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當放寒暑假時,總會回到彰化二林萬興外婆家住一陣子。外婆家的巷口有家早餐店,早上時常在外婆衣服口袋裡拿幾塊零錢,跑到巷口買早餐。鄉下早餐店的蛋餅與都市的有很大差異,體現在餅皮上,不是現在常見的機器製餅皮,而是用加了青蔥的麵粉漿,舀一大匙倒入平底鍋中,慢慢煎成固體的餅皮,就好像蚵仔煎一樣,不過用的粉不同,煎出來的餅皮口感自然也不一樣。煎好的餅皮打上顆雞蛋,翻面煎熟,加入醬油膏,將蛋餅對折成半月型,這就是傳統蛋餅了。

回到北部以後,始終難以見到這種以麵粉漿煎成的蛋餅,最多也就現撖的麵糰餅皮,可那與粉漿餅皮又是不同滋味。幾年過去了,想再回外婆家尋找童年的蛋餅味道,卻發現當年的早餐店已經收了,童年的記憶總是容易逝去。

 

現在要找到粉漿餅皮的傳統蛋餅已經不容易了,尤其是在台北縣市,印象中只有公館一家攤販和北科大附近的早餐店有。後來發現桃園八德市的松柏林地區也有無名的傳統蛋餅店,隱藏在住宅區裡,雖然只是家門口的騎樓搭乘的簡陋店面,甚至沒幾個位置,但生意卻非常好,老闆娘沒有停止過煎蛋餅,客人也不斷來買,沒有停歇,而且大多只買蛋餅,可見其蛋餅的美味。

 

這家無名早餐店提供的早餐是相當傳統的農工家早餐,我們鄉下外婆家的傳統早餐也都是賣這些容易填飽肚子的食物。除了傳統蛋餅之外,我很懷念的還有炒麵,傳統早餐店的炒麵也叫大麵炒,其實就是很簡單的作法。油麵略微炒過放在蒸籠裡保溫,吃的時候加一些豆芽菜,淋上肉燥,就是美味的炒麵,這也是我小時候愛吃的早餐之一,可在台北都會裡不容易見到,能見到的通常都是涼麵。

蛋餅$20

 

老闆娘動作俐落地在平底鍋裡攤上青蔥麵粉漿,下的油也驚人的多,簡直像是油炸餅。待到麵粉漿成形後,打上雞蛋翻面煎熟,不走一般早餐店一折一折捲起成長方形狀的蛋餅,而是對折再對折成方形,菜刀幾下俐落切開,餅皮尚且藕斷絲連。送上的蛋餅其實有點皮蛋分離,不過不減其香氣與記憶中懷念的滋味。可跟我小時吃的蛋餅仍有不同,這家的粉漿蛋餅皮屬於較薄的餅皮,邊緣焦脆,中間餅皮則是軟糯彈黏,帶著蔥花油香以及麵粉香甜。淋上醬油膏加點辣油,美味的很,比起機器作的蛋餅皮好吃太多。只是油下得太重,吃多略嫌油膩了點。不過幸好是早餐,吃油一點作為一天的熱量來源也是無妨。

松柏林傳統蛋餅
地址: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685巷50弄63號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宜蘭 城隍早餐
[食記] 台北 Toast Chat
[食記] 中和 貓的美味之夢
[食記] 台南 Quil Quiche 鵪鶉鹹派
[食記] 台中 憲賣咖啡
[食記] 台南 茀立姆 FILM BRUNCH
[食記] 板橋 Merci Cafe
[食記] 台北 二訪好,丘 good cho's
[食記] 板橋 二訪好初早餐
[食記] 台南 丹丹漢堡
[食記] 羅東 發伯霸王豬腳
[食記] 宜蘭 番王魯鷄飯
[食記] 宜蘭 宜蘭蒜味肉羹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