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這道砂鍋鯛魚飯料理,還是前兩年去日本大阪的米其林二星天婦羅店吃到,才知道日本料理中有這道傳統土鍋料理。事隔兩年,心裡對鯛魚飯還是有點念念不忘,既然台灣吃不到,那就自己來做吧。

食材:

鯛魚(我用赤宗)
昆布

  

我用的魚跟在日本吃的鯛魚不同,而是使用赤宗,其實也是一種鯛魚,市場都買得到。煮飯之前,先準備昆布高湯,把乾昆布表面略微擦乾淨,注意不要把白色的部份擦掉,那是昆布的精華。昆布放入水中泡約四小時或甚至一夜,讓昆布的滋味滲入水中。如果沒那麼多時間的話,那就用熱水吧,可以縮短一點時間,但急就章的味道總是比較差一些。

 

白米洗淨,用昆布高湯泡米約半小時,不過時間還是要視米的新舊與當下氣溫而定。接著把米放入砂鍋,倒入適量的昆布高湯,將殺好洗淨的魚橫放在米上。大火煮滾,等邊緣起泡,水份收到米粒以下時,轉小火,蓋上鍋蓋,小火再燒五分鐘左右後熄火,燜飯十五分鐘。

 

燜好飯後,打開鍋蓋完成簡單的鯛魚飯了!

 

不過要吃飯還欠缺一道手續,用筷子細心地把魚肉全部剔除到米飯裡,去掉魚骨、魚頭、魚尾,連著魚肉的鮮甜湯汁也會跟著流入飯中,然後把碎魚肉與米飯扮勻,蓋上鍋蓋悶著三分鐘,讓魚肉的味道與米飯融合。

 

接著把米飯盛起,就是簡單而美味的鯛魚飯了。如果吃不完有剩飯的話,也可以做點變化,把剩下的鯛魚飯用保鮮膜包起來,用力捏緊成飯糰。要吃的時候,可以放入烤箱或是用平底鍋煎烤,就變成鯛魚烤飯糰了。另外也可以把剩飯拿來做茶泡飯,也是很簡單的吃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鯛魚飯 鯛ごはん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