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即將到來,台北懷石料理餐廳新都里在五月推出了母親節套餐,收到餐廳的試菜邀請,與對方確認可否排除生食的項目之後,欣然赴會,嘗試看看這次新都里推出的母親節套餐。

 

 

新都里餐廳位於地下一樓,以黑色為主要色調,室內還種了真的竹子,相當令人意外。此外包廂裡還有一處枯山水造景,挺舒服的用餐環境。

 

食具的部份以黑褐色木盤做底。今天試菜的母親節套餐是3800元的價位,除此之外,也有數種較低價位的套餐,分別為1080/1800/2600/3800,可以個人預算來做選擇。這次的母親節套餐主題為懷石豆腐料理,因此每道菜都可見到豆腐製品入菜。

前菜

 

前菜送上,如八寸一般的擺盤漂亮,小舟狀的食器裡為明蝦壽司、蠶豆、諸子甘露煮、栗南瓜與青梅,甜酸皆有。諸子煮得甜蜜,蠶豆亦是如此。南瓜鬆軟香綿,梅子酸軟,明蝦壽司彈脆清甜。

 

上部的則是滑溜微酸的水雲醋,十分開胃;小盅裡是晚香玉筍,也就是俗稱的夜來香花莖部分,口感清爽彈脆,配上烏魚子的鹹膩提味,佐以豆腐製的醬汁食用。

椀物

 

椀物即湯,使用的是新都里的第一道高湯,內有京都的二十張湯葉、紅蘿蔔、蓮藕、山椒芽點綴金箔,此外底下還有兩環牛蒡交扣,象徵親子。上有一塊鹽燒金目鯛魚肉,鹽的鹹味吊出魚肉的甜味,烤得真不錯。湯葉層層疊疊,細緻軟嫩且豆香濃郁,湯頭雖清如水,但風味馥郁,喝得有些意猶未盡。

生品

 

接下來的生品生魚片我就只能純欣賞了,因為生病的關係,無法食用生食。這份生魚片由左至右分別為真鯛、炙燒金目鯛、黑鮪魚腹肉與赤身、甜蝦,看得到吃不到真痛苦。

煮品

 

煮品看起來像是蒸蛋,但其實是豆腐,搭配黃豆與海膽,海膽為生食,可惜我也不能吃,只能吃黃豆配豆腐,少了一味殊為可惜。黃豆煮得甜蜜鬆軟,豆腐初吃感覺宛如蒸蛋,但細細品嚐便有香濃的豆味浮現。若單吃豆腐覺得口味太淡,也可以淋上濃稠的柴魚醬汁增添點香氣與鮮味。

炸品

 

炸品是天婦羅,是新都里向東京天婦羅名店學習而來的薄麵衣炸法,分別有星鰻、海苔海膽卷、晚香玉與牛蒡。

 

薄脆麵衣的天婦羅比較吃得到食材本身的口感,星鰻魚肉鬆軟,不過內有些細刺,雖然魚刺可食,但吃的時候還是得稍微小心。海苔卷中包著炸到半熟的軟嫩海膽,底下的炸牛蒡是很涮嘴的炸物,薄而脆,脆而香,特別適合下酒的小物。

特品

 

這份套餐的主菜是牛小排搭配萬能蔥以及當季的白蘆筍,當然我不能吃生食,也請師傅把牛肉做全熟,可惜了這漂亮的粉嫩熟度。全熟的牛肉在口感上自然是比不上粉嫩的半熟牛肉,不過新都里處理得也還不錯,肉質不乾硬也還多汁。不過相較於牛肉,其實白蘆筍也是相當不錯,用高湯煮過的蘆筍十分柔軟多汁,此外還以櫻花蝦的鮮鹹來提味,讓蘆筍的甜味更加明顯。

主食

 

主食的部份是以豆漿煮過的湯葉搭配越光米飯,並以明太子與山葵來提味。另外附上味噌湯與漬物。湯葉口感十分滑潤,搭配著米飯滋味香甜,豆味濃郁,可惜明太子我目前也不能吃,少了一味,特別是明太子的鹹味應該可以讓這道飯食味道更為圓滿。

甜點

 

飯後甜點與水果,分別是抹茶提拉米蘇與鳳梨。

 

其實我蠻意外新都里的甜點,許多店的甜點通常都比較簡單隨便,甚至是直接跟外面叫貨。新都里則是自己做的抹茶提拉米蘇,聽說還去請教了前些日子來台的青木定治大師。而這抹茶提拉米蘇也讓我頗為驚豔,柔滑綿柔的蛋糕體與慕斯,淡雅的甜味與些微抹茶香,不過於甜膩,挺有水準的一道甜點。不過既然是抹茶提拉米蘇,個人覺得如果抹茶的些微茶香苦味能再重一點的話,其風味應該能更上一層樓。

新都里懷石料理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80號B1
電話:02-25017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