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幾乎每年都會來一次上海,本來今年沒打算要來,但當兵認識的好友被教召,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國,我一時之間想念上海了,於是問他說如果來上海,那我就去。於是今年又來了上海,同袍是第一次來大陸也是第一次來上海,看什麼都新鮮。在出租車上時,同袍問師傅外灘怎麼樣,師傅開口就說外灘沒什麼,哪有什麼好看的?白天去?白天更沒看頭。然後又說了句你們台灣人的普通話說得都不好,我們說什麼你們常都聽不懂。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主要是覺得好笑。大陸許多地方的普通話那口音重的,根本才難以聽懂吧!

 

猶記得當年第一次來上海,那會兒是2009年吧,沒想到已經五年過去了,當時來上海是在世博會之前,上海各地正在大規模建設,有點混亂。當時上海地鐵還沒現在這麼多條路線,1、2號線特別擁擠,搭地鐵的人素質也沒現在那麼好,從南京東路站出來,走到外灘,當時的外灘步道正在改建,沿江都是工地,看不到浦東那面的風光,就連想看外灘這邊的萬國建築群也不容易。第一次的上海之旅,就在這種遺憾之中度過。

 

外灘上的著名地標和平飯店,他所在的這條南京東路,一頭連接外灘,一頭連接步行街,每到傍晚之後,這條路幾乎成為行人專用道,兩旁的人行道已經容納不下來往地鐵與外灘的人群,這種景象就好像台北跨年晚會結束後人群疏散的樣子。台北每年發生一次,這裡在旅遊旺季幾乎天天發生。

 

我真正看到外灘的建築與浦東的大樓,還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與同學來到了上海,此時的外灘步道已經完工,從豫園一路走過來,從外灘一號走到和平飯店,完整地看到了萬國建築群與浦東的大樓,只是當年浦東的幾棟大樓尚未完全竣工,景象與如今還是有點差異。上海變化的太快,幾乎一年一變,每次來都能發現地鐵線路越來越複雜,但我腦海裡總還記得當年第一次來那沒幾條線的地鐵,怎麼現在就已經多到看不懂了呢?反觀台北捷運好像數十年如一日,新莊捷運從我國中蓋到當完兵出社會工作才好。他讓我對新莊的印象就是永遠在捷運工程塞車的中正路,騎車經過簡直是惡夢。

 

每次來上海,天氣好像都不是太好,印象中總是陰天不然就是空氣污染嚴重。這次來上海前看看氣象預告,又是下雨的天氣,但實際到了上海,運氣很好的是天氣不錯,還有藍天白雲,沒下過雨,且氣溫涼爽,已有秋意,不像台北宛如酷暑,令人濕溽難受。

 

出租車師傅說的沒錯,白天的外灘的確是沒什麼好看的,對岸浦東的大樓林立,但在夕陽照拂之下,也不過是些水泥大樓,體現不出五光十色的美。或許要在日出東方的清晨時,太陽從都市叢林中冒出頭來,那般景象才會好看。

 

 

白天的萬國建築群確實也沒有晚上來的吸引人,第三次來上海是2011年的中原小旅行,當時只是把上海作為一個中轉站,從揚州過來,待了一夜就走,也沒去什麼地方,更沒來逛外灘。

 

 

 

其實外灘來了兩次,大概也膩了,2012年搭乘東方航空去歐洲,在上海轉機停留了兩次,去程的時候在上海住一晚,吃了一頓飯,隔天就走了;回程的時候更是匆忙,到了浦東機場直接搭車到虹橋火車站,買了到南京的車票,又離開了上海,然後回台灣前,一夜從北京趕回上海搭飛機,兩次停留都沒什麼逛逛上海,比較有印象的只是去了張愛玲住過的常德公寓。除了第一次與第二次的上海行,這兩年來上海似乎都是驚鴻一瞥,沒有好好在上海走走。或許因為如此,這才起了再次專程來上海的念頭。

 

 

 

這次逛外灘,總算是沿著萬國建築群從外灘一號一路走到底,走過了和平飯店,之前來都沒走超過和平飯店,不過這次也是因為要去外灘十八號吃宵夜,所以才會走到後面去。

 

 

上海不乏名車,路上常看到高級跑車,就像這台法拉利隨隨便便停在路邊。

 

 

這個外灘觀光隧道是被許多人詬病的觀光設施,大家都說坐這個浪費錢,還不如坐地鐵。

 

在外灘散步完了,其實主要還是帶朋友逛,我自己是有些興致缺缺,畢竟看的多了也有點膩。

 

 

搭乘地鐵到達對面陸家嘴,出來看看這邊的高樓大廈,雲朵從高樓層處飄過,這次還是沒打算上去金融中心的觀光廳,其實有點惋惜,我還蠻想上去看看,可惜友人沒有預算。

 

往西走到濱江,坐在黃埔江岸看著對岸的外國建築群,或許是距離遙遠,一時之間看不出他們的氣勢來。坐在江邊,想起了武漢的長江和廣州的珠江,這幾年也跑了大陸好幾座大城市,或許是該往內陸或邊疆去看看自然景色了,大城市的景象都看膩了。

 

 

連續五年來每年都會到上海一次,不知道明年是否也會再來?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不要了吧,想去不同的地方,不想一直在同一個城市打轉,人生苦短,還有許多地方沒去過,希望別再來上海了。
 

外灘萬國建築群
地址:上海市中山東一路一帶

Agoda上海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6000)
上海璞麗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東方商旅酒店@豫園站
上海索菲特海侖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帝盛酒店@世紀公園站
裕景大飯店@浦東大道站
古象大酒店@人民廣場站
上海國金匯@陸家嘴站
上海百樂門精品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君悅大酒店@陸家嘴站
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輝盛庭國際公寓@大世界站
上海中亞雅高美爵酒店@上海站
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靜安寺站
東方濱江大酒店@陸家嘴站
上海大厦(外滩) @天潼路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上海嘉滙華美達廣場網關@上海體育場站
博地精品酒店@錦繡路站
上海愛莎金煦全套房酒店@南京西路站
上海浦東綠地鉑驪酒店@川沙站
上海濱江欣景大酒店@豫園站
上海中油陽光大酒店@浦電路站
上海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雲悅華爾茲精品酒店@漕寶路站
上海雲悅華爾茲精品酒店@漕寶路站
上海愛莎金煦全套房酒店@南京西路站
上海浦東綠地鉑驪酒店@川沙站
上海濱江欣景大酒店@豫園站
上海中油陽光大酒店@浦電路站
上海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老西門國際青年旅舍@老西門站
藍山青年旅舍盧灣店@魯班路站
上海藍山青年旅舍(虹橋店)@北新涇站
上海聯邦大酒店@西藏南路站
上海申花連鎖酒店@芳華路站
如家快捷酒店上海陸家嘴東方路店@藍村路站
星墅99旅店(五角場店) @國權路站
海之星假日酒店@陝西南路站
星墅99旅店(上海火車站店)@上海站
天雅村大酒店@石龍路站
延伸閱讀:
[食記] 上海 蘭心餐廳
[食記] 上海 上海姥姥家常菜館
[食記] 上海 小白樺酒家
[食記] 上海 Jean Georges
[食記] 上海 吳越人家
[食記] 上海 海底撈火鍋
[食記] 上海 滄浪亭
[食記] 上海 二訪小楊生煎館
[食記] 上海 南翔饅頭店
[食記] 上海 渝信川菜
[食記] 杭州 二訪樓外樓
[食記] 杭州 外婆家
[食記] 杭州 狀元館
[食記] 杭州 樓外樓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食記] 西塘 明清食代酒店
[食記] 西塘 錢塘人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