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對日本麵食的淺薄了解,常見的麵類主要有三,分別為拉麵、烏龍麵與蕎麥麵,這三樣麵食在日本可說是平民美食,隨處可見,而且消費也不貴。可是在這三種麵食中,蕎麥麵又有特殊的地位,在米其林指南的評鑑當中,只有蕎麥麵店摘星,而且還不少,儘管大多是一星而已。而米其林指南也特別劃分了一個蕎麥麵的類別給日本蕎麥麵店,不像懷石料亭、割烹小料理都被統一劃分為日本料理。然而蕎麥麵實在很普遍,尤其是車站的立食麵店幾乎必有,不少日本人把蕎麥麵當做早餐。但蕎麥麵又很特別,在日本又有專門販賣蕎麥麵的餐館,也就是這些餐館得到米其林星星。究竟身價可高可低的蕎麥麵有什麼魅力,我始終無法理解。

 

我吃過日本的車站立食蕎麥麵,也吃過米其林一星的蕎麥麵,當然兩者還是有差別,只是蕎麥麵這種麵食,對我而言,總是興致缺缺。蓋因我喜歡吃有筋道嚼勁的麵,像是中國北方的麵食,而以往吃過的蕎麥麵,無論高貴便宜,麵條總不是我喜歡的口感。

 

在台北不常吃蕎麥麵,其實也沒吃過幾家,這次與友人相約中山商圈的二月半,據說這家蕎麥麵十分地道,是一對日本夫婦開的店。

 

 

蕎麥麵主要分為湯麵、冷麵、沾麵,副食為天婦羅,這是日本蕎麥麵店常見的搭配。

 

本來是與兩位友人相約,結果被放鴿子,最後只剩我一個人用餐,就被安排到大桌子的一人座位,與其他客人並桌,好久沒被放鴿子了。

鴨蔥沾汁 十割烏龍麵$240

 

二月半的蕎麥麵有十割與九割之分,十割意指完全用蕎麥粉製作;九割則是混入一成麵粉。我點的是鴨蔥汁沾麵,在日本的米其林一星蕎麥麵店也是點這道,這是相當常見的蕎麥麵吃法。蕎麥麵用竹籃盛著送上,泡過冷水冰鎮的蕎麥麵條,首先不沾汁單吃麵條,麵心仍帶點微硬感,但表層還是略微柔軟,帶著淡雅香氣,看來蕎麥麵真的是不可能做的跟全麵粉的麵條一樣彈勁,頂多是微硬。

 

鴨蔥沾汁,使用宜蘭鴨肉,沒有鴨肉的野味,肉質堪稱細緻不硬,可惜說是鴨蔥汁,但蔥實在不多,沒見到多少,醬油沾汁的味道不是很重,與日本相比清淡了許多,或許是有調整為台灣口味吧。

 

記得在京都米其林一星的蕎麥店吃的鴨肉,還是帶骨的,而且其滋味反倒沒有台灣鴨肉好吃。

 

冰涼的蕎麥麵放入溫熱的沾汁,不一會兒馬上更軟,被熱湯浸泡後更顯軟爛,因此若喜歡吃有口感的麵條,請勿讓蕎麥麵逗留於湯汁內過久。如我的吃法,麵條一入沾汁略沾就馬上拉起入口,如此尚能保持一點麵心微硬的口感。只是對我而言,蕎麥麵終究是一種太過軟爛的麵食,看來在日本麵食方面,我還是偏好拉麵與烏龍麵。不過就以健康和清爽而言,蕎麥麵的確是遠勝於前述兩種麵食,而且蕎麥麵店可以更優雅、高級,或許這也是蕎麥麵為日本唯一能取得米其林星星的原因?

 

吃完麵條,剩下的沾汁可以沖入蕎麥麵湯來喝,這也是吃蕎麥麵的傳統。店員說兩匙沾汁沖一杯湯,個人認為要三匙比較夠味。蕎麥麵湯即是煮蕎麥麵的水,顏色白濁,因為裡頭有不少煮麵落下的蕎麥粉,據說這湯非常健康。沖入沾汁後的麵湯,喝起來溫潤香甜,帶點蕎麥粉的沙沙感。雖然我不欣賞蕎麥麵的口感,但我卻很喜歡喝蕎麥麵湯。

二月半そば蕎麥麵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0巷1-2號
電話:02-25638008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稻庭養助稻庭餛飩專門店
[食記] 台北 橫濱家系大和家拉麵
[食記] 台北 元氣玉讚岐烏龍麵
[食記] 台北 二訪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台北 二訪太龍軒
[食記] 台北 二訪ゆで太郎YUDETAROU蕎麥麵
[食記] 台北 二訪橫濱家系大和家拉麵
[食記] 板橋 二訪梅光軒拉麵
[食記] 台北 麵屋武藏 神山
[食記] 台北 稻禾烏龍麵
[食記] 台北 丸龜製麵
[食記] 台北 土三寒六讚歧烏龍麵
[食記] 台中 穗科手打烏龍麵
[食記] 台中 UDON 讚歧烏龍麵
[食記] 台北 溫や烏龍麵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蕎麥麵 沾麵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