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區內最富盛名的名勝古蹟大概就是嶽麓山景區了吧!儘管長沙不是個以觀光為主的歷史古城,但歷史上的湖南實在是出了不少名人,就連近代史上也是如此,許多著名的歷史人物都是湖南人。影響近代中國歷史甚深的毛澤東也是湖南人,有人說近代中國的革命史其實就是廣東人與湖南人搞出來的,只是最後湖南人贏了。

 

嶽麓書院有千年學府之稱,從宋代開始一直到近代,嶽麓書院一直是長沙重要的教學機構,現在的嶽麓書院在湖南大學裡,成為湖南大學的一部分。走進湖南大學,立馬就看到毛澤東的石像,畢竟湖南是他的老家。

 

石像後面還有一副毛澤東所書的沁園春 長沙。

 

嶽麓書院如今還是湖南大學裡的一個院所,除了古蹟的功能之外,其實也還是學術單位,不過進去要門票,而且不便宜,要人民幣50元。

 

 

 

嶽麓書院正門的左右對聯是有來歷的,當年清朝嘉慶年間,擔任嶽麓書院的山長袁名曜,取自左傳 襄公二十六年中的「雖楚有材,晉實用之」,化為惟楚有材的上聯,然後書院裡的學生張中階以論語 泰伯中的「唐虞之際,於斯為盛」對了下聯,合起來便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這句對聯恰巧地說明了嶽麓書院這千年以來培養出許多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才。

 

 



這裡是講堂,也是書院講學的地方,通常都是講師在台上坐著講學,學子在底下站著聽。上頭掛著的道南正脈讓我想起政大的道南,應該是沒什麼關係吧。這副匾額是清朝乾隆皇帝御賜的,而且難得的是這是原物。

 

 

左右的忠孝廉節是由宋朝大理學家朱熹手書,而清代山長歐陽厚均石刻的碑。當年南宋的大儒朱熹與當時嶽麓書院的山長張栻兩人就是在此進行會講,史稱「朱張會講」,來聽講的人一時絡繹不斷,盛況空前。

 

 

其實嶽麓書院這千年學府曾遭受過七毀七建,幾乎只要改朝換代的戰亂,嶽麓書院就會被摧毀一次,最後一次因戰火而毀壞,就是在對日抗戰的時候。

 

嶽麓書院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傳承千年,一直到清朝光緒二十九年,才因為時代變遷,由湖南巡撫趙爾巽上奏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之後又經過幾次改制,最後終於成為湖南大學中的一個下屬學院,主要招收歷史與哲學科的學生。

 

 

 

 

書院的後方就是嶽麓山,山上也有許多名勝,甚至是許多名人的墓也在這裡,像是民初著名的護國大將軍蔡鍔,就葬在嶽麓山上。

 

 

書院後方有做屈子祠,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祠堂。

 

書院除了藏書、教學的功能之外,還有祭祀的功能,這座濂溪祠是祭祀寫愛蓮說的周敦頤。

 

這座有兩人畫像的四箴亭,是祭祀理學家二程的祠。

 

離開書院之後,往嶽麓山景區走,其實應該直接從書院後門離開,才不會多繞校園一大段路才到上山的入口,而且又還要走上好一段路才到愛晚亭,完全就是走錯路,走了一大段冤枉路。

 

 

 

愛晚亭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在乾隆五十七年時建立,本來叫做紅葉亭,後來因為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一詩,而改名為愛晚亭。

 

 

不過其實就只一座山裡的亭子,走上來看了看也沒什麼。可惜天氣不好又懶得爬山,不然還蠻想去看看蔡鍔墓。
 

嶽麓書院
地址:湖南省長沙市麓山路(湖南大學內)
電話:0731-88823764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長沙萬達文華酒店
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
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長沙瀟湘華天大酒店
甯鄉碧桂園鳳凰酒店
World Hotel Grand Jiaxing Hunan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湖南聖爵菲斯大酒店
長沙立達人酒店
Intercontinental Changsha
同升湖通程山莊酒店
長沙中國城戴斯酒店
Whiersly Hotel Changsha
長沙碧桂園鳳凰酒店
長沙明城國際大酒店
晟通國際商務中心酒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長沙銀河星宿太空艙酒店公寓
漢庭酒店長沙黃興路步行街店
168汽車旅館長沙火車站
長沙榮富酒店
Changsha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錦江之星
長沙品驛賓館
格林豪泰長沙袁家嶺店
延伸閱讀:
[食記] 岳陽 川妹火鍋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食記] 岳陽 江南人民公社
[心得] 岳陽印象
[遊記] 衡陽 南嶽大廟
[旅館] 長沙 中國城戴斯酒店
[遊記] 長沙 太平老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