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86.JPG  

近幾年來在中國大陸的幾處有名景區都有了張藝謀執導的印象劇場,像是杭州的印象西湖、雲南的印象劉三姐等等。這次來到了武夷山,行程中也安排了欣賞印象大紅袍的劇場,同樣是張藝謀所執導的大型山水秀。

IMG_3244.JPG  

用完晚餐之後,來到武夷山度假區之中的印象大紅袍劇場,觀賞的門票不便宜,一人要280人民幣左右,可是來看劇的人還是很多阿,幾乎坐滿了。

IMG_3246.JPG  

印象大紅袍不同於其他印象系列的最大特點是他的座位,劇場的作為是一個由低到高的圓形空間,整個座位區是會旋轉的,可以360度旋轉,把觀眾轉向四方不同的場景,據說這是目前世界第一座旋轉劇場。既然座位會旋轉,也就代表周圍全都是表演的舞台,前後左右共是四個舞台,都有不同主題。一開始正前方的舞台是梯田式的場景、第二場景則是明清建築的房舍、第三場景則是江邊的草地、第四場景則是江上,背景是武夷山的大王峰。整部劇中記得總共是會旋轉三圈半,換好幾次的場景。

IMG_3249.JPG

如果看過印象西湖以及熟悉張藝謀導演風格的人,應該一走進劇場就猜想得到待會的表演會以什麼樣子的方式呈現了。其實很簡單,就跟08年北京奧運的開場表演一樣,兩個字就可以形容印象系列的劇場表演,這兩個字就是「人多」相信大家對張藝謀導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應該不陌生吧,劇中杰王子要造反的一幕,穿著黃金盔甲的士兵與銀白盔甲的士兵交戰,那種滿滿是人的大場景,簡直就是張藝謀導演的代表風格。因此體現在印象系列劇場上也是如此,記得之前去看印象西湖時,除了被浩大的場景所震驚之外,另一個震驚的點就是表演的人非常多,大概有上百人吧。我想這種大型山水秀要在台灣演出是不太可能的,畢竟人力是很艱難的問題。

IMG_3250.JPG

印象大紅袍這場劇的開場就令我有點錯愕,不像印象西湖的唯美空靈。大紅袍一開場就走出一堆奇裝異服、不古不今的人物,跟著預錄好的口白做出動作,主題就是茶,可感覺就是一直在推銷武夷山的大紅袍,有很商業置入性廣告的感覺。

IMG_3255.JPG

IMG_3259.JPG

IMG_3260.JPG

當場景轉移到第二場景的古屋時,燈光亮起後,發現屋上走廊佔滿了唐裝仕女,猛一看我以為來到了青樓,這是青樓選妃嗎?不過大紅袍的女演員顯然都是有挑過的,長得都還不錯。

IMG_3262.JPG

IMG_3266.JPG

大紅袍一劇是今古穿插的橋段,一下現代一下古代,轉到古代的場面時,總有個穿古裝的古人走出來狂舞,一直問茶問茶,如果不說茶,還以為他喝了酒在發酒瘋。

IMG_3269.JPG

IMG_3271.JPG

轉到了江邊的場景,開始跳起竹竿舞。只見許多穿著綠衣的古人拿著很長的竹竿擺來擺去,而這一幕最令人震撼的場景則是一個白衣古人,一手抓住一根竹竿的頂端,然後底下拿竹竿的人把他撐起,讓白衣人在空中抓著竹竿繞圈,簡直就像臥虎藏龍裡的場景。不過應該是吊鋼絲,可是場景很暗,看不出鋼絲在哪,所以這一幕顯得很精采。可是整部劇最令我覺得精采的也就這一小段而已。

IMG_3274.JPG

IMG_3276.JPG

IMG_3277.JPG

IMG_3278.JPG

IMG_3279.JPG

其實竹竿舞就很能體現出張藝謀的導演風格,以人多來呈現浩大的場景,所謂數大就是美,在在體現了反正中國大陸什麼沒有,就是人多。

IMG_3280.JPG

接著轉到了山水場景,也是第四幕場景。這一幕場景挺無趣的,是用燈光加投影來表演一段愛情故事,可是實在看不太懂。而且這部劇從頭到尾都一直播放各種預錄好的旁白、對白,感覺很嘮叨,而且又很空洞、無聊。相較於印象西湖以音樂貫穿整劇來說,印象大紅袍入了下乘,尤其對白總讓人覺得在推銷大紅袍茶,更顯得市儈,沒有印象西湖的空靈。不過他360度的場景以及會旋轉的座位還是很有噱頭,畢竟是第一次欣賞這種表演,挺有趣的,可惜表演不是很有趣。

IMG_3282.JPG

場景又轉回了古代民居這一幕,這一幕主要是在點出大紅袍的由來。當年一個進京趕考的書生,在武夷山這附近因病不起,鄉民們上武夷山採了大紅袍的茶葉回來,泡茶給他喝。沒想到這茶竟然讓書生大病痊癒,等到他考取功名之後,請皇上御賜大紅袍之名。大概的故事就是這樣,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發現古代中國的書生有許多神奇的經歷,像是聊齋志異裡的書生,經歷千奇百怪。而且這些有神奇經歷的書生往往會考取功名,可是考取了功名之後的書生,在歷史上卻又不曾留下什麼官名。要當古代中國的成功書生不容易阿,你要是沒幾個神奇經歷,像是遇到女鬼、遇到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俠、遇到慷慨解囊資助你進京趕考的多情妓女或是大病不瘉卻得到什麼神鬼相助或靈藥治療的,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書生了。

IMG_3283.JPG

IMG_3284.JPG

接著又轉回了第一幕場景,梯田式的佈景。當我一走進這劇場,看到這舞台的時候,地上有許多綠色葉片,我就猜到待會會出現什麼樣的表演了。尤其是看過印象西湖數百人拍水的畫面之後,我更想像這一幕一定又是人海戰術,一堆人拿著竹籠把葉子放進去甩來甩去,跟印象西湖的拍水場景如出一轍。

IMG_3287.JPG  

對於整部印象大紅袍的評價,我是給的比印象西湖來的低上許多。在劇中的許多場景都讓我覺得非常無聊,差點就想睡覺了。尤其是穿插了許多現代人的橋段,弄得不古不今,顯得亂七八糟。就場景來說,還是沒有印象西湖來得令人震撼,可360度的旋轉座椅與場景還是挺有創意的,就是表演內容太做作浮誇了。



這裡還是附上一小段片段給大家看看吧。

Agoda推薦武夷山住宿
武夷山最佳西方九曲度假酒店
武夷山聖遠國際酒店
武夷山九龍灣度假酒店
武夷山京閩高爾夫酒店
武夷山舊街一號溪岸旅館
武夷山悅華酒店
武夷山印象度假大酒店
蘇閩大酒店
武夷山大紅袍山莊

印象大紅袍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三姑度假區環島南路16號
電話:0599-513288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酒店] 武夷山 旭日大酒店
[遊記] 杭州 印象西湖
[遊記] 永定 振成樓
[遊記] 永定 奎聚樓、福裕樓
[遊記] 永定 承啟樓
[旅舍] 永定 承啟樓住宿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遊記] 武漢 黃鶴樓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