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收到正官庄提供的試做食譜,這次要做的是湯品,菜名為高麗蔘絲瓜金線蓮燉全雞,我自己很少會做燉湯,不過家母倒是常常做,最常做的就是燉豬心。她習慣用之前買佛跳牆送的瓷盅來燉,不知道為什麼,瓷盅燉出的湯特別有味道,因此這次的燉雞湯,我也依樣畫葫蘆,用瓷盅來燉。六月是夏至時節,夏至的特色在於天氣熱,讓人慵懶,懶得動彈。那天氣熱怎麼還會喝燉湯?其實廣東人越熱反而越愛煲湯喝,煲湯雖燙,但裡頭許多食材可以講究,像是這次食譜中的金線蓮便有解暑的效果,高麗蔘也不是燥熱的食材,絲瓜是夏天當季的蔬菜,滋味清甜,涼血解毒。

食材:
高麗蔘
絲瓜
金線蓮
土雞腿
話梅

 

做這道湯品的食材雖然簡單,可是平常比較少見,金線蓮和高麗蔘可以在迪化街買到,金線蓮不便宜,半兩250元,聽老闆娘說除了消暑之外又護肝。雞腿自然是要上傳統市場買土雞腿,燉湯用肉雞絕對不好吃。把絲瓜削皮切塊,高麗蔘準備三片,金線蓮10克左右,雞腿本來不切,但因為太大隻,瓷盅放不下,因此切成三段,吃的時候也方便。

 

問過老闆娘金線蓮要不要洗,老闆娘說可以不洗或是稍微沖一下,但別沖水太久。我想這種乾貨說不定有些沙塵什麼的,所以入盅之前還是先用水大概沖洗一下。

 

先把高麗蔘片與金線蓮放入瓷盅,接著放入雞腿與絲瓜,加一點鹽,倒入約800cc的水,有蓋到食材就可,不需太滿,因為燉湯時,食材熟了變小,絲瓜又會釋出水份,最後投入三顆話梅。

 

這道燉湯非常簡單,食材都放入瓷盅後,整盅放進電鍋,電鍋倒半碗水,蓋起來蒸煮,等待開關跳起來就成了。

 

 

燉好的雞湯十分清香,除了雞腿本身釋出的油脂之外,也就沒有其他油水,如果不想吃太油,就把表面的浮油撈掉。

 

撈出大雞腿,果然燉湯還是得買傳統市場早上現宰的土雞,雖然價格貴,但是肉皮與味道不是肉雞可以比擬,燉出來的雞湯也不會有異味。這盅金線蓮湯因為鹽巴下的不多,所以滋味清爽,湯中隱含著一絲高麗蔘味,還有絲瓜本身的甜味,在炎炎夏日裡喝上一碗也不覺得燥熱,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