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澤城號稱加賀百萬石,是戰國以來所有大名領地收入最多的一個,非常地富有。金澤城就在兼六園旁邊,可以透過石川橋走過來,佔地相當寬廣。這裡是前田氏所封的藩地,最初始祖是織田信長麾下的前田利家,在信長死後,柴田勝家與豐臣秀吉一戰,柴田勝家敗而自殺,前田利家投靠豐臣秀吉,不過據說他自幼就認識了豐臣秀吉。之後德川家康統一天下,前田氏的地位也沒受到太大影響,因為前田氏與德川家有很深的姻戚關係。

 

 

 

金澤這天的天氣時好時壞,一下子陰天,一下子又有藍天,但總歸來說還是壞天氣。

 

 

從兼六園旁的石川橋過來金澤城,入口為石川門,進去之後先看到的是三之丸庭園。金澤城於1580年建造,不過原天守在1602年時遭受閃電擊中被燒毀,之後就沒在重建天守。城內許多建築都是因為火災而燒毀,而且歷史上毀壞多次,目前城內的建築還是近代按照古法融合現代鋼筋建築技術重建而城。日本的城堡大多為木造,木造建築最怕火,許多日本城池都是因為火災而被燒毀,這種大型木造建築,一旦發生火災,依照古代的救火設備條件,大概都很難即時撲滅,只能看著它被燒完,事後再重建。

 

進入石川門,旁邊是休憩處。

 

往內走一大片開闊草地就是三之丸廣場,廣場後方的城池就是修復後的五十間長屋等建築群。

 

 

廣場右手邊的城門為河北門,從這邊下去就是新丸廣場及大手門的出口。

 

五十間長屋右手邊的城樓是菱櫓,左邊那棟則是橋爪門續櫓。

 

 

 

城樓底下的為內堀,裡頭有水。

 

 

菱櫓最特別的是他其實是菱形構造,從外觀看不出來,但如果看平面圖或是從高空看下去即可看出端倪。

 

不過橋爪外門好像施工封閉,不能從此進入,得往後繞一大圈才能走到五十間長屋的入口,進去裡頭得付門票錢。

 

五十間長屋的入口,雖然從三之丸廣場看近在咫尺,但要進入卻得走上一段很長的路。

 

 

 

 

菱櫓、五十間長屋與橋爪門續櫓這一建築群在近代1881年時被燒毀,目前這些建築是在2001年復原重建,按照1809年時的樣子復原,而且採用傳統的木造建築工藝,以卯、榫的連接方式來重新建造,是明治時期以來,日本最大的木造城堡建築。

 

進到菱櫓裡頭,就能見到菱櫓的介紹,這裡會說明菱櫓菱形的特殊結構。

 

 

 

 

雖說是現代復原的建築,不過畢竟是以傳統木造手法營建,內部還是挺古色古香,至少比如大阪城那種鋼筋混泥土建造的假城堡感覺好多了。

 

 

長屋裡有展出古代金澤城的平面圖,不愧是百萬石,其城池規模與範圍真是巨大。

 

 

這一側有展示長屋與櫓的縮小木造模型,可以看其複雜的木造結構。

 

 

 

長屋兩側的地上有展示結合前的樑柱結構,都是用卯榫來連接起來,沒有使用釘子。其實用卯榫連接的構造也蠻複雜的,並不是一凹一凸相插而已,如果只是這麼簡單,那想必很容易倒塌吧。

 

看了一下復原工事的總花費,竟然高達46億日圓,換算成台幣要十幾億,真是所費浩大。由此也可見古代藩主建城花費了多少人力物力,尤其是不斷燒毀又不斷重建。不過古代最不缺也最便宜的大概就是人力,就像秦始皇當年建造萬里長城,若親眼所見長城,真的會非常震撼,怎麼會有人在這種荒山野嶺蓋出這樣的建築,全都是靠人力堆砌而成,以前最不值錢的就是人命阿。不過想想,花了46億也只復原了菱櫓、五十間長屋與橋爪門續櫓,若要將完整的金澤城重現,那還真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才能辦得到。封建時代,城主下令建城就建,但在現代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政府可能也很難拿出那麼多錢重建城池,而且以現代來說,這些城池充其量就是歷史與觀光意義而已,並沒有實際的使用價值。人民應該也不希望自己的納稅錢被用來重修這些只有觀光用途的城池吧。

 

 

 

因此,古蹟的重修與維護其實很不容易,特別是這種按造古法重修的建築,大概也不像大阪城那種鋼筋混泥土來得容易,光是看這些建造的木材,就可以想像造價多麼昂貴了。特別又是使用卯榫來連接,費時費工,不像鋼筋水泥建築,鋼筋架一架,水泥灌一灌,大概幾個月就可以蓋好。不過兩者所呈現出來的美感卻是完全不同,相較之下,當然還是像金澤城這種按古法復原的城池讓人喜歡。像大阪城那種就是金玉其外而已。

金澤城公園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丸之內1-1
電話:076-23438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