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三夜市這一帶賣的都是台北傳統古早味小吃,但是個南北雜匯的地區,這一帶俗稱大橋頭,顧名思義是在台北橋頭下。早期中南部上來台北找工作的人,大多住在三重一帶,然後在台北橋下尋找工作機會,於是這一處小吃商圈由此興起,南北口味皆有。近幾年被規劃成延三夜市商圈,儘管捷運開通,但延三夜市相較於北市其他夜市而言,還是比較不那麼熱鬧。我想是因為商圈地形使然,與其說這裡是個夜市,不如說是大馬路兩旁有一些小食攤販。如果就逛街的便利性而言,這裡其實不太好逛,還得躲閃馬路上的來車。或許是因為如此,延三夜市始終沒有成為觀光客常來的夜市,這樣也好,不像士林、寧夏夜市先後淪陷,想吃個東西還得人擠人,自找不痛快。

 

大橋頭下的這一片平房本來是家賣幼肉魯飯的小攤販,曾經被某個公司老董譽為台北最好吃的魯肉飯。但是接手經營的二代跑去斜對面不遠處開了店面,環境雖然變得比較舒適,但好像少了些什麼。幾年不見,原址已經換成了一家新的小店,環境也稍微整理過,不像本來幼肉魯飯那樣老舊並有些髒亂。

 

新的小店只賣兩樣東西,高麗菜飯與排骨湯,用紅磚砌成的傳統爐灶,令人懷念,我外婆家逢年過節也適用這種爐灶燒柴火煮大鍋菜。吃飯的時候,偶然聽到老闆與客人聊天,說到這高麗菜飯是他媽媽教他的;排骨湯則是爸爸教他做的,剛好從父母那各自繼承一道手藝。雖然只賣兩樣東西,但是生意卻是相當好,可見其自有美味之處。

高麗菜飯$20

 

上海的菜飯通常是火腿末與青江菜拌飯,台灣古早味的菜飯則是用高麗菜,比起上海菜飯多了一點清甜淡雅,也不那麼油膩。帶著菜香的高麗菜飯嚐起來含有一些高麗菜的甜味,雖然高麗菜煮透了,但口感不致於過軟,依舊保持著一些脆度。米飯不濕軟油膩,並帶著濃濃油蔥香氣,單吃飯不配菜肉也足矣。

原汁排骨湯$70

 

如果台南小吃中湯的代表是牛肉湯的話,那我想台北的代表就是排骨湯了。一大支帶肉排骨加上蘿蔔清燉的湯頭,沒有多餘的調味,只是大骨湯的清甜而已,十分家常風味,就像媽媽在家煮的大骨湯一樣清爽。骨邊肉的口感向來是最好的,儘管他並不好啃,但是肉質細緻,尤其是附骨的那層皮筋尤其美味,略帶膠質的軟膩。

灶頂高麗菜飯、原汁排骨湯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17巷口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梁記雞肉飯
[食記] 板橋 好客雞肉飯
[食記] 台北 施福建好吃雞肉
[食記] 台北 二訪山內雞肉飯
[食記] 南機場夜市 山內雞肉飯
[食記] 萬華夜市 阿鴻知高飯
[食記] 土城市 阿城鵝肉小吃
[食記] 台北 3元6虱目魚
[食記] 板橋 石頭肉圓
[食記] 台北 黑點雞肉
[食記] 基隆 古早味大腸圈
[食記] 台北 大橋頭大腸煎
[食記] 三峽 橫溪Q肉圓
[食記] 台北 老艋舺鹹粥店
[食記] 台北 梧州街原汁排骨湯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