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43

出外旅行,無非就是玩和吃,玩的泛指遊覽景點、逛街購物等種種娛樂,吃就不用多談,自然是指一天三餐或許還外帶宵夜。雖然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方式不同,有些人的旅行是完全不注重吃的,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好,不會刻意找當地美食或好吃的餐廳。而有些人旅行的一個目的是為了吃,他會去找當地著名的美食或名店,就是為了遍尋旅行中的美味。相信這兩種都大有人在,而最危險的就是這兩種截然不同個性的人一起旅行,八成會鬧的很不愉快。想必大家都知道我是屬於後者,因此我絕不跟不注重吃的人一同出去旅行。

不過大多數人都不會像上述兩種人那麼極端,一般的人出國旅行,多少會找一些當地的美食來吃,雖然或許不會像我那麼執著,每一餐都是安排好的店。但想必是會挑幾家想吃的店,其他或許就當地隨便找個吃的裹腹。而像我這種要求完美旅行計畫的人來說,除了交通、景點、旅館等資訊都在出發前安排好之外,連餐廳的部份也是一併安排好。那要怎麼找大陸的好吃餐廳呢?這就是這篇要講給各位同是吃貨的旅人的資訊了。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31.05

一般來說,我去大陸旅行時,事先做功課用來查詢當地餐廳的工具網,第一首選就是大眾點評網:http://www.dianping.com/
大眾點評網這樣的食評網站在台灣也很多,例如常見的愛評網、窩客島,或是像香港的開飯喇、日本的tebelog,不過得說上述的食評網站,台灣的部份真的是中港日之中最差的。大眾點評網用來尋找大陸城市的餐廳是非常好用的工具,而且全大陸地區各大城市幾乎都有資料,連一些著名一點小鄉鎮也有著零星資料。大多數人都還是往一級、二級城市去旅遊,因此倒不用擔心在大眾點評網上找不到目的地城市的餐廳資料。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36.36

點選左上角大眾點評網LOGO旁的城市可以選擇要搜尋的城市,這裡就以上海為示範例子,點選上海進入上海站。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38.01

其實大眾點評網也有搜尋景點、娛樂設施的功能,不過我們這種吃貨的目的是要找吃的,所以直接把滑鼠移到左側欄目上的美食,右邊會滑出選單。選單中的選項以各種食物或料理作為分類,例如火鍋、西餐、本幫江浙菜等,依照各城市的飲食風格而會有所不同。像是上海的當地特色菜系是江浙菜、本幫菜,這裡就會出現,若是武漢的話,可能就會出現湖北菜。可像在上海,湖北菜不是大宗,因此就沒出現湖北菜的選項。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42.09

在上海我們就以本幫菜做例子,點進本幫菜的頁面後,中間出現的便是上海的本幫菜餐廳,左側第一欄目則是各種料理分類並且顯示該類有多少店家,下面第二欄目則是可以選擇以行政區或商區來篩選餐廳。中間的餐廳欄目上方可以選擇用列表、大圖或地圖來顯示,右邊的排序則可以選擇以人氣、點評數、總體評價等各種條件來對下面列表中的餐廳排序。一般來說我都會先選按點評數來排列,因為點評數越多的餐廳,代表人氣越高,通常都是當地的名店。雖然有名不一定好吃,但觀光客旅行一個城市,通常還是先以有名的餐廳為用餐首選。深入一點的話再開始找私房小館,當然也是可以從大眾點評網上找,但就像掏寶一樣,得慢慢挖掘。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47.42

這裡我們選擇了雅科這家餐廳,點進頁面之後,可以看到該餐廳的基本資訊,包括店名、地址、電話以及右邊的地圖,點選後可以放大看該店的位址。

螢幕快照 2013-12-18 下午6.49.44

往下拉一點可以看到該餐廳或網友去用餐拍照後,自行上傳至大眾點評網的用餐照片,有些是以菜名作為標籤,點進去可以看到這道菜的所有照片,也有菜單的照片。因此可以在這裡先看看該餐廳的菜色長得怎樣?有什麼菜?是否喜歡?還有價位大概多少錢,這樣不僅能避免採到雷,吃到自己不喜歡的餐廳,同時也更能掌握飲食的預算。

再下面就是網友對這家餐廳的點評,也就是台灣所說的評價。一般來說我都會仔細參考大陸網友的評價,因為大陸網友在網上說話那叫一個直接,或許是他們還沒什麼網路毀謗訴訟的問題吧。一般來說,他們批評餐廳都很直接給力,好就是好、壞就是壞,可信度相當高。而且有些網友非常幽默,點評寫的相當好笑有趣。基本上只要是好的評價多過於壞的評價的餐廳,都是可以一吃的店,就我的經驗來說,大眾點評網上獲得好評的餐廳通常不會很難吃,都有一定的品質。可有時候也難說,畢竟大陸的口味與台灣稍有差異,像最常見的就是重油、重鹹的調味,台灣人可能比較吃不慣。不過在大眾點評網上的點評,也可發現這幾年大陸都市的餐飲界也漸漸走向少油健康路線。當然自己去用餐的時候,也可以交代一下餐廳服務員,請廚房炒菜時油下少一點、口味淡一點,雖然我還是尊重原味,不會請店家調整口味。

我在規劃行程時,會先找想吃的餐廳,然後把該餐廳的地點釘選在google map上,怎麼釘選我在[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景點篇)裡有詳細教學過,如何利用google map來製作旅行地圖,然後等景點的位置也都釘選好了,這樣旅行中會去的地點、餐廳等位置都很清楚地顯示在google map上。此時再配合[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交通篇)中的交通查詢方式,按照景點與餐廳的位置遠近,就近安排遊覽與用餐的順序與交通方式。如此安排出來的行程,最科學也最不浪費時間與金錢。不過我所介紹的旅行安排方法也只限於我這種喜歡把行程安排的滴水不漏,不喜歡浪費難得出國遊玩的時間與金錢的人。有些人旅行喜歡不拘一格、沒有計畫地到處漫遊,當然這種旅行方式也沒什麼不好,或許無意中還能發現其他人沒去過的地方或景色。可對我這種做事比較喜歡有計劃的人來說,這種沒目的的旅行方式會讓我感到不安,總覺得不知道到時候該去哪裡好,又不願意亂走而錯過想看的風景或想去的店家,最後落得想去的地方都沒去到,後悔莫及的窘況。

當然我這樣計畫好的旅行也不全是那麼死板不知變通,事實上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雖然我行程都規劃好了,但實際上在旅途中還是有不少脫離原訂計畫的行程,好比說今天這家餐廳沒開或者沒位子了,那可能就立馬先換去行程中鄰近的另一家餐廳甚至當場找附近看起來也不錯的店。或者是一個景點比計畫中預想的還快逛完,多出不少空閒時間,此時就會隨處走走逛逛,或者去本來想去但因為時間不夠而沒納入行程的景點或店家。通常這種現象很常見,畢竟沒有去過當地,有時很難估計在一個景點會待多久,常常在計畫時安排太長時間,但到了當地才發現一下就逛完了,沒什麼可看性,剩下很多時間可以利用。這個時候就還是需要有臨機應變的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剛到當地時,先拿一份當地旅遊的資訊,若有上述情況發生,可以馬上用手邊的旅遊資訊的資料,來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如果臨機應變的能力差的話,那不妨在計畫行程時多做點plan b,以防旅行途中出了意外,一時無法應變。

這五篇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希望能對第一次去大陸旅行或是曾經去過的旅行者有所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透過E-mail或FB粉絲團傳訊問我。寫完這五篇文章,真有種將多年旅行累積的功力一次傳授出去的精疲力盡感,這五篇所傳授的無非是在旅行前的行程規劃如何做功課以及免費工具的使用,也是我這幾年自助旅行的心得和規劃方式。其實如何規畫的概念是放諸四海皆準,不管去哪個國家旅行,都可應用這些概念來安排。只是在工具的選擇上有所不同,例如去日本旅行,其實安排的方式也不脫機航、住宿、交通、住宿與飲食這五大類,不過是查詢的工具網站得另外尋找。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的文章完成後,接下來我會開始構思日本自助旅行指南的文章,雖然說網路上該類的文章多如牛毛,但我想或許我的安排方式有其獨到之處,與別人不同也不一定,總之希望各位喜歡自助旅行的旅人們會喜歡這些文章囉!

延伸閱讀:
[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景點篇)
[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交通篇)
[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住宿篇)
[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機航篇)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北京推薦旅館
北京國貿大酒店
北京紅杉假日酒店
北京喜來登長城飯店
名人國際大酒店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北京長富宮飯店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161酒店 (161 Hotel)
北京新僑諾富特飯店
北京皇冠假日酒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