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年輕人自己創業,開設了璞膳日式鍋物,走高價位的精緻路線,提供生猛海鮮與和牛。這次接到年輕店主的邀請來試鍋,嚐嚐天然火鍋的滋味。







店內的裝潢採日式風格,低調沉雅,除了四人桌之外,也有吧台式的個人火鍋,用餐氣氛頗佳。此外也有包廂座位。







火鍋的部份提供套餐,以和牛和海鮮為主,價位稍高一些,不過用料也比較好,海鮮的部份都是現點現殺,相當新鮮。



使用沈重的鑄鐵鍋,保溫與加熱效果非常好。



璞膳的湯頭比較特別,店主希望提供天然健康的食品,湯頭僅用蔬菜與昆布熬煮,不加調味料,若還未煮料,這湯喝起來是極其清淡,只有淡淡的昆布香味。一般習慣有味道的湯底的人應該會不太適應,一開始喝應該會覺得毫無味道。不過在所有的食材煮完之後再喝湯,就能品嚐出蔬菜、海鮮與肉品所融入湯頭中的甘甜。如果還是覺得不夠味的話,可以請服務員加點黑鹽提味。璞膳的湯頭雖然天然健康,可是畢竟味道很淡,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尤其是習慣重口味的人。



醬料的部份提供兩種,左邊的是胡麻醬,沾食肉品;右邊的是海鮮醬,味道酸鹹,個人比較偏好海鮮醬,不管沾什麼食材吃都好,微酸的滋味又能解膩。對胡麻醬就比較沒那麼喜愛了。



開胃菜送上的是鮭魚卵山藥,山藥切成細絲加上柴魚醬油,滑溜黏膩的口感相當順口,微鹹的滋味也十足開胃。



接著送上菜盤,菜盤純粹只有蔬菜,不像一般火鍋還有許多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火鍋料。菜盤中比較特別的是紫皮地瓜,很少見有拿這來煮火鍋的。但煮出來地瓜相當甜綿。



服務生會協助將所有的蔬菜放入鍋中熬煮,等把蔬菜煮的通爛,菜中甜味也融入湯中,此時的湯頭多了蔬菜的甘甜,不過鹹味仍然淡薄,覺得口味淡的可以加點鹽。



店家手工製的墨魚漿與蝦仁漿,完全用花枝打成的漿,並不含魚漿。



黑白兩色的手工漿丸口感與一般魚漿製的丸子不同,少了彈性,多了軟嫩與鮮甜。



接著送上重頭戲和牛,店主說這塊和牛肉是昨天剛進的,十分新鮮,是使用澳洲的高級和牛,從油花密布的程度可看的出其等級。



所幸牛肉切的不算薄,有一定的厚度,至少不是薄可透光那般無味口感。



一開始的幾片由店員幫我們涮,先將火轉小,小火烹煮的熱湯有助於牛肉熟度的掌握,若是大火烹煮的話,容易煮的過熟。



肉片放入鍋中涮個幾下,約略有些粉嫩轉色即可,煮的太熟就不好吃了,而且油脂與甜味也容易流失。



涮起來的肉片口感十分軟嫩香甜。雖然店家建議搭配胡麻醬,可我個人是認為不太適合,胡麻醬的味道過重,容易掩蓋牛肉本身的味道。不過店家也提供了夏威夷黑鹽,沾點黑鹽吃反而更能提出和牛本身的風味。此外,我覺得沾海鮮用的醬料吃也不錯,酸甜解膩。



肉盤送上後,不久送上澎湃的海鮮盤,計有沙公、鮭魚片、花枝片、鮑魚、鮮蝦、蛤蜊等。沙公是現殺的,非常新鮮,入鍋烹煮不久便能實用,蟹肉飽滿扎實有彈性,不過因為湯頭味道清淡,故而煮出來的螃蟹風味也淡,只吃其本身甜味。魚肉片十分新鮮,涮個三十秒即能食用,搭配海鮮醬料相當對味。裡頭最得我青睞的還是鮑魚,涮個幾下,熟後入口,軟嫩鮮甜。



這時店主送上自己招待的牛肉,這是菜單上沒有的肉品,從這牛肉片上的油花豐美程度,一看就知道其品質不凡,比起剛剛送上的澳洲和牛還高上幾分。





這牛肉可做兩種吃法,一是用火鍋湯頭涮肉,只是我覺得用涮的有些可惜,肉汁的甜美有些流失;另一種則是店主桌邊服務親自炙燒,加點柚子鹽佐味。



炙燒完成的和牛分泌出滿盤的油脂,由此可見其油花豐腴的程度。炙燒過後的牛肉比起涮湯的牛肉增添了迷人的香氣,畢竟炙燒能把油脂的香味逼出。佐些柚子鹽的炙燒和牛味道很明顯的勝過澳洲和牛一籌,不僅在香氣、甜味與口感上都明顯勝過不少,令人難忘。=



吃到此時也差不多有飽足感了,接著送上湯葉,湯葉是豆漿上頭凝固的一層豆皮,分為第一番和第二番,璞膳使用的是第二番。湯葉豆香濃郁,口感軟嫩。不過同樣因為湯頭口味淡,煮出的湯葉本身較無味道。





所有食材都吃完後,開始做雜炊的準備,店員先將湯中的食材全數撈起。雜炊的食材有蔥花、蟹膏、明太子、海苔與雞蛋。



先將米倒入湯中煮軟並收乾湯汁,接著加入上述食材與雞蛋拌煮即成。





加了蟹膏的雜炊有著濃郁的鮮味,不時還能吃到明太子的魚卵顆粒,雜炊的口感較為稠密,濃郁香甜。可惜吃到現在也飽的差不多了,只能吃個一碗雜炊,剩下的打包帶走。





另外店主也招待了自釀的梅酒,口味較酸,酸中帶甜,挺適合飯後來一小杯解膩紓緩。

最後送上甜點,芝麻奶酪與水果。對於這次璞膳用餐的感想相當不錯,雖雸價位稍高,可是用料的確有他的價值。不過因為其主打的是天然湯頭的滋味,沒有加任何調味料的湯底,僅靠蔬菜與食材熬煮的滋味,對吃慣一般火鍋的人來說,八成會覺得這湯頭絲毫沒有味道。可在食品添加物盛行的今天,許多食物的味道其實都是靠調味料而來,一般火鍋的湯頭味道其實只要加點柴魚粉就能調製出來,雖然味道好,可其實並不天然。

璞膳則有自己的堅持,雖然味道可能沒那麼深刻,可自然的蔬菜甜味也是種淡雅的滋味,不加味精與調味粉的湯頭在喝完之後不會令人感到口乾舌噪,對身體的負擔也沒那麼大。講求自然新鮮的鍋物還是有他的市場,也希望兩位創業的年輕人好好加油囉!

璞膳日式鍋物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29號
電話:02-89781716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鍋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