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有兩條古街,都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貌,一條是在城西的山塘街;另一條則在城中的平江路,現在兩條古街都可以乘坐地鐵抵達,交通比起三年前來的時候方便許多。

 

平江路是蘇州最老的街道之一,最早在宋代就已經有這條街了,而平江更是蘇州的古名,此條路是當時蘇州城東的主要幹道,沿河而建。

 

 

  

 

兩邊的房舍雖然還是挺古老的,但是跟山塘街相比,好像少了點艷麗,感覺沒那麼漂亮。

 

 

沿著平江路往北方走,河的左岸似乎比較少店家,而右岸就幾乎全是店家,商業化挺深的。

 

 

 

 

相較於山塘街來說,平江路比較寬敞一點,或許也因為如此,所以感覺到遊客比較少一點,並不如山塘街那般擁擠。

 

 

 

不過就如同大多數的江南水鄉古街,作為旅遊景點,早已被商業侵蝕地十分嚴重,兩岸開設的店家食肆大多有破壞了古街風貌與氛圍的感覺。

 

 

江南的水鄉其實也就這麼一回事,第一次逛新奇有趣,第二次逛便覺得似曾相識,第三次逛就有點索然無味了。

 

這個酒潭子頗有古風,這次來大陸都沒買酒,其實也是沒見到想喝的酒,最後便算了。

 

平江路的這條河就叫平江河,河上自然也有遊船,可以搭船直到拙政園,大陸的水鄉幾乎都會有這種遊河的船,不過平江路的船比起山塘街少了很多。山塘街的船幾乎佔據了整條河面,都快看不到河流了,還是平江路這樣偶爾一兩艘船經過比較詩情畫意

 

這戶人家的後門旁邊這擺設真是好看,很有藝術感與意境。

 

 

一隻橘花貓慵懶地躺在窗台上睡覺,兩個小孩逗弄他無果,跑了開來,貓兒依然睡他的覺,好一副江南水鄉悠閒景象,讓人好生羨慕這貓兒無憂無慮的下午。

 

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船上搖槳的老人家熟練地駕著船從河道中流過,邊划邊唱著歌,江南好風光。

 

賣畫糖的小舖,一個光頭大顆一手拿著盛糖的杓子,緩緩地把糖倒在板子上,活靈活現地一隻蝴蝶就這樣畫了出來,果然高手都在民間。

 

 

 

坐在河岸邊喝杯飲料其實挺愜意的,畢竟是大陸,畢竟是蘇州,畢竟是水鄉,在台灣是沒有這種環境的,偶爾體驗一下還是相當不錯的。

 

貓的天空之城在蘇州有許多家店,他比較特別的服務就是未來明信片,你可以寫好明信片後指定什麼時間寄出,例如十年後再寄出。

 

 

平江路兩岸的房子都是典型的蘇州玄瓦白牆老房,對河這面開了許多道窗,每戶每家的窗都不太一樣,我個人覺得富有意趣。

 

 

中式櫥窗中的旗袍讓人特別有感覺。

 

右手邊的商家裡有不少伴手禮與禮品的小店,有些是茶具店,裡頭的瓷具有些挺好看的,我就買了一個小茶杯回來用。

 

到了末端遇到了水果攤,看到這娃娃造型的梨子還是酪梨什麼的水果,真是太驚人了,第一次見到這種有娃娃臉的水果,而且長得都一樣,這也太特別了吧!不知道吃起來的味道如何?到了蘇州,除了去山塘老街之外,也不妨來平江路走走,氣氛與山塘街迴然不同,各有風情,而沿著平江路走到底便是拙政園,末端的西側則是獅子林,這一帶有不少景點林立,是個很適合散步遊覽的街區。
 

平江路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平江路

延伸閱讀:
[旅舍] 蘇州 明涵堂青年旅舍
[食記] 蘇州 大阿興生煎
[遊記] 蘇州 拙政園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遊記] 蘇州 七里山塘古街
[食記] 蘇州 德仙樓茶館
[食記] 蘇州 胥城鮮肉月餅
[心得] 蘇州印象
[食記] 蘇州 珍珠飯店
[遊記] 蘇州 觀前街
[遊記] 蘇州 楓橋
Agoda推薦蘇州住宿
蘇州富驿時尚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觀前書香門第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怡萊連鎖酒店蘇州楓橋店@石路商業區/楓橋#地鐵西環路站
蘇州三元賓館@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商旅美居酒店@蘇州工業園區#地鐵鐘南街站
蘇哥利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南園賓館@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全季酒店蘇州觀前街店@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書香世家會所酒店(蘇州平江府店)@拙政園#地鐵相門站
布丁酒店連鎖蘇州觀前街玄妙觀店@獅子林/火車站#蘇州火車站
蘇州平江客棧@觀前街#地鐵相門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