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花蓮拍金針花,第一天因為交通問題,所以住在火車站附近。第二天早上租了機車,有了交通能力之後,第二晚便住在壽豐鄉的鄉間新開的峇里布達雅民宿,這家峇里島風格的民宿位置比較隱密一點,查gooogle map也不太清楚,後來直接打電話到民宿去問老闆,得知了原來民宿不是在壽豐火車站附近,而是在下一站豐田站。從豐田站對面全家與7-11之間的中興街進去,直走看到和平街左轉,走到底的豐和街右轉就可以看到民宿入口了,目前豐和街這條街在google map上還沒有標示出來,如果找不到的話,還是打電話給民宿主人問路吧。

 

民宿座落在青山綠田中央,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

 

 

 

整座民宿被蓮花池給包圍,池中種的是睡蓮,是我鍾愛的花兒,而且水中還有養小魚,有魚的話就比較能避免蚊蟲滋生,這片蓮花池的範圍相當大,基本上民宿的周圍都是蓮花池,也因此有許多青蛙,清晨被蟲鳴鳥叫蛙聲叫醒,一整個田園風光。目前民宿尚未完全完工,只有左邊兩棟已經整理好對外開放訂房,右邊幾棟還在整理當中。民宿主人是一對母子,母親是設計者,她曾經在峇里島住了八年,在那裡從事藝術創作,回到台灣時,因為想念峇里島的一切,也想把該地的文化介紹給台灣人,於是有了建造這座民宿的念頭。整間民宿都是由她一人設計,由兒子來經營,民宿中的所有物品都由她設計畫圖,然後送到峇里島請當地的工匠用上好的柚木製作,然後再送回台灣裝修。這一蓋就花了八年的時間,她說這座民宿簡直就像她的孩子,一草一木一磚一石都有她的故事,真是令人敬佩。

豪華園景房(房價查詢:http://goo.gl/9juiZF

 

通往每個房間都要經過蓮花池,被睡蓮圍繞著,感覺真好。

 

 

房門是用上好柚木雕刻的,特別用了仿舊處理,相當有藝術感,據說這扇門就價值不菲,簡直就是藝術品。



今天好像只有我們入住,所以民宿主人讓我們選擇已經整理好的兩間房間,這裡的房間命名是有意義的,如101房叫做Agni,在印尼話中是火的意思,也是印度教中的火神。民宿主人說,這是她在峇里島已故的一位藝術家友人的名字第一個字,他叫做火月(Agni Ardi),是峇里島一位自創畫派的藝術家。這間房間裡使用了許多這位藝術家的作品,為了紀念他,便以他的名字來命名這房間,除了Agni之外,旁邊的103房則以Ardi月來命名。

 

進到房中,先是驚艷了一下房中的南洋風格,相當別緻,尤其是那床架,十分雅緻。據民宿女主人所說,這都是她自己設計的,用了峇里島許多傳統建築元素,光是這張床的造價,至少就能做十張以上的床,相當驚人。

 

 

房中的家具都是女主人自己設計,然後在峇里島用上好柚木製作好之後再運回台灣,因此造價不便宜,可說都是藝術品。

 

例如這扇廁所的門,同樣是雕刻出來的木製藝術品,據說光是這扇門的造價就可以裝潢一間普通的民宿房間,非常驚人的成本開銷。

 

 

 

浴室的空間相當寬敞,使用乾濕分離的設計,我個人很喜歡洗手臺的設計,尤其是那陶瓷水盆裡的蓮花,相當典雅。

 

除了室內的淋浴室之外,最特別的是把浴缸設計在室外的小花園,浴缸旁有幅壁畫,上頭雕刻的是印度教的故事;浴缸旁還有兩張雕刻精緻的木椅,晚上民宿還提供峇里島的藥浴,可以讓住宿的客人免費泡藥浴。

 

房間後院除了浴缸之外就是一座仿造自然的小花園,女主人說這裡的花草樹木都是由她親手種植,花了很大的力氣,也因此累倒了,病了兩個月,可見她為了打造這座峇里島文化的民宿費了多少心力,一座民宿蓋了八年還沒完全蓋完,這金錢與時間成本真是難以想像。

 

外頭庭院最令我喜歡的還是這座雕刻精緻的木床,非常特別而且又富有民族風情,感覺一整天什麼事都不坐躺在上面,看著外頭的青山花草就能悠閒度過一天。

 

 

房間裡還提供了峇里島的咖啡以及花草茶可以免費享用,最可愛的是把礦泉水都穿上了衣服。除此之外,房間裡的L型沙發坐起來相當舒適,躺在上頭,一不小心就睡著了。不過或許地處偏遠,手機的網路訊號比較差,但房間裡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因此倒也不需擔心沒有網路可用。

 

這間以已故峇里島藝術家火月為名的房間,房裡掛了不少他的畫作,最特別的莫過於掛在房架上的三幅畫,第一次見到將畫掛在床上,躺在床上睜開眼睛就是三幅畫作。這三幅畫也是有故事的,女主人說她在峇里島生活的時候,靈光一閃,想到把畫掛在床上的作法。於是去找了火月,請他幫她畫畫,但火月一開始不答應,經過她不斷的拜託以及極高的酬金為代價,他才答應幫她作畫。本來女主人在自己的民宿蓋好後,想邀請火月來花蓮看看他的藝術品與民宿的結合,沒想到民宿蓋了八年都還沒蓋好,而火月得了癌症,沒多久就過世了,這也給女主人留下了個遺憾。女主人說等到她的民宿完全完工了,她想在民宿辦個火月的畫展,邀請他全家人來花蓮,但目前還不知道他家人能否答應。

 

床後方也是火月的畫作,女主人說峇里島有傳統四大畫派,而火月是自己創新的新畫派,在峇里島的藝術界中走的很辛苦,畢竟是創新與傳統之間的對抗,總有些衝突與不被接受之處。

 

 

之後民宿主人帶我們去看隔壁的房間,以Kamasan命名,她說這是峇里島四大畫派之一,房門依然是仿舊的雕刻木門。這木門還有個特別之處,沒有鎖,而是使用木拴的設計。女主人說為什麼峇里島會有木拴呢?考考我與朋友兩人,可惜我們兩人都是歷史系畢業,女主人一提到明朝,我們就想到鄭和下西洋。她說峇里島的木拴就是明朝鄭和帶過去的,她還說她在當地的藝術作品當中看到了明朝公主下嫁給峇里島國王的故事,當地人說當時鄭和下西洋時,曾經帶著明朝的公主來峇里島和親。但是中國的史書裡並沒有記載這件事,峇里島許多建築技術,像是斗栱、木拴等,就是在那個時候從中國傳來的。身為一個歷史系的學生,聽到明朝曾經下嫁公主到峇里島,中國的歷史文獻不曾記載,但峇里島的藝術作品中有記載,個人還是保持著存疑的態度,印象中明朝是沒有和親政策的中國王朝。

 

 

 

這間房間的床架非常特別,也是由女主人親自設計的,其靈感來自峇里島的印度教廟宇,這床架的柱子其實是島上廟宇的柱子,有點像是台灣道教廟宇的龍柱。在峇里島,這種建築形式只會出現在廟裡,一般人家不可能用這種建築,但是女主人覺得這是峇里島的特色,於是把它設計成床架。一樣是在請峇里島的工匠雕刻,她說那些工匠一開始還不太願意幫她做,認為她又不是要蓋廟宇,為什麼要做這種建築?後來還是勉為其難幫她做了。

 

 

這張桌子比較有中國元素,雕刻的是鳳凰,因為女主人本身喜歡鳳凰,所以請工匠雕刻了這張桌子。

 

這間房間一樣也有小後院的設計,外面也有浴缸,浴缸上的畫作與我們那間不同,但同樣是印度教的神話故事;浴缸上的象神雕刻也十分特別,這是印度教的神祇之一,女主人精通峇里島文化,峇里島信奉印度教,民宿中的許多裝飾、建築靈感都來自於峇里島的印度教文化,可說是濃縮了峇里島的傳統文化藝術在這座民宿裡。為此,女主人花了相當多的心力,而且她很樂意像每個來住宿的房客分享她的峇里島及民宿的故事,非常熱忱與熱情。

 

隔天起床,民宿主人為我們送來了早餐,女主人說她兒子曾經在亞都麗緻工作,因此早餐為法式風格,畢竟房價比一般民宿高一些,早餐的部份也就更為豐盛。

 

 

 

 

 

 

早餐除了煎大蝦之外,還有許多麵包小點,以早餐而言,實在是非常精緻,令人頗有驚艷之感,真不是一般民宿可以比擬。聽女主人說,之後民宿完全整理好正式開始營業之後,她打算把她在峇里島的SPA師帶來花蓮,為住房的客人提供SPA的服務。

 

 

除了麵包小點之外,也有蛋捲,蛋捲煎的相當好,不愧是曾經在大飯店裡工作過,餐點做的相當有水準,大概是曾經住過的旅館飯店之中最具水準的早餐吧。飲料的部份提供咖啡與蓮花茶,蓮花茶淡淡的甘味,相當清爽,而且用的是青色大象茶壺,非常特別。

 

從民宿女主人的精采解說之中,可看出她對這間民宿投注了多少熱情,而我們也有幸剛好訂到這個房間,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便感到十足驚艷,但沒聽女主人解說還沒有太多感受,然而當她向我們細細訴說著每一處角落與藝術品的故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些精美的裝潢與藝術品背後藏著那麼多故事。現在這個時代,大概很少人能像女主人一樣花八年的時間去建造一座民宿,而且都是自己設計的,把峇里島的文化移植到台灣。女主人說她曾經有些客人來她這住過之後,對峇里島文化產生好奇,特地飛去峇里島。結果回來之後告訴她,她的民宿比峇里島還要峇里島。

不愧畢竟是花費大心力與許多成本建造的民宿,在訂價上自然也不便宜。Bali Budaya Villa鎖定的大概還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族群,我個人尤其認為這裡挺適合想來輕鬆悠閒度假的貴婦或輕熟女,等到女主人在峇里島的SPA師來了之後,開始提供SPA服務,那應該更受喜歡悠閒度假的女性所喜愛,畢竟台灣能享受這種真正峇里島風格的地方也不多。

Bali Budaya Villa 峇里布達雅民宿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和街82號
電話:03-8655858
訂房網站:http://goo.gl/9juiZF

Agoda花蓮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太魯閣晶英酒店
峇里布達雅民宿
歐遊連鎖精品旅館
斯圖亞特海洋莊園
遠雄悅來大飯店
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立德布洛灣山月村
依比鴨鴨水岸會館民宿
芳草古樹民宿
白舍villa精緻民宿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綠柳莊民宿
煙波大飯店花蓮館
捷絲旅花蓮中正館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翰品酒店
如果海-星海民宿
美侖大飯店
拉維洛海景民宿
海豚灣美食民宿
阿思瑪麗景大飯店
浪花一朵朵民宿
九虹新月-雙橡園景觀山莊民宿
曼波魚四季大飯店
星空與嵐民宿
水漾海景民宿
蕓騰民宿
七星潭星海民宿
香氛居家
海洋戀人民宿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猴子衝浪背包客棧
島國BALI背包旅店
晴空客棧
繽紛台灣青年旅館
花蓮天晴民宿
墨竹民宿
Sleeping boot 背包客棧
黑熊國際背包客棧
艾克利亞青年旅館
寄居穴民宿
愛背客青年旅館
大地旅人
礫亞七星潭國際背包客棧
小羊房背包客棧
香榭城背包民宿
艾利斯膠囊背包客棧
近來背包客棧
延伸閱讀:
[遊記] 成功 比西里岸
[遊記] 鹿野 龍田村、鹿野高台
[遊記] 池上 伯朗大道
[遊記] 台東 都蘭印象
[遊記] 台東 鐵花村音樂聚落
[旅館] 台東 鹿鳴溫泉酒店
[民宿] 台東 巴黎夏日庭園民宿
[遊記] 太魯閣國家公園
[遊記] 花蓮 太平洋賞鯨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