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日本總是會選幾座天守來逛逛,日本有所謂的100名城,儘管其中不少都是復原天守或是連天守都沒有的城跡,但他畢竟還是有100座城,想必要全部收集完畢也不是那麼容易。這次到了九州,九州的城堡也不少,最著名的自然是被譽為三大名城的熊本城,也是我這次來九州最期待的行程。

 

 

 

 

中午在福岡用餐完後,搭乘新幹線來到熊本,出車站後轉乘電車前往熊本城,熊本城站地範圍相當大,出入口有好幾座,我是從稻荷神社旁的須戶口門進入。

 

 

購票完後進城,沿途都是高大的石垣,這也是熊本城的特色之一,據說建造者加藤清正特別擅長建造石垣,熊本城的石垣越往上走,坡度就越來越陡峭,有所謂武者返的稱號,意謂著當武士們攻城時,看見幾乎垂直的石垣,也只能無可奈何地返回。

 

 

 

經過重重疊疊的高大石垣後,漸漸看到了熊本城天守閣。熊本城從1469年開始建造,起初為千葉城,十六世紀早期由鹿子木親員開始建造隈本城,歷經幾番城主更換,到了1591年,始由加藤清正再次築城,並將隈本城改名為熊本城。

 

 

 

熊本城的天守相當壯觀,共有兩座天守,一大一小相連,但很可惜的是這是復原天守,原天守在西南戰爭時期,因不明大火而燒毀。現在的天守是1960年由當地政府募款重新建造。除了天守是被燒毀以外,其實熊本城內許多建築都是被人為拆除的,並非毀於天災或戰爭,不過目前熊本城內還是有十三座建築是本來的古物。

 

 

 

 

熊本城玄黑色的外觀特別地引人注目,有一種很冷酷的感覺,而且就其建築格局與城堡設計,的確是一座易守難攻的堅城。此外,熊本城的別稱是銀杏城,因為城內廣植銀杏,想必秋天來臨時,應該十分美麗。

 

天守前的廣場聚集了一群圍觀的觀眾,好氣地湊上前觀看是什麼活動,原來有三位穿著武士鎧甲的表演人員,我來到的時候他們正在對觀眾說話。

 

 

 

話後,開始表演,我本來以為可能武士決鬥之類的場景,沒想到音樂一下,三位表演者竟然開始打拳跳舞,整個令我相當傻眼,錯愕好笑。

 

 

 

 

先是赤手空拳打了一套,此時我看另一個長頭髮的武士已經氣喘吁吁,感覺那身盔甲挺重的,接著他們終於拔出武士刀,還以為要開始決鬥了,沒想到又是舞劍一番,令人好生失望。這表演一點都不帥氣阿,反而有點傻氣。

 

廣場前有個可愛化的熊本城公仔模型可以合照。

 

 

 

 

 

看完了熊本城外觀,走進大小天守裡,重建的天守與大阪城一樣被規劃成展覽館,內容無非是一些熊本城的文物資料,有些可以拍照有些不行,我個人認為比較有可看性的還是武器館,可見到武士盔甲與一把把漂亮的武士刀,以及武士刀的鍛造過程。

 

 

 

登上大天守最高層五樓,可以遠眺整座熊本城以及不遠處的熊本市區,往下看可以看到被譽為第三天守的宇土櫓,那是現存的古建築之一,是多重櫓的形式,全城最高的櫓。

 

 

 

走下大天守,沒有往小天守去參觀,主要還是因為我對現代建築的天守興致缺缺,因此直接前往一旁的宇土櫓。

 

宇土櫓就像縮小的天守,經過一段長廊之後進入櫓中。

 

 

該櫓為木頭結構,是傳統的天守建築,走入其中,馬上感覺到一股涼意,不是陰森森那種涼意,而是木造建築那種天然陰涼並且帶點木頭香氣的舒適感。不過畢竟建築老舊,櫓中的木頭地板部分踩著感覺好像快塌了一樣。

 

這種古老的天守雖然有多層樓的設計,可是連接每層樓的樓梯都十分狹小陡峭,不是很好走,走的時候需要嚴加小心不要滑倒。而且因為室內不能穿鞋,襪子滑木板也滑,其實蠻有摔倒的可能。

 

目前宇土櫓裡只有一間間隔間的房間,裡頭並無任何展品,不過我覺得身在古老的木造建築之中挺舒適的,讓人有種昏昏欲睡的感覺,真想找個房間躺下來睡個午覺。

 

 

爬到宇土櫓的最高層,可以見到大小天守。唉,真可惜,日本一百名城之中不知道還剩幾座仍然是現存天守,我記得我去過的丸龜城和彦根城都是現存天守,古色古香的建築相當棒,比起外觀是古城,走入其中卻是鋼筋水泥甚至有電梯的展覽館好太多了。有時想想,日本人跟大陸人在古蹟保存上或許有某方面的相同,就是會復原古蹟,就像武漢的黃鶴樓、杭州的雷峰塔一樣,都是現在復原的古蹟。我覺得復原古蹟沒什麼不好,除了文化歷史價值之外,也能創造觀光價值,但是我支持的是按照原來的樣式、材料來復原古蹟,盡量達到完整復原原建築物的效果。不要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觀看起來很古老,走進去卻很現代,感覺就很差。

熊本城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電話:096-3525900

延伸閱讀:
[遊記] 福岡 博多上川端商店街
[遊記] 廣島 圓爆圓頂屋
[遊記] 廣島 廣島城
[食記] 日光 二荒山神社
[遊記] 日光 東照宮
[食記] 日光 三福團子
[食記] 日光 らーめん梵天
[食記] 岡山 うどん縣 讚岐生烏龍麵
[食記] 岡山 廣榮堂本店 元祖きびだんご
[遊記] 岡山 岡山城
[食記] 近江八幡 まるたけ 近江 西川
[遊記] 近江八幡 日牟禮八幡宮
[遊記] 近江八幡 八幡堀水鄉
Agoda熊本住宿推薦
庫瑪莫托多米飯店
熊本日航飯店
熊本天然温泉超級飯店
熊本華盛頓飯店
太陽道熊本飯店
熊本縣站前路飯店
APA飯店 - 熊本交通中心
熊本鳥巢飯店
熊本交通中心旅館
GR銀座通飯店
県庁前綠飯店
熊本三井花園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