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95.JPG  

兩年前曾經來過一次廈門,可運氣不好的是遇到颱風,因為颱風的關係,從廈門島到鼓浪嶼的渡船只去不回,而且隔天也不確定會不會開航。因為隔天就要回台灣了,擔心去了鼓浪嶼回不來,只好放棄去鼓浪嶼,當時非常失望,因為整個廈門最想去的其實就是鼓浪嶼,可以說來廈門就是為了鼓浪嶼。兩年之後,再次回到了廈門,雖然有了機會去鼓浪嶼,可美中不足的是跟團,不能自己慢慢走慢慢逛,淪為走馬看花,似乎比上次因颱風不能來更多了一絲遺憾。

IMG_3681.JPG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後,終於在福建行的最後一天迎來了陰雲天,看來我跟鼓浪嶼相當無緣。

IMG_3682.JPG

IMG_3683.JPG  

從廈門輪渡站搭渡輪過海,十來分鐘就靠岸了。鼓浪嶼上是沒有任何汽車的,只有觀光電瓶車,不過時間充足的遊客可以用步行的方式遊覽,而且鼓浪嶼就是適合走路慢慢逛。

IMG_3685.JPG

IMG_3686.JPG

鼓浪嶼在宋末元初時開始開發,明朝時稱鼓浪嶼,因為海水拍打岩壁發出的聲音宛如擊鼓一般,因此得名。明末清初時,鄭成功曾經在鼓浪嶼上練過兵,現在島上也有一座鄭成功像。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佔據台灣,清廷為防日本對廈門有所意圖,因此請列強進駐鼓浪嶼,使鼓浪嶼淪為租界地。正是在這個時期,先後有十三國在島上建立領事館,據說英國人是第一個建立的,而英國領事館與高雄的英領事館是同一個建築師設計的,兩者的風格相似。

IMG_3687.JPG

IMG_3689.JPG

英國領事館建立後不久,日本也隨之建立領事館,而且建築風格與英領事館相似。

IMG_3691.JPG IMG_3693.JPG

鼓浪嶼又有琴島之稱,據說島上的鋼琴密度居全國之冠。因此鼓浪嶼上的居民只要家庭條件允許的,多半會讓孩子學鋼琴,出了不少著名的音樂家。

IMG_3696.JPG

島上的建築與閩南傳統建築回憶,充滿了歐洲風情。因此鼓浪嶼也是大陸的小清新基地,也就是文青聚集地。

IMG_3697.JPG

IMG_3698.JPG

鼓浪嶼上的路都不大,歐風建築旁是寧靜的小巷道,宛若在歐洲一般,每條小路都有獨特的味道,也有不少清新的小店。只可惜導遊一上島就領著我們一路狂奔,沒能仔細緩慢地逛逛鼓浪嶼,非常可惜。

IMG_3699.JPG

IMG_3700.JPG

IMG_3701.JPG

這家法式果醬店與紅磚咖啡館看起來挺不錯的,只可惜沒有時間進去喝杯咖啡文青一下。

IMG_3702.JPG

IMG_3703.JPG

IMG_3704.JPG

這條小路讓人有種上海弄堂的感覺。

IMG_3705.JPG

IMG_3707.JPG

IMG_3708.JPG

島上最高點的日光岩,可以攀上去鳥瞰整座鼓浪嶼,可惜我們的行程也沒有這個安排,只能待在平地望洋興嘆。不過鼓浪嶼雖然是座寧靜無車的小島,但上島的遊客實在太多,尤其有一堆旅行團,弄得島上烏煙瘴氣,吵雜死了,一點也不愜意。據說還是得要晚上來鼓浪嶼,暈黃的燈光照耀,寧靜的小路,氣氛寧靜而舒服。下次如果有機會來,一定要在島上住一晚。

IMG_3709.JPG

IMG_3710.JPG

導遊帶我們狂奔的目的就是要來這座菽莊花園,建於1913年的菽莊,是板橋林家的後人所建。因當時甲午戰敗,台灣割給日本,林家子孫林維源不願受日本統治,於是全家搬來鼓浪嶼,修建了這座花園。

IMG_3711.JPG

IMG_3714.JPG

IMG_3715.JPG

花園旁有一座海灘可以玩水。

IMG_3716.JPG

IMG_3717.JPG  

除了看菽莊花園的海景之外,這次的行程安排是參觀鋼琴博物館,裡面是禁止攝影的,因此沒有照片。不過對於我這種對鋼琴、樂器完全沒興趣的人來說,鋼琴博物館真是沒什麼可看性。與其狂奔來看鋼琴,不如放我在鼓浪嶼裡的小巷道中迷路。鼓浪嶼最吸引人的其實不是海景花園和鋼琴,而是一條一條極有味道的小巷弄呀。好不容易有機會來到鼓浪嶼,卻不能仔細品味,真是可惜的很,比沒有來過更令人遺憾。所以旅行還是要自助比較好,跟團很容易淪為走馬看花,徒增遺憾。

鼓浪嶼
地址:福建省廈門市鼓浪嶼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廈門 中山路步行街
延伸閱讀:
[遊記] 成都 寬窄巷子
[遊記] 寧波 鼓樓、老外灘、天一廣場
[遊記] 合肥 逍遙津公園
[遊記] 合肥 淮河路步行街
[遊記] 上海 七寶古鎮
[遊記] 上海 七浦路市場
[遊記] 上海 田子坊
[遊記] 上海 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
[遊記] 上海 吳江路休閒街、小吃街
[遊記] 上海 東方明珠塔
[遊記] 上海 南京路步行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鼓浪嶼 廈門 福建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