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對我而言有很特別的意義,母親的書櫃裡有一系列張愛玲的小說、作品,當年我在服兵役時,為了怕在軍中無聊,每週順手拿了幾本進軍中,在鳳山步校受機步訓時、下部隊在成功嶺當教育班長時,那段難熬的軍旅歲月,張愛玲的小說是我的精神食糧。她的幾本短篇小說我在軍中看了好幾次,一方面是動人心弦,令人看得回味無窮;另一方面是軍中生活苦悶,閒暇時間就想讀書打發時間,但又讀不下太認真的教科書,那看小說便是最佳的選擇。於是張愛玲幾乎陪著我一整年的軍旅歲月,要說那段時間最令人難忘的除了當兵的鳥事之外,就是張愛玲的小說。

 

退伍之後,購入了三本張愛玲離世之後發行的自傳小說:雷峰塔、易經和小團圓,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小團圓,也是影射她與漢奸胡蘭成的愛情故事,雷峰塔則是她小時候的經歷。最後看的則是易經,個人認為易經這本作品算是比較難啃得下去,這是張愛玲在香港求學的故事。其實看過張愛玲以前所有作品的話,再看這三本小說可能也比較無新奇之處,因為張迷們應該都會張愛玲的前半生經歷相當清楚,不清楚的可以去看唐文標的書。之所以說易經比較難啃得下去,是我個人覺得這本小說的故事比較沈悶,是講戰時的香港,張愛玲就讀香港大學時的故事。張愛玲在香港有不少故事,除了她小說底下的淺水灣,范柳原與白流蘇的傾城之戀,便是發生在上海與香港兩地,最後結局是香港的陷落成全了流蘇。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去淺水灣朝聖,我想看看小說裡的讓范柳原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話的那堵牆,也想看看是不是真有淺水灣飯店。只可惜每次來香港,總說想去赤柱、淺水灣、南丫島,但總沒一次去成。好吧,那就趁一點空閒的時間,跑來上環的香港大學,張愛玲曾經就讀過的學校來朝聖。

 

要來香港大學很不容易呀,我先坐電車慢慢渡到西邊街站,然後沿路爬坡走到香港大學圍牆邊,沿著圍牆走,終於看到香港大學的正門。沒想到走進大學裡,竟然又是樓梯又是山坡,爬上爬下好不累人。然而,最令人失望的大概還是如今的香港大學也找不道什麼張愛玲的遺跡了,畢竟當時張愛玲在上海不過是個學生而已,甚至她還沒有畢業呢!現在的香港大學與當年的樣子大概也不同了。唉,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大老遠跑來香港大學,其實我也沒有太多時間能逛,只知道張愛玲當年是就讀文學院,可是港大的每一棟樓都以人名來命名,標示上也沒很清楚地寫出文學院在哪,也只好四處閒逛。反正...我來過了張愛玲讀過的學校了,也算是達到了朝聖的目的了,對吧!

 

 

港大裡還有美術博物館,可惜的是時間不多,無法進去參觀。

 

 

沒時間了,只是淺淺逛了一下港大,因為午餐預約的餐廳時間要到了,匆匆忙忙地趕快在從西邊街下山。其實來港大就只是弔念張愛玲的一個念想,就像之前去上海的常德公寓一樣。不過人家常德公寓好歹有在樓下鑲一塊鐵牌說明這裡是張愛玲故居,港大據我所查的資料,好像是沒有什麼相關的遺址吧。唉,我看就算去淺水灣也找不到地老天荒那堵牆啦,但還是很可惜沒有去到,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張迷就是腳勤阿。
 

香港大學
地址: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
電話:+852 2859 2111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尖沙咀周圍◎
●海利公館
●香港麗思卡爾頓飯店
●半島飯店
●香港W飯店
●洲際飯店
●尖沙咀凱悅飯店
●九龍香格里拉大飯店
●香港朗廷飯店
●馬哥孛羅港威酒店
●香港喜來登飯店
◎銅鑼灣周圍◎
●怡東飯店
●Mira Moon
●香港銅鑼灣皇冠假日飯店
●Gloucester Hotel
●The Park Lane Hong Kong a Pullman Hotel
●隆堡柏寧頓飯店
●J Plus 精品飯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尖沙咀周圍◎
●樂仕酒店
●正旅館
●大華賓館
●歐元旅館
●加州旅館
●萬達旅館
●熊貓溫馨青年旅館
●熊貓背包客旅館-一刻館
●香港連鎖飯店
●珠峰旅館
●I-Hotel
●Delta Deluxe Hotel
◎銅鑼灣周圍◎
●蘋果飯店
●奔麗賓館
●Inntide Guest House
●Pandora After 80s Hostel
●悅思客棧 - 銅鑼灣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尖沙咀周圍◎
●台灣飯店
●Ashoka Hostel
●戴斯旅館
●德國旅館
●日夜飯店
●Kamal Inn - Toronto Motel Group
●香港經濟型青年旅館
●新中華欣欣旅館
●Pearl Guest House
●三角洲酒店
●百合旅館
●來來旅館
◎九龍周圍◎
●阿山龍祥旅館
●香港龍群旅館
●Sun Ying Hotel
●Fortune Hotel
●上海酒店
●金海旅館
●壹「家」旅館
延伸閱讀:
[食記] 香港 龍景軒 米其林三星
[食記] 香港 Caprice 米其林三星
[食記] 香港 鏞記酒家
[食記] 香港 太興燒味
[食記] 香港 樂園牛丸大王
[食記] 中環 蓮香樓
[食記] 香港 二訪明星海鮮酒家
[食記] 北角 明星海鮮酒家
[食記] 澳門 華峰食館
[食記] 香港 何洪記粥麵專家
[食記] 香港 廚魔 Bo Innovation 米其林三星
[食記] 香港 三訪港澳義順牛奶公司
[食記] 香港 天鴻燒鵝
[食記] 香港 麥文記麵家
[食記] 香港 金華冰廳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