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廣州只待一天,因為上次來的時候,大部分的景點都去過了,所以這次也沒安排什麼逛景點的行程,只打算去逛逛中山大學。廣州的中山大學其實就是台灣高雄中山大學的前身,是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創立的廣東大學,與黃埔軍校一文一武,奠定了中華民國初年文武人才的搖籃。孫中山先生過世之後,為了紀念他,才把廣東大學改名為中山大學。國民政府來台後,在1980年才在高雄以復校的名義,建立國立中山大學。就與新竹的清華大學一樣,現在兩岸都有中山大學。

 

要來中山大學,搭乘地鐵到中大站即可抵達,不過出站之後還得沿著圍牆走一小段路才會到達正門,記得幾年前來的時候,這條地鐵線還沒建成。

 

進入中山大學,走過一條長長的大路,看到了國父孫文留下的校訓,共有十字。

 

但其實來中山大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國父孫中山,而是為了近代最神人的史學大師,被譽為教授中的教授陳寅恪先生的故居。我想凡是讀歷史系出身的人應該都不會不知道陳寅恪先生的大名吧,特別是讀隋唐史的,一定都會念過陳寅恪的《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唐代政治史述論稿》這兩本經典,當年我念政大歷史時,也買了這兩本書。陳寅恪的史學出自於乾嘉考據之學,所以這兩本書的寫法是這樣,引用各種史料,然後最後再以寅恪按來寫出陳寅恪先生對這些史料的解讀與發現。

 

1950年以後,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敗戰來台,陳寅恪不願意離開大陸,輾轉來到廣州,長住於中山大學裡這棟麻金墨屋的二樓。現在已經改名為陳寅恪故居,裡頭展示陳教授的生平資料,但很可惜的是我來到此地時,正在放寒假,故居竟然沒開放。

 

陳寅恪可說是吾輩讀歷史的心目中的神人,他通曉二十幾種語言,古今中外,幾乎你念得出來或是念不出來的語言他幾乎都會,學貫東西,國學底子又極為深厚。據說他對於念過的書,甚至可以跟你說某一段話是出自哪本書的哪一頁。當年他在北京清華大學擔任教授,許多當時名家都來旁聽,也因此得到教授中的教授的美名。像陳寅恪教授這樣的神人,一生四處求學,學貫東西,並在許多大學擔任過教授,但他終其一生卻不曾得到過一張正式的文憑。反觀現在,想進大學教書,有張博士文憑是基本要求,不然至少也要有碩士,可見時代不同了。

  

陳寅恪教授不願來台灣,當然也受到隨後中共政治運動的迫害,晚年淒涼。他在1945年的時候失明,但並未因為失明而失去對學術的熱忱,透過助手繼續進行學術研究。記得以前讀過陳寅恪傳,他的助手說陳寅恪教授失明了看不見,但他仍可以告訴你要用的材料是在哪一本書的第幾頁第幾行,讓助手引用那筆材料,然後他講,助手寫。看到這裡,想不佩服陳寅恪都不行。但這樣的國學大師仍然逃不過文革的迫害,紅衛兵多次批鬥陳寅恪夫婦,並將畢生珍藏的書稿、詩文洗劫焚毀,陳寅恪教授當時悲痛地寫下詩句形容畢生心血毀於一旦:「涕泣對牛衣,卌載都成腸斷史;廢殘難豹隱,九泉稍待眼枯人。」讀史至此,怎能不讓人黯然淚下,紅衛兵毀掉的這些陳寅恪教授的筆記、書稿等珍藏,不僅是毀了他一生的治學心血,同時也毀了人類史上非常珍貴的一批研究歷史的資料,真是令人痛心,尤其是對我們這些讀歷史的人來說,真是聞之泣涕。只是當年因為文革而毀的事物又豈止於此,文革真乃中國歷史上之大浩劫,摧毀了許多好的中國傳統文化,同時也造就如今這種令人厭惡的「強國人」文化,實在令人痛惜。

如果當年陳寅恪教授願意來台灣的話,說不定就不會受到晚年的政治迫害,或許他畢生的心血也能留下,供我們這些後人研究。只是歷史沒有如果。

 

 

離開令人黯然的陳寅恪故居,來廣場見見孫中山的銅像。

 

 

 

永芳堂前有一座中國近代十八先賢銅像廣場,為首的人物一個是洪秀全,一個是林則徐。林則徐自然是沒什麼爭議,反鴉片的民族英雄,但是洪秀全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其實這就是兩岸不同史觀造就的結果,對國民黨的史觀來說,洪秀全就是考不上科舉憤而反叛,造成清朝太平天國之亂的賊子。但對中共來說就不是如此,就像明末的闖王李自成,台灣的歷史觀認為是他害得明朝滅亡,但中共確認為他是農民起義反抗封建王朝的表率,加上李自成出自陝西,與中共的延安經歷有相似之處,所以又更受推崇了。由此可見,歷史向來是不客觀的,受到政治、意識型態的影響非常大,同樣的一件事、一個人,會因為不同的政治思想、意識型態而有不同的詮釋。

 

 

這兩位一男一女的銅像是我們熟悉的人物,男的是八指將軍黃興,他在清末的革命當中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物,若沒有他,推翻滿清可能沒那麼容易。另一位就是秋風秋雨愁煞人的鑑湖女俠秋瑾女士,她也是民國初年的一位奇女子,本來是位賢妻良母,但常與隔壁思想比較開放的女性鄰居聊天,這一聊就聊出了為國為民的雄心壯志,拋下家庭跑去日本留學,回國之後參與革命事業。但很可惜地不幸事發失敗,被清廷處死。當年我去杭州西湖時,還特地去她的墓前憑弔一番,另外她出自紹興,之前去紹興的時候也有看到她的故居以及銅像。

 

離開前,看到工人在幫樹上油漆,本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給樹塗上油漆,直到當兵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要防治白蟻。但就以個人當兵的白蟻公差經驗來說,這真的沒什麼用,沒多久又會長白蟻。
 

中山大學
地址:廣東省廣州市新港西路135號
電話:020-84112828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W Guangzhou Hotel
Four Seasons Hotel Guangzhou
國際金融中心雅詩閣服務公寓
君悅大酒店
香格里拉酒店
The Westin Pazhou Hotel
The Westin Guangzhou Hotel
廣州雅詩閣服務公寓
廣州聖豐索菲特大酒店
Oakwood Premier Guangzhou
粵海喜來登酒店
白雲萬達希爾頓酒店
天河希尔顿酒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Jianguo Hotel Guangzhou
東方賓館
嘉鴻華美達廣場酒店
國德國際大酒店
陽光酒店
禮頓酒店
地中海國際酒店
中國市長大廈
正佳金殿公寓
十甫假日酒店
琶洲保利世贸公寓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锦安青年旅社
自由行青年旅舍
添怡酒店
八夜酒店
新兴商务酒店
布丁酒店
廣悅酒店
東之賓館
玛茜雅酒店
迎商酒店
銀海港賓館
华尔达商务酒店
天譽酒店
索特莱文艺酒店
延伸閱讀:
[旅舍] 廣州 江畔國際青年旅舍
[食記] 廣州 兄弟居小食店
[遊記] 廣州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食記] 廣州 唐苑酒家
[遊記] 廣州 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
[遊記] 廣州 中山紀念堂
[食記] 廣州 文記壹心雞
[遊記] 廣州 上下九路步行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