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00.JPG

我從國中開始就很愛烤肉,當時的燒肉店還不是很多,我和國中同學三不五時就去河堤烤肉,久而久之訓練出我精湛的烤肉技術,大學系上烤肉活動時,班上同學和學弟妹甚至被我出神入化的烤肉技術震驚,雖然我覺得這沒什麼,只是經驗的累積,我曾想過如果未來我去賣燒烤算了,反正我也有興趣,但這也是想想而已。

上了高中後,就比較少自己烤肉了,幾乎都是到外面的日式燒肉店吃,既方便又不用自己收拾,而且能吃的食材也比較多,和自己烤肉準備材料比起來,是划算多了,但自己升火烤肉還是有另一番樂趣,上了大學後,我們有幾次就在國中朋友家,也就是這次聚會的地點,因為他家有陽台,在我幾次惡搞之下,他家的陽台也是被我用的頗為悽慘,我們永遠記得的一次,是我拿了他家的陶瓷碗公,當作烤肉架,把木炭放在裡面升火,我認為陶瓷應該很耐熱,烤完洗一洗就沒事了,在升起火後,我們烤的是雞腿,用兩根竹籤串著架在碗公上就開始烤了,啊!真是好吃啊,只是沒想到烤到最後,陶瓷碗公還是耐不住高溫,應聲破裂,我朋友看著我好氣又好笑。

第二次則是用了烤肉架,但那烤肉架沒有腳,腳不見了,所以我在陽台墊了厚厚一層淋濕的報紙,放上烤肉架,這次烤的是豬肋排,烤完真是非常之好吃,而在熄火後,發現墊在底下的報紙不但全乾了,還燒出黑黑的大洞,我朋友又帶著好氣又好笑的眼神看著我,為了烤肉,我可說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用了。

而這次又是來到這位好朋友家,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聚在他家,而這天則是元旦四天假期的最後一天,大家討論著要做什麼,我又想烤肉了,帶著家裡的紅酒,跑到家樂福隨便買幾樣東西,因為我們都剛吃飽,只是想烤個東西當下酒菜,接著就跑到朋友家去了。

IMG_6902.JPG

IMG_6903.JPG

平常我們都是喝啤酒的,今天我特地帶了甜死人的紅酒來一起分享,算是前幾天跟他們打牌贏了不少的回饋,當然後來這頓烤肉也是我出錢請的。

IMG_6901.JPG

IMG_6905.JPG

我買了牛肉、杏鮑菇、午仔魚和秋刀魚,不過調味料我可是帶了不少,有海鹽、五香粉、孜然、迷迭香、胡椒粉、辣椒粉、白芝麻,可謂是應有盡有,翼板牛小排將之切塊後,串成七串,這次我的烤肉架是家裡不要的鋁鍋,搭配去小北百貨買的雙面式烤肉網,這雙面式烤肉網可是有極好用之處的喔。

IMG_6906.JPG

先烤熟了牛肉串,當牛肉快熟時,在灑上香料和芝麻,將表面的香料和芝麻略烤香之後,就可以上桌了,這三隻分別是孜然、五香和迷迭香口味。

 
IMG_6908.JPG

IMG_6909.JPG

再烤剩下的四隻,這四隻分別是烤肉醬、海鹽、辣椒和蒜頭口味,各有其不同風味。

IMG_6911.JPG

老實說,紅酒實在不適合我們這種格調的朋友聚餐,而且吃了幾串重口味的牛肉串,還是覺得需要啤酒才過癮,拿了一百到樓下便利商店買了三罐生啤酒來乾杯,一口酒一口肉,真是過癮。

IMG_6912.JPG

IMG_6913.JPG

再來就是雙面式烤網的妙用之處了,把秋刀魚夾在兩面網子中間,翻面只需要把網子翻過來就可以了,這麼一來,不但可以避免魚皮因為翻面黏網而破破爛爛的,還可以將魚皮烤的香脆美味,而且將魚翻面也相對簡單多了,將秋刀魚夾入網中,灑上海鹽,將一面烤至香脆後翻至另一面烤,兩面魚皮都烤的香脆後,塗上烤肉醬灑上白芝麻,再將兩面的烤肉醬略微烤乾就可以上桌了,利用這種烤法,秋刀魚的魚皮不但烤的香脆,而且也不會破破爛爛的,既好吃又美觀。

IMG_6914.JPG

IMG_6915.JPG

這幾張照片拍得不是很好,有點晃到了,午仔魚是我隨便買下的魚,價錢便宜,本來不對他抱太大期待,因為我在處理的時候就覺得非常的腥,所以我拿了米酒和蒜末醃了一下,還在剖開的魚肚中塞了幾顆蒜頭,總算是壓住了一點腥味,和秋刀魚的烤法一樣,利用雙面網夾在中間烤,兩面烤的香脆後在依序塗上烤肉醬和芝麻,略微烤乾後就上桌,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好吃,魚皮香脆而肉質滑嫩,不到幾分鐘就被吃完了,而且意猶未盡,比起秋刀魚還好吃。

IMG_6921.JPG

杏鮑菇的烤法則是放在烤網上,烤幾分鐘就要翻一次面,讓杏鮑菇的水份慢慢滲出表面,但又不能讓他烤焦或烤乾,所以要勤翻面,等杏鮑菇出了水分,有了一點皺皺的感覺之後,刷上烤肉醬,灑點海鹽,將兩面醬料略微烤乾後,就可以上桌了,吃起來鮮嫩多汁,富有滑嫩口感,非常好吃。

IMG_6925.JPG

IMG_6926.JPG

吃出胃口來了,在另外一個朋友下班後,託他去桂林家樂福買了些食材來烤,他買了薄鹽鮭魚,和前述兩種魚的烤法一樣,只要再灑點海鹽就夠了,魚皮一樣香脆,肉質也相當肥嫩,油脂滲出表面,這是個非常下酒的好菜呀。

自己烤肉真的非常有趣,而我最大的夢想是用炭火烤全雞,但目前實在還沒找到適當的器材來烤,我需要一隻鐵叉,能夠串起整隻雞的鐵叉,可惜這不是很好買,找了許多地方都買不到,希望有一天能來烤全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