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耳熟能詳幾乎人人都會背的詩,楓橋夜泊,詩中敘述的地點就是在蘇州寒山寺下的楓橋,上一次來蘇州並未來此走走,其實也是聽說楓橋沒什麼,不過就是一座橋。而這次來蘇州一日遊,心想也不知道要去哪,那還是來楓橋逛逛好了,於是搭乘地鐵轉乘公車,到達寒山寺南邊,走路進楓橋。

 

 

很不巧的是剛過楓橋景區的大門,就開始下起了小雨,在小雨之中,見到了名詩楓橋夜泊,蘇州楓橋就是因為這首詩才紅的,不然其實楓橋真的沒什麼。楓橋夜泊這首詩從唐宋一來便是膾炙人口的作品,流傳了千百年,即使到了今日,還是幾乎人人都會念這首詩,可見文學的藝術若是經典,那流傳幾千幾百年都不是問題。

 

 

 

進入楓橋景區之前,先來到了寒山寺,寒山寺這座姑蘇城外的小寺,因為唐朝張繼的這首楓橋夜泊而聞名於世,如今也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寒山寺的玄瓦黃牆與鎮江金山寺的風格相同,記得杭州靈隱寺也是如此,大陸許多佛寺都是這種風格的配置,在台灣好像就不曾見過?台灣的寺院好像都是玄瓦白牆吧,我印象中沒見過黃牆。

 

 

寒山寺旁有一座石橋,這座橋叫做江村橋,並非楓橋,走過這座橋才會到達楓橋景區的入口。

 

 

在入口旁買票,成人票價為25元。

 

走入景區,首先看到的是重修的古戲台,但我看整個景區大概都是重修的現代古蹟吧。

 

 

 

接著進入一處展廳,這裡展示的是古代漕運的歷史,蘇州也是京杭大運河的一處古城,楓橋外的這條河流就是京杭大運河的水道之一。展館之內可以大概了解一下中國古代河運的故事。

 

走出展廳,往前走便是河道,右前方的石橋就是楓橋,左邊則是夜泊處,好像就是當年張繼停泊的地方吧。唐朝天寶十四年,安史之亂發生,大唐國勢急轉直下。當時張繼與其他人南下逃難到了姑蘇,在此地做了這首流傳千古的名作: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一首詩捧紅了一座佛寺與一座橋,放到現代來說,張繼簡直就是行銷大師。

 

往楓橋的方向走會先經過一座現代搭建的木橋,名為聽鐘橋。因為張繼的夜半鐘聲到客船,使得聽寒山寺敲鐘也成為楓橋旅遊的一項招牌,據說日、韓遊客還會在新年時特地來蘇州旅遊,聽寒山寺的新年鐘聲。

 

 

 

過橋之後,會看到一個詩碑,這是明朝唐伯虎的遊楓橋有感,看到這首詩,又是在蘇州城外的楓橋,不禁想到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小人本住在蘇州的城邊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樂無邊...

 

往右邊看有一個很瀟灑的銅像,這人就是張繼,怎麼古代的文人都要擺成這麼灑脫奔放的姿勢呢?

 

 

往前走就是楓橋了,整個景區就跟網友所說的一樣,真的沒什麼,就是看著楓橋夜泊這首詩的名氣而來,只是一座石橋,而且還特別的新,一看就不覺得是古蹟。

 

 

走過楓橋後是一座鐵鈴關,這也是重修的關城,據說當年防倭寇起了很大的作用。

 

 

出口附近有一些詩碑可以看,大概都是在歌頌楓橋或寒山寺的詩詞。遊覽整座楓橋景區大概也不需一小時吧,走出來之後,也沒什麼興致再去逛寒山寺。中共是無神論,中國大陸的寺廟幾乎都是被當作古蹟觀光景點來經營,雖然還是有燒香拜佛的功能,但進去參觀都得要門票。

楓橋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楓橋路底
電話:0512-65575100

延伸閱讀:
[旅舍] 蘇州 明涵堂青年旅舍
[食記] 蘇州 大阿興生煎
[遊記] 蘇州 拙政園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遊記] 蘇州 七里山塘古街
[食記] 蘇州 德仙樓茶館
[食記] 蘇州 胥城鮮肉月餅
[心得] 蘇州印象
Agoda推薦蘇州住宿
蘇州富驿時尚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觀前書香門第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怡萊連鎖酒店蘇州楓橋店@石路商業區/楓橋#地鐵西環路站
蘇州三元賓館@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商旅美居酒店@蘇州工業園區#地鐵鐘南街站
蘇哥利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南園賓館@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全季酒店蘇州觀前街店@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書香世家會所酒店(蘇州平江府店)@拙政園#地鐵相門站
布丁酒店連鎖蘇州觀前街玄妙觀店@獅子林/火車站#蘇州火車站
蘇州平江客棧@觀前街#地鐵相門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