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的員工餐廳勵進餐廳是台北相當知名的酸菜白肉鍋,記得前幾年新聞好像有報導勵進餐廳即將收了,引起不小的轟動,好像在許多老客人的不捨之下又沒收,直到現在,勵進餐廳的生意還是非常好。同時也讓我想起中央廣播電台的永寶餐廳,也是該公司的員工餐廳,同樣提供便宜又美味的料理,只是沒有勵進來的有名,也是因為交通比較不便的關係。



勵進餐廳鄰近古亭站的巷弄裡,一處老舊的廠房裡,雖然毫不起眼,可週六中午十一點到達時,排隊的人已經快到外頭門口了。週末用餐是不能訂位的,只能現場排隊。我們這天運氣不錯,剛好收客到我們這一組,後面晚來的人就無緣吃到了。可我們還是第二輪以後的用餐順序,到附近晃了晃,大約一點才得進入用餐。





最近台電在紀念孫運璿百歲,勵進的員工挺有年紀,幾乎都是些老伯伯、老婆婆,大概是在這裡服務了幾十年的老員工了吧,不知道他們還能在此服務多久。



勵進餐廳專只提供酸菜白肉鍋,使用的鍋具經過三代變化,其實我還是最喜歡中間第二代的傳統鍋具。第三代鍋具,也就是現今使用的鍋具,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除了造型像燒金紙的香爐之外,鍋子又高又深,想煮料夾料還得站起來,坐著看不太到鍋內的食材,不是很方便。





醬料的種類非常多,若不會調配的話,可以參考牆上的桌面來調製。建議調酸一點,這樣吃起來夠味解膩。另外自助區的部份提供白肉、牛肉與羊肉還有酸菜、凍豆腐以及豬血等,這幾樣都無限供應。在勵進餐廳就是吃很單純的酸菜白肉鍋,不像一般火鍋店或麻辣鍋店提供許多種類的火鍋料。



入座時,桌上已經先擺滿了四冷盤與三肉盤。勵進的白肉鍋以吃到飽的形式供應,每人價位是400元,不收服務費。









四冷盤只限一開始送上的量,之後不能免費加點,分別是肉凍、排骨酥、蔥油餅和肉丸。肉凍還結著霜,本來我們以為要解凍退了霜才能吃,但一位員工阿姨趕緊跟我們說,這肉凍就是要趁他冰冰涼涼的吃才好吃。因此我半信半疑的吃了,帶霜的肉凍口感冰涼帶著霜脆的彈性,可我覺得帶霜口感著實不佳,滋味也容易被水氣給混雜。這讓我想起北平上園樓的雪凍羊羔,那般常溫的肉凍還是比較好吃。

排骨酥與炸肉丸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入鍋煮,不管怎麼吃都是頗為好味。蔥油餅皮薄軟香,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蔥香得很,可惜份量很少呀,一人只分得一兩片。





羊肉與白肉,羊肉稍微有點羶味,可不算重。牛肉的品質自然不是上好,以瘦肉為主,涮完的口感還是偏硬實些。白肉則是五花肉,肥瘦不一,去取肉的時候要稍微挑一下,有些肉片非常地肥,幾乎都是肥肉而無瘦肉;有些則是肥瘦適中,最好是挑一下,太肥的肉吃多了很是膩口。



吃酸菜白肉鍋還是得涮白肉才對味,不知為何,涮羊肉或牛肉總覺得沒有白肉好吃。雖然勵進的白肉也是冷凍切片的,可品質還是挺不錯的,肉質軟甜沒有豬腥味,不沾料單吃也好。勵進的酸菜並不太酸,湯頭本身沒風味較淡,內有螃蟹熬著微微甜味,得自行加酸菜與肉品慢慢煮出味道。酸味的程度則是適中,不容易煮的極酸,適中的酸味讓湯頭喝起來頗有解油膩之感。



不過白肉沾了醬更好吃,我的醬料加了麻醬、蝦油、白醋、醬油、腐乳醬、韭菜醬、蔥花等,尤其是白醋加的多一點,味道偏酸。酸度高的沾醬用來沾帶著肥肉的白肉吃起來更感清爽而不覺油膩,同時也十分開胃。

勵進餐廳的酸菜白肉鍋雖然稱不上頂級美味,可以這價位和食物的品質來說,可以過癮地大口吃肉,對於愛吃肉的人來說,還是相當划算,不失為冬天寒冷時,吃鍋的一處好選擇。只是假日的人潮實在太多了,想吃還得趁早,免得向隅。

台電勵進餐廳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
電話:02-23934780

延伸閱讀:
[食記] 澎湖 戀戀澎湖自助碳烤
[食記] 台北 辣中間
[食記] 新店 四訪小蒙牛麻辣鍋
[食記] 台北 鍋大爺蒙古麻辣鍋
[食記] 台北 二訪馬辣鴛鴦火鍋
[食記] 台北 二訪蒙古紅蒙古火鍋
[食記] 台北 三訪小蒙牛麻辣鍋
[食記] 台中 二訪譚英雄麻辣鴛鴦火鍋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