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請勿飲酒

本來我對日本清酒沒什麼研究,不過這兩年開始喜歡喝清酒,可能是腸胃比較差,喝啤酒容易脹氣不舒服,某天喝過清酒覺得挺清爽的,於是開始嘗試喝日本酒。每次去日本回來總會帶支日本酒,這次從關西回來,在機場買了這支芋焼酎・加江田,這是一支焼酎。在日本常見的酒有清酒與燒酎,一開始我不知道兩種酒的差異,後來喝過才知道,原來清酒是釀造酒而燒酎是蒸餾酒。前陣子讀了一本日本食物史的相關書籍,對於日本酒又了一些淺薄了解。原來日本本來只有釀造酒作法的清酒而無蒸餾酒,蒸餾酒是從琉球傳進九州再傳到日本其他各地。而琉球的蒸餾酒從哪裡學來的?答案竟然是泰國,琉球在中國明朝時期曾經作為太平洋的貿易王國,與當時泰國的大城王朝有貿易上的來往。

而蒸餾酒的作法以及器具,便是與大城王朝貿易後傳來琉球,琉球的酒叫做泡盛,就是種蒸餾酒,而且琉球酒的傳統作法便是用泰國米來釀造,這也是因為琉球蒸餾酒的作法習自泰國的大城王朝,從古至今都使用泰國米,這是傳統的作法。但蒸餾酒的技術傳到日本九州之後,九州沒有泰國米,於是部分九州人改用從美洲傳入亞洲的新作物,蕃薯來做蒸餾酒。所以說燒酎其實是日本中世紀後才出現的酒,在這之前日本只有釀造酒,也就是清酒。釀造酒的顏色通常是白濁色,而蒸餾酒就是透明無色。

 

這次買的這支芋燒酎 加江田就是出自於九州宮崎市的燒酎,雖然名稱是紫芋,但其實是甘藷,看後面的原料說明就可看到甘藷(紫優)為原料,我猜可能就是紫地瓜吧!

 

這支酒的酒精濃度是25度,一般燒酎大多是25度起跳,這算是基本款吧。我想這支酒應該是很傳統的酒,也就是前文所說,從泰國流傳至琉球,再從琉球流傳到九州,因為九州沒有泰國米,所以改用蕃薯釀造,這是這支燒酎的背景歷史脈絡。酒色清澈透明,一倒出來就有蒸餾酒那種明顯的淡雅馨香,剛入口就有股香氣沖上鼻腔,口感不強烈刺激,淡淡的甘甜味。酒液入喉之後,慢慢浮現出酒香來,充滿整個口腔。餘韻感到一點微酸還有舌頭被酒精刺激後的麻舌感,接著就是比較濃烈的酒精味浮現。整體來說不是很烈很難入口的蒸餾酒,還算順口。
 

購買地:關西機場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