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同學許久未聚會,在這仲秋之際,約了吉林路上的東北金稻子吃酸菜白肉鍋。這家金稻子小館不好訂位,生意相當好,本來沒位子,但店裡的阿姨後來還是喬了一張比較小的桌子給我們。

 

 

金稻子與東北軒有點類似,除了酸菜白肉鍋之外,也有一些東北炒菜料理,店裡的幾個阿姨好像都是來自東北。點菜的人是個阿嬤,當我說我們想點黃金豆腐這道菜時,阿嬤笑著念我說,唉呀你們年輕人不要吃這個,這都老人家在吃的。然後招手讓我附耳過去,偷偷跟我說,我叫廚房炒一道我們的私房小炒,木耳炒肉給你們吃。好吧,雖然我很想吃豆腐,但阿嬤都說那是老人家吃的,只好作罷,就點私房小炒吧。結果第二輪加點菜的時候,我們還是很想吃豆腐,又跟阿嬤說我們還是很想吃豆腐,拜託讓我們點豆腐,阿嬤笑笑說好啦,那就點吧!結果廚房跟我們說豆腐賣完了,唉,我就是愛吃老人家的東西嘛,豆腐好吃耶。

鍋包肉$280

 

東北名菜鍋包肉,這道菜可能肉已經先炸好備用,有人點的時候再入鍋溜一下醋就裝盤上桌吧!因為才剛點完菜不到三分鐘,鍋包肉就送上來了,好快的節奏。其實吃炸肉的口感也吃得出端倪,因為麵衣比較沒那麼酥脆,金稻子的鍋包肉麵衣有點像上海炸排骨那種麵衣,我想可能有混太白粉,帶點粘性,醋的酸香雖然明顯,但吃起來並不很酸,肉的口感不錯,脆嫩脆嫩的,就是麵衣沒那麼酥脆就是。

賽狗肉$240

 

賽狗肉與賽螃蟹一樣,都不是用字面上的狗肉、螃蟹來做的料理,金稻子的賽狗肉是用豬心絲拌上芹菜、香菜、蔥等料,一端上桌就傳來濃烈的香氣,這是道涼拌菜,主味麻辣,而且是大陸口味,花椒的香麻重過於辣味,個人相當喜歡這種風味的涼拌菜。豬心絲口感真是吃不太出來是彈嫩的豬心,反而比較像是豆皮之類的食物,真是特別的作法與吃法。

東北大拉皮$200

 

也是道涼菜,拉皮是薯類澱粉製作的食物,在大陸是常見的路邊小吃。這裡的拉皮拌上豆干絲、胡蘿蔔絲、小黃瓜絲以及肉絲等料,口味酸甜清爽,而拉皮滑溜彈嫩,口感挺不錯的。

彩虹茄子$200

 

一道很漂亮的菜,用蒜蓉、紅椒、肉絲、黃椒、香菜鋪在醬燒茄子上,五種顏色色彩艷麗,引人注目。把上頭的配料與茄子拌勻,茄子醬燒作法,口味鹹甜軟膩,而且燒得入味,但也有點油膩,畢竟茄子是容易吸油的食材,難免。

孜然牛肉$240

 

洋蔥與黑白芝麻炒的孜然牛肉,其味道大概不只孜然而已,還有一股類似中藥的香氣,又有點像八角味,不純然是孜然香吧,牛肉炒的還算嫩口,是比較偏重口味的菜,但相較於前幾道菜來說,看起來是比較單調。

 

這道就是阿嬤偷偷跟我說炒給我們吃的木耳小炒,黑木耳炒五花肉,主味甜中帶辣,還勾了點芡,因此口感帶點滑膩。我個人比較喜歡黑木耳,沒有生澀感,雖然沒有很脆,但我喜歡他炒得軟嫩的口感,最近莫名的喜歡吃黑木耳。

酸白菜火鍋(大)$980

 

使用傳統的銅鍋炭爐,一上桌,鍋中就鋪滿了豬肉片,可惜豬肉應該是冷凍解凍的,入鍋煮熟大多還黏在一起,肉質滋味一般,但店裡的韭菜花醬與腐乳醬很是夠味,沾肉挺好也解膩,不過也鹹,口味清淡的人可能比較受不了。

 

鍋中除了白肉之外,還有金針、蛤蜊、鴨血、丸子、蝦子及底部滿滿的酸白菜。一開始的湯頭幾乎沒有酸味,但是煮久了,酸菜的酸味慢慢釋放到湯中,湯頭逐漸變酸,而他的酸味很溫和,喝起來夠酸但卻不嗆,個人頗為喜歡這樣的酸度,只是得煮久一些,而且每次加湯之後,酸度就會被稀釋,要再煮一下才夠味。此外,雖然白肉片略為一般,但丸子倒是不錯,有點類似川丸子,但沒有花椒麻味,口感軟綿略帶甜味。另外,相較於白肉,其實他的牛肉品質比較好,後來加點了一盤,看樣子好像是本地溫體牛吧,入鍋涮到粉嫩七八分熟就吃,口感十分鮮嫩,比白肉好多了。

宮保雞丁$240

 

同學想吃而加點的宮保雞丁,這雞丁是先把帶皮雞腿肉油炸至熟且酥脆後,再下鍋炒過拌料與醬,主味甜辣,口味略重,雞肉帶皮的部份還夾著酥脆感,蠻下飯的一道炒菜。
 

東北金稻子酸白菜火鍋
地址:台北市吉林路171號
電話:02-25419527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京兆尹
[食記] 木柵 三老村
[食記] 台北 二訪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永和 義聚東/劉家水餃
[食記] 台北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食記] 台北 北平陶然亭餐廳
[食記] 北京 大董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宜蘭 晶英酒店 紅樓中式料理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左營 劉家桂花燒雞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447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53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275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8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215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457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412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2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105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