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81.JPG

在靈隱寺逛完後,繼續搭乘Y2路公車,來到了白堤,白堤之所以叫白堤,一般認為是唐朝時白居易所修築的,但事實上並不是,白居易確實有修築一條堤,叫白公堤,但現在已經找不到了,白堤原名為白沙堤,確實也是用白沙當堤路,但現在已改成柏油路了。

IMG_6058.JPG

IMG_6057.JPG

IMG_6063.JPG

IMG_6064.JPG

IMG_6065.JPG

IMG_6068.JPG

IMG_6069.JPG

IMG_6073.JPG

白堤的景色與蘇堤又有些差異,雖然兩旁都種滿了柳樹,但是樹蔭明顯不如蘇堤來得大,所以走在白堤其實是比蘇堤熱的多,但白堤比較短一些,而白堤能看到的西湖景色又比蘇堤來的開闊,此外若站在白堤側面看著白堤,景色又是另一番感受,相當的漂亮,白堤上的這條路又稱為孤山路,將西湖上的孤山與北山連在一起,而有名的老店樓外樓也在孤山路上。

IMG_6078.JPG

IMG_6082.JPG

IMG_6103.JPG
IMG_6061.JPG

白堤最有名的景色就是十景之一的斷橋殘雪,非常美麗的名字,可惜我們是無緣看到這美景,畢竟現在是八月炎炎夏日,除非民間有了天大的冤情,不然要指望在這時看到雪景,是不可能的,而斷橋也是白蛇傳中許仙與白娘娘初遇的地方,西湖可說是到處充滿了傳說故事,真是個浪漫之地。

IMG_6108.JPG

IMG_6109.JPG

除了美麗的故事外,白堤這也聚集了許多名人墳墓,這次來大陸參觀最多的大概就是墳墓了吧,首先可以看到的是錢塘名妓蘇小小的墓,蘇小小是南齊人,當然也是位相當聰明的歌妓,眼光獨到,贊助了當時的落魄書生進京赴考,當然結局也是蠻淒涼的,蘇小小沒等到書生回來,就先病死了,但不淒涼的故事自然也不會千古傳頌,千年來蘇小小的事蹟一直被文人們流傳,連乾隆帝下江南都不免問起,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個蘇小小墓大概也是假的,60年代被毛澤東下令拆了,04年時經杭州市民討論才予以重建,其實這在大陸來說沒什麼稀奇的,經過文革十年後,許多古蹟名勝都被紅衛兵打壞摧毀,明神宗死了幾百年都被挖出來鞭屍了,何況一個蘇小小墓,來到大陸遊覽古蹟,其實很多古蹟都是後來重修重建的,早就不是當初的古蹟了,這其實是人類歷史上很大的損失,但最令人氣憤的還是許多明明是假古蹟的景點還要收費,實在是很過分,但我還是被騙去看,沒辦法,只能三聲無奈。

IMG_6106.JPG

IMG_6107.JPG

走著走著,來到一個令人興奮的墓,也就是反清志士,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秋瑾墓,相信熟讀中華民國歷史的國人應該對秋瑾都不陌生,清末革命志士,最後被清朝逮捕,而後被殺,其壯烈的革命情操相當感人,的確當的起巾幗英雄之名,秋瑾生前曾說死後願葬在西泠,辛亥革命後,秋瑾也圓了心願,遷葬到西湖畔,現在墓址上立了一尊秋瑾像,杖劍遠眺西湖,巾幗不讓鬚眉,相當地英氣颯爽,不知為何,我對這種烈士特別容易感到心情激動,雖然秋瑾墓一樣在60年代被毀,現在的秋瑾墓也是重建的,不知道秋瑾遺骨是否依然葬在此地,但看到鑑湖女俠的英姿,遙想當年從容就義的情景,還是讓我相當感動,我想還是讀歷史的人比較有這種感覺吧。

IMG_6110.JPG

IMG_6111.JPG

蘇小小墓和秋瑾墓雖然都是重建的,但至少當初是真的葬在西湖,但是這個武松墓就真的太瞎了,武松墓純粹只是因為傳說武松最後在杭州出家,葬於杭州,事實上根本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但還是在這建了一座武松墓,真的是很觀光的景點,雖然說不用錢,但感覺就是很騙人,難怪根本沒什麼人來。

IMG_6189.JPG

IMG_6191.JPG

白堤走著走著又是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從這看西湖的確有相當開闊的視野,可惜天時不對,一來現在是白天,二來現在是月初,月亮還是弦月,根據前一天晚上看到的月亮,根本不足以印在湖面,自然是看不到平湖秋月之景,但如果是中秋節來看,想必又是另一番美景吧。

IMG_6185.JPG

IMG_6193.JPG

IMG_6194.JPG

走完了北西湖,又回到了西湖南岸,當然這中間還是有去別的地方,下幾篇遊記會提到,為了編輯的方便,暫且先略過,在走到柳浪聞鶯前,會先經過錢王祠,也是一間廟,供奉著錢王,進去一樣要錢,我們就沒進去了,但看到外面的錢王雕像,還是相當高大威猛的,錢王就是以前吳越國的國王,錢王祠也是後人為了紀念他而修築的。

IMG_6200.JPG

IMG_6201.JPG

IMG_6202.JPG

最後來到的一景就是柳浪聞鶯,說穿了其實就是個很像公園的地方,裡面種滿了柳樹,是個運動休閒的好去處,綠色的柳樹在裡面飄蕩,感覺相當涼爽,伴隨著鳥叫聲,是個不錯的休閒地點,不過對觀光客來說,大概比較沒有吸引力,因為沒什麼可看性,純粹是個很舒服的公園罷了。

西湖其實相當的有可看性,來一次大概是看不完的,因為西湖十景觀賞的季節幾乎都不一樣,春夏秋冬看西湖有不同的美,想要一覽所有的西湖美景,看來還是得要多來幾次杭州才行,未來有機會來杭州,我還是會想來,至於什麼季節,我想我會挑在冬天來吧,冬天雪景中的西湖,想必有另一番風味。

Agoda推薦杭州住宿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湖濱店@西湖#地鐵定安路站
富陽富春山居度假村@富陽區
杭州柳湖小築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杭州荷方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西湖文化廣場上塘路店@西湖#地鐵西湖文化廣場站
浙江維多利亞麗嘉酒店@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Oakwood Residence Hangzhou@武林廣場#地鐵鳳起路站
杭州世貿君亭廣場酒店@武林廣場#地鐵武林廣場站
杭州凱悅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杭州香格里拉飯店@西湖/岳王廟/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