時三年才完工,樓主三兄弟是經商的,主要從事煙絲和煙刀買賣,產品外銷日本,賺了許多的錢。後來還拿錢捐官,所以樓裡可以看到樓主穿官服的畫像還有一些儀仗的牌子。

IMG_3049.JPG

IMG_3050.JPG

IMG_3051.JPG

IMG_3052.JPG

IMG_3053.JPG

雖然下著暴雨,可中庭依然不會淹水,排水系統相當完善。福裕樓的格局其實就像一般常見的中國房子,從門口進來一落一落的屋室,中間隔著天井,與乘啟樓那種圓形土樓是完全不同的格局。

IMG_3054.JPG  

因為雨實在太大,無法進行遊覽,所以我們留在福裕樓裡接受裡頭居民的招待,請我們喝茶,這裡的茶有許多種,其實都是販賣的,請我們喝只是試喝看看,當然也希望我們喝了喜歡而跟他買茶葉。泡的還算是功夫茶,蠻費工夫的,還有溫杯的手續。幸好這場雨僅是午後雷陣雨,下了一段時間後慢慢變小,我們喝了幾杯茶之後,看著雨小了便起身往振成樓走去。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奎聚樓、福裕樓
地址:福建省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永定 承啟樓
[旅舍] 永定 承啟樓住宿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遊記] 武漢 黃鶴樓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樓 福建 永定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