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沙其實沒什麼旅遊景點,儘管他是歷史悠久的城市,又是湖南省省會,還是毛澤東待過很久的地方,甚至他的故鄉就在旁邊的湘潭。但是一般人來長沙,通常只是當做去鳳凰或是張家界的中轉點,很少會在此停留太久。這次來到長沙,純粹只是不知道該去哪,去張家界與鳳凰太遠去不了,往北去武漢也去過了,只好在長沙待個兩天,隨意走走。

 

 

從廣州到長沙之後,搭乘地鐵來到五一廣場站,出站之後往西邊走便可來到太平老街。中國大陸許多歷史古城多半會保留像這樣的一條老街,但是別太期待這裡的建築真是古代留下的,大多是近代重建的仿古明清建築,而且不古不今,第一次來可能還會覺得新鮮,但是看多了便覺得乏善可陳,每條老街都大同小異。關於歷史老街的觀光,個人覺得亞洲還是日本做得最好,不管是建築還是氣氛,真的都很有古代的氣息,即使那些建築都成了商家,但也不會讓你覺得突兀奇怪。可是中國大陸的老街,雖然也都是商家,但就是很糟糕的感覺,不古不今。

 

 

太平老街是長沙古城的中心,據說在戰國時期,長沙建城之時就存在了。這一帶是長沙城裡原有街巷保留最完整的地區,維持著傳統的魚骨狀街區。

 

老街中段的古戲臺。

 

現在老街上都是些商店,也不乏老字號,例如洞庭春茶館、利生鹽號等店鋪。

 

 

太平老街裡也有名人故居,其中以賈誼故居最為知名,這裡是憑證免費換門票,出示台胞證就可以換票。

 


賈誼是西漢著名的政治家,少年成材,素有文明,二十二歲就成了博士,是當時同僚之中最年輕之人。雖然是洛陽人,但曾任長沙王太傅,在長沙待了三年多,其實是被貶謫過來,在政治上並不順遂。漢文帝後來把賈誼招回長安,結果竟然問他鬼神之事。唐代李商隱很為他感到不平,所以寫了一首詩來諷刺漢文帝:「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太平街裡的賈誼故居多年來經過六十幾次的修繕,最近一次在1998年,所以這地方雖然說是故居,但其實早就不是當年的故居了,全是近代興建的新建築,裡頭就是一些賈誼生平簡介及簡單的文物。所幸是不用錢的景點,要是付錢進來看這些東西,那賈太傅地下有知大概也會氣到出來罵有關單位吧。

 

 

 

 

故居裡有塊石碑上寫著「民之治亂在於吏,國之安危在於政。」對照現在的社會景況,真是令人心有戚戚焉。

 

 

故居之中唯一一個兩千多年來留下的遺跡,大概就是這口賈誼井了,故居的重新修繕多半也都是靠這口井的位置來修建。據說這口井是由賈誼本人親手所鑿,因此又有太傅井之稱,本來井旁還有一些文物,如碑石、大柑樹等,但在1938年的大火中被燒毀。

 

 

離開賈太傅故居之後,繼續往南走,東側有條看起來髒亂的美食街,門口掛了一塊臺灣佳餚館的排字,用的還是正體字。據說在大陸二、三線城市,臺灣這塊牌子還是很好用的,只要掛上臺灣字樣的東西,都會賣得不錯,像是臺灣雞排、奶茶之類的。

太平老街
地址:湖南省長沙市太平街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長沙萬達文華酒店
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
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長沙瀟湘華天大酒店
甯鄉碧桂園鳳凰酒店
World Hotel Grand Jiaxing Hunan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湖南聖爵菲斯大酒店
長沙立達人酒店
Intercontinental Changsha
同升湖通程山莊酒店
長沙中國城戴斯酒店
Whiersly Hotel Changsha
長沙碧桂園鳳凰酒店
長沙明城國際大酒店
晟通國際商務中心酒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長沙銀河星宿太空艙酒店公寓
漢庭酒店長沙黃興路步行街店
168汽車旅館長沙火車站
長沙榮富酒店
Changsha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錦江之星
長沙品驛賓館
格林豪泰長沙袁家嶺店
延伸閱讀:
[食記] 岳陽 川妹火鍋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食記] 岳陽 江南人民公社
[心得] 岳陽印象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