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米其林餐廳吃過幾家,但都是二星或是一星,至今還未摘過三星。2015年的米其林評鑑,京都獲得三星評價的還是七軒,可惜這七軒裡頭有好幾家不接受外國人直接訂位,都得透過旅館擔保協助訂位,十分麻煩。

 

不過天下無難事,只怕苦蓮人,請會日文的學弟打電話去七家三星中的吉泉訂位,吉泉很阿殺力的接受訂位了,訂位時就得先告知要吃多少錢的套餐,本來是依照吉泉的建議,點了25000円的價位,但後來評估整段旅程的花費之後,覺得有點不堪負荷,於是又請學弟去電改成20000円的套餐。幸好有改,因為事後結帳,一堆有的沒有的稅費、服務費加一加,結帳金額為25850円,這應是目前在日本吃過最貴的一餐,若當初沒改價位的話,應該就破三萬了吧。

 

 

吉泉位於下鴨神社附近,應該是來京都的遊客比較少會來的地方。要來這裡搭乘公車比較方便,建議可以先到京都市役所搭乘205或4路公車,在糺ノ森下車,往回走三分鐘左右就到吉泉。近入店裡,小光頭服務員會先請你在屋裡稍坐休息,並給你一份該店介紹。

 

 

一人用餐,被安排在吧台,吧台自成一室,最多大概只能接待六位客人。吧台後方放著2014與2015米其林指南三星評價的標示圖。其實這樣顯擺米其林,在日本尤其是京都算是蠻異類的,蠻多老店根本不在意米其林,甚至覺得米其林的評鑑師不懂日本料理。其實這個問題在香港也存在,而且我覺得香港的米其林餐廳品質更是參差不齊。

 

入座後先送上梅子柴魚汁,溫熱酸鹹暖胃。

 

第一道菜的容器有趣,是一頭臥羊。

 

兩盅打開,裡頭都是涼菜,小盅的是蜜黑豆。羊盅裡則有魚卵、小魚乾、漬蛤肉、昆布卷等小菜,都是日本傳統的小食。

 

第二道送上一鍋湯,勾芡得非常濃稠,柴魚湯底加了柚子,多了一股清香,裡頭有河豚肉,肉質非常柔軟滑膩,果然河豚還是煮熟比較好吃。另外中間還有一尾生蝦搭配青江菜,蝦肉略煮一下就熟了,挺鮮甜彈嫩。湯頭不錯,不過越喝越像台灣的羹湯,我想台灣的羹湯應該或多或少受到日本影響,就像加柴魚片。

 

接著送上生魚片,容器挺有意思,是一個小竹籃上頭差著松枝,裡頭則是一尾鯛頭。

 

 

生魚片有兩種,鯛魚與透抽,鯛魚有彈性且頗清甜,透抽就比較一般,軟嫩鮮甜。

 

接下來還有一品鮪魚腹肉,油花非常豐富,彷彿快滴出油脂來了,入口咬兩下就泌出大量油脂,相當地油甜,不過正因為油,吃多了感覺很膩,還好只有兩片,再多就過猶不及了。

 

接著送上這道米飯很有意思,是日本傳統節慶餐食常見的紅豆飯,以紅豆、糯米同蒸,還加了芝麻與栗子。吃起來的口感其實跟我們的米糕、油飯有點類似,畢竟都是糯米,只是少了油膩,多了紅豆的甜味。

 

吃完紅豆飯,送上需要自己動手的蟹腳肉,以竹筒為食具,裝滿了碎冰,將蟹腳插入冰中,以竹葉點綴。

 

一旁附上一小塊蟹膏豆腐,蟹膏的滋味十分濃郁。

 

費了一番時間,把蟹腳肉用筷子全部刮了下來,蟹肉非常鮮甜,唯一的缺點是容易帶著碎冰,影響口感。

  

接著是道蒸物,內有西京燒的魚肉,帶點味噌甜味,口感彈嫩。不過我更喜歡那塊芋頭,日本的芋頭好像不會有沙沙的口感?吃起來很黏膩香甜。

  

主菜送上,竟是烤牛肉,這幾天真是吃太多牛肉,有點膩。這道牛肉比較有趣的是放在鳳梨輪切片上燒烤,稍微烤進了一點鳳梨酸味,但不是很明顯。牛肉香嫩油脂豐美多汁,品質當然是極好的,只是這兩天吃太多好牛肉,有點麻痺了。

 

牛肉建議搭配生菜以及底下的青醬吃,很西式的吃法,不像日本料理,不過這樣吃比較解膩。

 

 

 

最後一道要送上御飯了,但其實已經很飽了。先送上一盤漬菜,今天的御飯是小魚釜飯,感覺有點普通。盛了一碗,米飯吃起來有點太濕軟了,小魚不腥,還加了點柚子提味。最後只吃了一碗,一方面是很飽,另一方面是覺得這道釜飯還好,飯太濕了。

 

甜點為哈密瓜加甜酒,也是偏於西式的甜點。哈密瓜本身非常甜,甜酒倒是有點多餘,單吃哈密瓜就很棒了。

 

接著又送上一道水果,超大顆的草莓,第一次吃到那麼大又不是奇形怪狀的草莓,挺不錯的。

 

 

吃完水果,又送上茶點與抹茶作結,櫻花麻糬與抹茶紅豆麻糬,兩者都比較甜膩,所以配抹茶吃挺剛好的。

第一次在京都摘三星,其實吉泉也不是我的第一選擇,只是第一選擇已經客滿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吃吉泉。在日本也吃過幾次高級懷石料理了,但目前最令我驚艷與懷念的還是奈良的和やまむら,不管是料理還是服務,都令人難以忘懷。
 

懷石料理 吉泉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森本町5
電話:075-711-6121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京都車站周圍◎
京都甘樂飯店
Bettei Rin Guest House
京都凱悅大飯店
京都站-紬客棧
京都格蘭比亞飯店
綠風莊旅館
佐野家旅館
Kyo No Yado Rakucho Guest House
Sakura Terrace
◎烏丸御池周圍◎
Matsui Honkan Inn
Iori Machiya Stay Residence
京乃宿飯店
加茂川館
Hotel Village Kyoto
Villa Aneyakoji
Hotel Monterey Kyoto
Hotel Nikko Princess Kyoto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京都車站周圍◎
Hotel Centnovum Kyoto
Kyomachiya Ryokan Sakura Hotel
●京都塔飯店
近江屋日式旅館
京都東急飯店
京都法華俱樂部飯店
Kyoto Century Hotel
Almont Hotel Kyoto
新阪急飯店
APA Villa Hotel Kyoto-Ekimae
Kyoto Tower Hotel Annex
京都經濟型旅館
RIHGA Royal Hotel Kyoto
Dormy Inn Premium Kyoto Ekimae
◎烏丸御池周圍◎
京都大倉飯店
Kyoto Royal Hotel & Spa
Kyoto Itoya Hotel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Shijokarasuma
京都河原町三条井筒旅館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京都車站周圍◎
東橫INN 京都五條大宮
Kyoto Plaza Hotel Annex
●京都短期公寓 - 五条IVY
京都膠囊旅館
Station Ryokan Seiki Hotel
Kyoto Plaza Hotel
Kyoto Dai-ni Tower Hotel
Hotel Livemax Kyoto-Gojo
BJ Family House
娜歌米旅館 悠
Ikoi-no-ie Kyoto
斯特拉東山飯店
京都燈籠民宿
Piece Hostel Kyoto
Backpackers Hostel K's House Kyoto
Hostel Haruya Book
Hostel HARUYA Aqua
◎烏丸御池周圍◎
Nine Hours Kyoto Hotel
●Guest House Sendo
Khaosan Kyoto Guesthouse
Kyoto Guesthouse Hannari
八幡民宿
Khaosan Kyoto Theater
First Cabin Kyoto-Karasuma
延伸閱讀:
[食記] 京都 焼トリ 串カツ コイコイ
[遊記] 京都 先斗町
[食記] 京都 都乃だんご みよしや
[食記] 京都 坂內食堂
[遊記] 京都 夜訪八坂神社
[遊記] 京都 二訪花見小路
[食記] 京都 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遊記] 京都 二訪清水寺
[食記] 京都 舌切茶屋
[旅舍] 京都 Kyoto Hana Hostel 花宿
[食記] 京都 二訪元祖ぶっち切り寿司 魚心
[心得] 京都印象
[食記] 大阪 Fujiya 1935 米其林三星
[食記] 京都 蕎麦屋 にこら 米其林一星
[食記] 京都 鳥せい
[食記] 京都 鮨まつもと 米其林一星
[食記] 京都 千登利亭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