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39.JPG  

幾年前曾經到新店的鬥牛犬小館吃過一次,未想不過多久時光,該小館就轉型成甜點教室,不再提供法式料理。而後,本來的法式料理主廚自行出來,在北市嘉興街裡開了塞子小酒館,同樣是在小巷弄之中,但門面裝潢不可與當年的鬥牛犬小館同日而語,顯得更有小酒館的氣氛。

IMG_6600.JPG  

Bouchon是源自於里昂的一種小餐館,主要提供里昂本地料理。2013年初去法國時,巴黎與里昂兩座城市都去過,兩地的食物風格有極大的不同,里昂有其獨特的料理,且許多菜餚直接冠上Lyonnaise,例如著名的里昂沙拉。里昂的Bonchon提供的料理大多以肉類為主,著名的有香腸、雞肉、烤豬肉、牛肉等等,傳統的里昂菜,同時也帶有鄉村菜的風味,相較於巴黎的現代法料理,多了質樸實在。

IMG_6602.JPG

IMG_6603.JPG  

IMG_6611.JPG  

塞子小酒館便是以里昂的Bouchon為主題,店內的裝潢配色也帶有里昂風格,橘紅色的牆面讓人想起里昂的建築。里昂的建築與巴黎迴異,最易識別的在屋頂,巴黎多是冷色調的灰黑瓦片;里昂則是熱情的橘紅瓦片。塞子小酒館的牆色便有里昂之風,讓人想起夜晚走在里昂舊市街的氛圍。

IMG_6605.JPG

IMG_6607.JPG

IMG_6608.JPG

IMG_6609.JPG  

餐點主要以冷、熱開胃菜、主菜與甜點為主。甜點的選擇較少,是比較薄弱的部份,馬卡龍則是選用了杜樂麗花園,最近剛從高雄來台北開店。

IMG_6614.JPG  

餐前麵包送上蕎麥與法國長棍兩種,記得好像是使用與S.T.A.Y.相同的Lalos的麵包,稍微烤的溫熱。我偏愛蕎麥口味的,因為比較香一些,長棍反而不夠香。

巴黎沙拉$340

IMG_6618.JPG  

在里昂的Bouchon裡竟然沒提供里昂沙拉,反而是巴黎沙拉,真是有點弔詭。自從年初在里昂吃了里昂沙拉後,對里昂沙拉可說是念念不忘。塞子的巴黎沙拉食材豐富,除了生菜、番茄之外,另有乳酪、火腿、麵包丁以及一顆切半誘人的半熟蛋。特點是沙拉內的食材塊頭碩大,像是火腿、乳酪、番茄等,都是大大一塊,口感極佳,讓人滿足,非是精緻的小塊小丁,有種大氣感。油醋調味,風味清爽,主要鹹味來自於火腿,乳酪則增添一絲膏腴口感。

鹹鱈魚丸子鑲伊比利火腿香腸$240

IMG_6623.JPG  

菜單上看到這道熱開胃菜,本以為是里昂本地的傳統菜Quenelle,送上來之後才知道想錯了。原來是炸鱈魚肉丸子,外皮香酥,裡頭是仍帶點魚肉質感的碎肉丸子,可惜不是Queneffe呀。

鹹味菌菇火腿克拉芙緹$280

IMG_6627.JPG  

Calfoutis是法國常見的一道甜點,也可做成鹹點,頗像烤布丁的一道菜,原料簡單,以糖、蛋、麵粉與牛奶為主。塞子的克拉芙緹則加了火腿與菌菇做成鹹點,服務人員形容像是鹹蛋糕,的確也像,可也像烤英式布丁。口感鬆軟溫熱,帶著些微奶蛋香,半像蛋糕半似布丁,裡頭夾帶著火腿丁與菇。淋上的醬汁總讓我覺得像醬油膏,口味鹹甜。

油封鴨腿趁慢燉白豆$680

IMG_6633.JPG  

法國的名菜,其實也算是鄉村菜,這道菜的由來其實與北方人作泡菜原因相同,同是為了度過寒冬所準備的儲糧。鴨腿以香料、鹽醃漬入味後,泡入鴨油鍋中入烤箱低溫烤熟,整鍋取出冷卻之後,油脂凝固,鴨腿封在油中保存,避免腐壞。冬天時,想吃的時候,將鴨腿從油凍取出,可煎烤可燉煮。因為鴨腿本身已熟,只要簡單加熱便可食用,可說是冬天的速食食品。

IMG_6634.JPG  

台灣的油封鴨腿多半是用煎烤的方式來加熱,營造出香脆的鴨皮與細嫩的鴨肉對比口感,少有燉煮方式的鴨腿。塞子也不例外,烤過的油封鴨腿鴨皮酥脆,肉質細緻,稍微可惜的是這支鴨腿的鴨皮脂肪較少,所以沒那麼油嫩。底下的白豆則是茄汁風味,口味酸甜,豆子不過於鬆軟,燉的口感較扎實些。其實油封鴨也可與白豆一同燉煮成鍋,在法國也是常見的鄉村菜,可在台灣就少見了。

聖梅內烏爾德 燉烤豬蹄$740

IMG_6636.JPG  

這道菜氣勢磅礡,一上桌就讓我有些驚訝,竟是一支豬前蹄,不常見以豬前蹄為食材的歐陸菜色。這道烤豬前蹄是先經過燉煮,接著裹上細麵包粉入烤箱烘烤。並非油炸,因此外頭的麵包粉並不油膩,但也偏乾。通支豬蹄的肉並不多,大多是膠質、皮與筋肉,喜歡吃豬腳肉的人可能會對這道菜感到失望,因為沒什麼肉。因為豬蹄預先燉煮過,因此在外頭酥脆的麵衣下,是軟嫩的豬皮與極富膠質的蹄筋肉,口味清淡,可沾著酸嗆的芥末子醬一同食用。一旁的薯條與生菜也挺不錯,薯條香鹹酥脆;生菜酸甜解膩。

加思科涅 醋酸烤春雞$740

IMG_6645.JPG  

春雞腹上躺著三片焦脆培根,以刀將春雞剖腹,裡頭藏著檸檬。春雞肉細緻多汁,絲毫不乾澀,即使是缺乏油脂的胸肉部分也口感柔軟多汁,雖不到腿肉的細緻滑嫩,可也不乾柴無味。而雞肉的口味則是帶著清爽的酸香,頗有檸檬雞的風味。這幾道主菜中,除了油封鴨的份量稍少之外,豬蹄與春雞都是份量頗大,相當飽食的主菜,一份主菜兩個人吃也不為過。塞子小酒館還是秉持了以前鬥牛犬小館平實量豐的風格。

塞子小酒館 Le Bouchon Aux Vins
地址:台北市嘉興街129號
電話:02-27329987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La Mère Poulard Café 普拉嬤嬤
[食記] 台北 瑪德蓮書店咖啡 Cafe Madeleine
[食記] 中壢 JP法國美食
[食記] 台北 STAY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
[食記] 台北 法熊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巧巧帶著走
[食記] 高雄 帕莎蒂娜烘焙坊
[食記] 台北 la COCOTTE 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哈古小館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食記] 台中 樂沐Relax法式餐酒館
[食記] 台北 L'Air Cafe‧Neo Bistro 風流小館
[食記] 台中 LM Marché 樂沐瑪榭
[食記] 台北 À mon chouchou 巧巧帶著走
[食記] 台北 松露之家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森小館
[食記] 台北 au petit cochon 哈古小館
[食記] 新店 Le Bulli Bistro 鬥牛犬法式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森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