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品雜誌的編輯扇語其實一直想要我寫人物專訪,最初是問我能不能去採訪吳寶春,並請我去跟吳寶春的經紀人聯絡。聯絡了,但後來不了了之。沒想到還沒採訪吳寶春,就先叫我去採訪蔡依林與張震,反正是外快,稿費不少,於是接了這個人物專訪的案子。等到這兩位明星採訪完之後,編輯扇語舊事重提,再問我要不要去採訪吳寶春,這次由她這邊來跟吳寶春經紀人聯絡,聯絡多時,總算安排好一個短暫的時間,與吳寶春師傅會面聊聊。

 

本來是想說可能需要到高雄的吳寶春麥方與他見面,還好後來約的是台北誠品的分店,少跑了一趟高雄。雖然說我為了訪問他,去高雄玩的時候也特地跑去他的店裡買了個招牌的酒釀桂圓麵包吃。

 

 

訪問之中,問到了之前新聞鬧得很大的EMBA事件,吳寶春說他會想念EMBA,主要是想學習一個企業該如何經營。其實,他正在從一個麵包師傅轉變成企業家,從一個自己溫飽的麵包師傅,到給其他人溫飽的麵包企業家。一個學長說,出社會幾年後的感想,能夠求得自己溫飽其實不難,但同時要給別人求得溫飽就很困難了。所以當我質疑吳寶春是否不那麼專注於麵包這項專業與藝術,而變成一個追求商業利益的麵包商人之時。想起吳寶春說他年輕的時候,當麵包學徒看到許多師傅面臨中年失業,他覺得他自己不能這樣,一定要走出一條新的路,要把麵包這個事業做大,甚至是跨國公司。我想或許是吳寶春心中這惘惘的威脅,使他走上今天的道路。從這個角度想,如果他能造福許多從事麵包烘焙業的師傅,讓他們不會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那或許對社會是一項很大貢獻。這樣再想想學長說的話,或許是自己的理想主義作祟吧!畢竟社會是很現實的,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文末還替品雜誌的美監Iris問了電影裡的初戀麵包的故事,原來電影中的紅豆麵包只是因為劇情需要而創造出來的產物,吳寶春真正的初戀麵包其實是...在雜誌內文裡,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上面的雜誌內文,便可知曉。

延伸閱讀:
[雜誌] 品 PRESTIGE 16
[雜誌] 品 PRESTIGE 14
[雜誌] 品 PRESTIGE 07
[雜誌] 品 PRESTIGE 04
[雜誌] 品 PRESTIGE 02
[雜誌] 品 PRESTIGE 創刊號
[食記] 高雄 吳寶春麥方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