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1202152311.jpg

      你很難想像一個讀理工科的水利工程博士可以寫出這麼多小說,尤其是成名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這本當初在網路上四處流傳的小說,不知風靡了多少人,而我,大約在國中時有幸閱讀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我也忘了是在哪看到的了,總之,當時在網路上隨手可得,週遭的人幾乎都看過這部小說,後來甚至改編成電影,男主角痞子蔡由陳小春飾演,以陳小春的形象來飾演痞子蔡,這倒還是能接受,但必須對飾演輕舞飛揚的女主角很抱歉,因為我實在不覺得這是輕舞飛揚的形象,文字和影像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文字可以給讀者更多的想像,而想像在經由他人之手轉變成影像後,往往和自己的想項差距甚大,而小說文字中的輕舞飛揚是個美麗的形象,永存在讀者心中的。

  痞子蔡與輕舞飛揚在網路上結識,其實這段情節,也是這些年來經過網路年代的我們所熟悉的,只是過了幾年後的今天,網路興起了許多交流的平台,如MSN、即時通、相簿網誌等,雖然BBS還是一樣流行在大學生中,但與當年的感覺已經不同了。痞子蔡和輕舞飛揚的相遇是短暫的,但輕舞飛揚仍然愛上了痞子蔡,或許你會懷疑愛情真有如此容易發生?我只能說,感覺對了,一分鐘就能讓你愛上一個人,而在輕舞飛揚短暫的生命中,在燃燒完生命的前一刻,我想,愛上痞子蔡的動力是能說服人的。

  雖然故事中的痞子蔡不浪漫,但這個故事的過程本身就是個浪漫,男孩的感覺總比女孩遲鈍,在輕舞飛揚離開兩個月後,痞子蔡看到了輕舞飛揚留下的信:

     如果我還有一天壽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還有一天的命嗎?沒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從天堂飛下來看你。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很遺憾。我從此無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個浴缸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你愛情的火燄。
    整個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嗎?可以。
    所以,是的。我愛你。

                        輕舞飛揚


  痞子蔡看完這段輕舞飛揚改編自他的plan的文字後,積欠輕舞飛揚兩個月的淚水終於潰堤,我想此時此刻,不少讀者的心也隨著痞子蔡的心情而悲傷,包括我也是,看到這段文字,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遺憾,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最能深刻留在人們心中的,往往是悲劇,雖然人們不喜歡悲劇,但不可否認的,只有悲劇才能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跡,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也是個悲劇,正因為如此,它才深刻的感動了讀者,進而在網路世界大肆流傳,是啊!在這甫興起的網路世界中,人們還在探索這一層新的人與人之間交際情感的空間,痞子蔡和輕舞飛揚就在這片新天地,譜出一段令人傷感的戀情,這怎麼能不吸引人呢?所以,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成了作者蔡智恆的成名網路小說,我想這也是始料未及的。

  我在國中時就已看過這篇小說了,到了現在大四,我偶然發現了痞子蔡的部落格,剛好也是在Pixnet,倍感熟悉,於是我又重新複習了一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感動依舊,當然最後那輕舞飛揚改編痞子蔡的plan,仍然讓我心裡激盪不已,我想我本是非常感性的人,看完這次,不免寫些心得,我想最美的愛情或許不是圓滿,而是失去,如此才能讓人永遠記得愛情的美好。第二次讀完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越能感受到痞子蔡的心傷,因為我也在半年前失去我的愛人,雖然她不像輕舞飛揚那般如蝴蝶永遠飛離這世間,但對我來說,她正如輕舞飛揚離開痞子蔡般,已經永遠離開了我的生命,我再也無法見到她,雖然這是我強迫自己所為,但我知道,最美的愛情已經逝去,在見面只會徒增傷害,相見不如懷念,就讓愛情最美的一刻永遠留在我充滿傷痕的心中,未來她的旅程,我不再思索,因為最美的回憶只存在我心中,如同輕舞飛揚會永遠存在痞子蔡的心中般,我想我逝去的愛情,也會永遠存在我心中,我會努力保留那美好的時刻,強迫自己忘了結束的傷痕,或許如此我便能永遠感受愛情的美好。

normal_1197662626.jpg

在蔡智恆的部落格讀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後,我突然想讀完他的所有小說,於是我讀了夜玫瑰。

  夜玫瑰給我的感覺是很生活的,有一種淡淡的感覺,一對寂寞的男女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慢慢地互相對彼此有了關心,寂寞的兩人總是容易交錯出火花,男主角柯志宏與女主角葉梅桂都是寂寞的人,而柯志宏總陷在大學時代,喜歡的學姐的回憶中,這段回憶譜成了夜玫瑰的舞曲,過了許多年後,在與葉梅桂的相處中,柯志宏終於能從大學學姊的夜玫瑰中走出,分辨出葉梅桂與夜玫瑰的不同,而柯志宏終於愛上了葉梅桂,故事的結局是喜劇,兩情相悅的結果,或許我在這小說中注重的不是故事的結果,而是過程,這是種淡淡的生活感,難以形容的感覺,就像是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物般,愛情,也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慢慢產生,而我非常喜歡夜玫瑰這部小說平淡的生活,所交集出來的愛情,或許,我也如同故事中男女主角的寂寞,所以才有此感觸。

normal_1197663971.jpg

  不得不說,檞寄生是我在蔡智恆小說中,最愛的一部,這是一部十足的愛情小說,訴說了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之間的無奈心情,在感情的世界中,總是有一方受到傷害,明菁無悔的付出,但蔡崇仁最後還是愛著方荃,方荃的確是個迷人的女子,與明菁是不同的存在,我想,真正能了解而進入蔡崇仁的心的人,非方荃莫屬,正因如此,我喜愛方荃這位女主角,雖然替默默付出六年多的明菁感到難過,但在愛情的世界裡,往往就是不公平的,感情是不能勉強的,這句話我在半年前的分手過程中,體悟的相當深刻,我也有如此的血淚經驗,所以我同情明菁,但我支持蔡崇仁選擇方荃,愛與喜歡畢竟不同,愛是無可取代的,正如方荃對於蔡崇仁一般。故事是從回憶說起,在這十隻煙的留言,雖然故事的結局沒說出蔡崇仁是否找到方荃,但我相信結局是喜劇,因為方荃絕對會永遠等著蔡崇仁。

  這部小說是我覺得蔡智恆的小說中,顛峰造極之作,透析了愛情的無奈,而我則非常喜歡方荃這個角色,或許我正是喜歡這樣個性的女孩,抑或是出自於心中的共振,方荃或許才是最了解蔡崇仁的人,因此蔡崇仁最後愛上了方荃,而他們的相互了解,是直至心靈深處的,所以,這段感情是難得的,若有一天我能遇到如同方荃般的女孩,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方荃,即使明菁如何的美好,始終無法勝過心靈交集後所激發出的激盪,或許我最喜愛這部小說的原因,是因為我也想在現實生活中,尋找一個如同方荃般的女孩吧,但這又談何容易呢?所以,我只能沉溺在檞寄生中無法自拔,也希望最後蔡崇仁能找到方荃,經歷了自己愛情故事的不完美,我衷心希望蔡崇仁與方荃能互相擁有美好的愛情,我相信會的,所以,這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

  夜深了,酒也喝的差不多了,有點酣醉感了,剩下的感想就待續吧,本來想一次寫完的,最後還是決定分上下兩篇寫完,以免篇幅過長,讀起來也不那麼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