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遠離大都市往一些小城市跑,這次來東京,最期待的就是到北方的日光,因為這裡有不少古蹟可以看,最著名的二社一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很可惜的是輪王寺正在大整修,跟姬路城一樣整座被鐵皮蓋了起來,雖然外觀還是有原貌圖,但看了還是覺得與實物感覺差很多。無奈之下就不去輪王寺了,直接往旁邊的東照宮走。

 

 

走過東照宮長長的參道,這是段緩坡,快到鳥居前有一塊五重塔的標示牌,指出東照宮的五重塔海拔與東京晴空塔一樣高,這...不公平啊,五重塔是蓋在山上,海拔高度就勝在起跑點了。

 

 

日光的東照宮是日本全國東照宮的總本社,為了與其他地方的東照宮區別,習慣會在神社前加上地名,因此又稱日光東照宮。

 

東照宮的鳥居上掛著牌子寫著東照大權現,這就是東照宮祭祀的神明,也就是德川家康死後被神格化後的神。東照宮是德川家的家靈廟之一,建於1617年。相信大家對德川家康應該都不陌生,他是結束日本戰國時代,統一日本的人,建立德川幕府一直到近代大正奉還,德川幕府才結束了兩百多年對日本的統治。

 

一走入鳥居,左側就是海拔與晴空塔一樣高的五重塔,旁邊的樹比他更高啊,這天的日光山上那個雲那個霧啊,濕氣頗重。

 

進入東照宮需要買票,而且門票不便宜,要價1300日圓,這大概是我來日本所買過的古蹟門票最貴的一張吧。

 

 

 

東照宮給人的感覺耳目一新,在日本看過不少神社,但從未看過像東照宮那麼精緻華麗的建築。東照宮的建築形式採用一種叫做權現造與八幡造的樣式,即是以石材為地基,配合大量的木材結構。八幡造的樣式就是以前後兩進建築為主的結構,分為前殿與後殿。

 

東照宮的建築以白色、黑色與金色三種顏色為主軸,營造出一種很華麗的感覺,就連這洗手的亭子都是那麼華麗。

 

 

 

這座馬廄很有意思,據說當年荷蘭女王訪問日本參觀東照宮時,見到馬廄裡沒有馬,便送了一匹荷蘭馬來此。而馬廄上面有許多浮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個三猴圖,每隻猴子各有動作,以手蓋住耳朵、嘴巴與雙眼,代表的是論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與非禮勿言。

 

 

 

 

 

沿著階梯往上走,左右各有座塔,右邊為鐘樓、左邊為鼓樓,這跟中國城市裡鐘樓、鼓樓應該是差不多的作用,用來報時的。

 

接著看到了國寶陽明門,可惜現在正在整修,好像要好幾年才會好。

 

關於古蹟的整修,像這樣把古蹟上的繪畫或雕刻重新整理過後,那這古蹟還算是古蹟嗎?但是古蹟不整理的話,總是會漸漸地損壞、老舊,似乎也不是個辦法,真是令人為難。

 

經過陽明門後,就來到了東照宮的內殿,這座內殿更是吸引人的目光,與以往看過的神社完全不同,黑色的瓦片、金色的屋簷以及白色為底的木造建築,在在透露著一股豪華的氣質,不愧是統一日本的德川家康,供奉他的神社就是與眾不同。

 

 

 

 

 

 

內殿的這座門叫做唐門,以白色為底、黑色玄瓦、金色屋簷,屋簷上有德川家的三葉家徽,據說上頭雕刻的都是中國的典故,兩旁的柱子雕刻著昇龍與降龍,白色柱子加上木色雕龍,真是非常獨特的藝術品。頂上有唐獅子與龍,分別代表白天與黑夜的守護神獸。這座唐門讓我對日本的神社宮殿建築大開眼界,以往曾經參觀過京都的皇居,皇居跟這東照宮相比,簡直就是樸素呀!只能讚嘆,真不愧是最後統一日本的第一人。

 

 

 

欣賞完內殿的唐門後,先不進內殿參觀,往旁邊的眠貓與奧宮走。眠貓指的是門柱上的一隻木雕睡覺的貓,雕刻的維妙維肖,相當可愛。眠貓是左甚五郎的作品,其背後所代表的是德川家康結束戰國,統一天下之後所營造出來天下太平的意涵。因為作亂的老鼠都被抓完了,因此貓可以安心的睡覺。

 

 

經過眠貓之後,來到一條非常長的走道,走道盡頭之後又是一段看不到盡頭的大階梯,沿著階梯向上走,這是通往奧宮的方向。走到一半就開始排隊,當下非常好奇究竟為什麼要排隊?

 

在快到奧宮的鳥居前,一旁側立著一個木牌,上頭寫著德川家康的遺訓,其意思大概是人的一生如同負重行走遠路,不可急也。這句話也是他一生的寫照,日本戰國時代人才輩出,最有希望統一日本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繼承他政治遺產的豐臣秀吉短暫的政治統一,死後其後代並不能維持,此時隱忍多年的德川家康看準時機出兵,最後終於實現了日本的統一,開創兩百多年的德川幕府。相較於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的豐功偉業,德川家康或許比不上他們,但卻是最後的贏家。可見他所說的不可急也,乃是總結了他一生的經驗。

 

 

跟著排隊隊伍傻傻的排到殿前才知道為什麼會排那麼久,因為每個日本人都會在拜殿拜一下德川呀!就是因為拜拜的緣故,所以導致後面排了一條長龍,但我又不是日本人,我幹嘛拜德川家康啊?整個覺得被排隊隊伍擺了一道,於是直接離開排隊,往旁邊走繼續逛後面。

 

 

 

 

拜殿後方是德川下葬之處,也就是德川家康的陵寢。其實一開始德川家康是葬在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隔一年才遷來日光此地下葬。

 

日本戰國最後統一天下的德川家康長眠處,一個人無論建立多偉大的功業,最後依舊化作塵土,信長說:人生五十年,與天地相較,如夢又似幻。因此佛家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海殤君說:慾海沈浮名利爭,石光電火步此生。風塵情事揮不盡,觀世不笑是癡人。所以曹操說的好: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人生何苦呢?

 

 

德川墓旁有一座被雷劈倒的神木,現在也被保護了起來。奧宮附近有許多參天古木,但據說並不是本來就生長在此的,是透過有計劃的移植逐漸形成的樹林。

 

 

走下奧宮時,剛好碰到新人舉辦婚禮,好像每次來日本的神社多少都會碰到結婚,記得我已經看過四五次了。感覺會在神社舉辦婚禮的應該也蠻有家世或身分地位的日本人?

 

進入拜殿需要脫鞋,而且裡面也不能拍照,逛個一圈就走了出來。

 
 
雖然東照宮的門票不便宜,而且一路爬坡上山也得走不少路,但是周圍的參天古木加上美輪美奐的社殿建築,都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新鮮感,不再是傳統的紅色或木頭色單調神社。最可惜的就是據說雕刻最為精美的陽明門正在整修,只能看看內殿的唐門過過癮,但是光是唐門就已相當令人驚嘆,不知陽明門會有多精美呢?

東照宮
地址:栃木県日光市山内2301
電話:0288-540560

Agoda推薦東京住宿
高級旅館(NT$5000~10000)
Royal Park Hotel @ 水天宮前站
東京京王廣場飯店 @ 新宿站
聖羅輪塔東急飯店 @ 澀谷站
東京香格里拉飯店 @ 東京車站
東京柏悅飯店 @ 新宿站
東京希爾頓飯店 @ 新宿站
東京半島飯店 @ 日比谷站
東京ANA洲際飯店 @ 六本木一丁目站
東京第一飯店 @ 新橋站
東京帝國大飯店 @ 銀座站
東京新大谷飯店 @ 永田町站
東京港麗飯店 @ 汐留站
中價位旅館(NT$2000~5000)
新宿王子大飯店 @ 新宿站
新宿格蘭貝爾飯店 @ 新宿站
Shinjuku Washington Hotel @ 新宿站
東京太陽城王子大飯店 @ 池袋站
新宿太陽道廣場飯店 @ 新宿站
Centurion Hotel Ueno @ 上野廣小路站
東新宿E飯店 @ 新宿站
御苑汐留塔飯店 @ 新橋站
東京大都會飯店 @ 池袋站
東新宿太陽道大飯店 @ 新宿站
最佳西方新宿阿斯提那飯店 @ 新宿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Shinjuku Kuyakusho-mae Capsule Hotel @ 新宿站
淺草考山世界旅館 @ 淺草站
藏前飯店 @ 藏前站
淺草考山世界青年旅舍 @ 淺草站
日本宮飯店 @ 南千住站
東京奴伊中央青年旅舍 @ 藏前站
星之會館飯店 @ 東日本橋站
櫻花麻草飯店 @ 淺草站
考山東京忍者飯店 @ 淺草橋站
神田膠囊飯店 @ 新日本橋站
艾祖亞飯店 @ 南千住站
明月飯店 @ 南千住站
圖卡索淺草飯店 @ 淺草站
尤坎托卡索淺草旅館 @ 淺草站
淺草微笑旅館 @ 本所吾妻橋站

延伸閱讀:
[食記] 日光 らーめん梵天
[食記] 宇都宮 宇都宮餃子館
[食記] 日光 三福團子
[遊記] 東京 二訪阿美橫丁
[遊記] 東京 天滿神社、上野公園、阿美橫丁
[遊記] 東京 靖國神社
[遊記] 東京 東京都廳展望室
[遊記] 東京 台場、彩虹橋
[遊記] 東京 明治神宮
[遊記] 川越 藏造老街、菓子屋橫丁
[遊記] 川越 本丸御殿、冰川神社
[遊記] 鎌倉 高德院、大佛
[遊記] 鎌倉 鶴岡八幡宮
[遊記] 小田原 明治天皇聖蹟、御幸の浜
[遊記] 小田原 小田原城
[遊記] 岡山 岡山城


只要在留言處或現場租機時說出「
柔藍食單」就可以打95折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