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39.JPG

中山陵後,可以搭乘電瓶車往明孝陵前去,買聯票的話,搭乘電瓶車是免錢的,從中山陵到明孝陵有頗長一段距離,用走的大概也要20~30分鐘吧。

IMG_7364.JPG

IMG_7366.JPG

電瓶車到達的地方,就是臭頭皇帝朱元璋陵寢的前面,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宮殿了。

IMG_7368.JPG

IMG_7369.JPG

IMG_7373.JPG

IMG_7374.JPG

相對於中山陵,明孝陵顯得幽靜許多,而且幾乎沒什麼遊客,只有小貓兩三隻,看來大家對臭頭皇帝沒什麼興趣,走進地一道宮門,可以看到治隆唐宋碑,這是清康熙皇帝手書的,康熙帝的書法寫的很漂亮,康熙手書此碑的意思,表面上在讚嘆明太祖的英明統治勝過唐太宗、宋太祖,康熙六次下江南,五次拜謁明孝陵,行九扣大禮,這種種行為暗地裡是要安撫漢人,不可謂不用心,康熙實在是中國歷史上難得有作為的皇帝之一,可惜被乾隆敗了。

IMG_7377.JPG

IMG_7380.JPG

IMG_7381.JPG

IMG_7386.JPG

明孝陵的建築跟北京紫禁城同樣是明清皇宮建築,黃瓦紅牆,而在地宮前的方城,底座是由磚城蓋成,要上城要先經過石洞。

IMG_7390.JPG

IMG_7391.JPG

IMG_7395.JPG

IMG_7397.JPG

IMG_7398.JPG

走進石洞後,是段坡道,往上走出洞後,左右有坡道可以往上走,走上來後便是城樓上的宮殿,往下看風景也不錯,但不如中山陵來的壯闊,卻是多了一股清幽。

IMG_7399.JPG

IMG_7401.JPG

宮殿裡是紀念品販賣,還有明朝十九個皇帝陵寢的介紹,明孝陵算是十九陵中最好的了,雖然在清末也遭受嚴重的破壞,但目前看來整修的還算好了,而且明孝陵也沒被盜過墓,算是相當幸運的了,明朝最可憐的皇帝還是那在煤山上吊的崇禎皇帝了,雖然清朝政府也為了明思宗修了一個陵,但是規模極小,非常的簡陋,亡國之君總是比較淒慘的。

IMG_7402.JPG

方城之後有個圓形土丘,是明太祖與馬皇后合葬的地宮,南邊的石牆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七個字。

IMG_7403.JPG

IMG_7404.JPG

由於電瓶車是直接將我們送到陵寢前,而不是由神道走上來,所以我們要回頭從神道走出去,陵寢的入口道路稱作神道,左右站滿文官武將以及神獸動物,明孝陵的神道是相當獨特的,因為他不是筆直的一條直通陵寢,而是在中間轉了個彎,據說朱元璋當初建陵時,因為神道會經過梅花山,傳說是三國時代,吳國的建立者孫權埋葬處,朱元璋敬孫權也是一個英明的帝王,所以將建造神道時,特意繞過孫權的墓,所以孝陵的神道變成了獨一無二的轉個彎神道。

IMG_7405.JPG

IMG_7406.JPG

IMG_7407.JPG

IMG_7411.JPG

IMG_7412.JPG

走過文官武將的神道後,接下來便是相當有名的六種異獸的神道石刻,六種異獸分別為獅子、獬豸、駱駝、象、麒麟、馬,兩兩相對,一站一伏,共有二十四對。

IMG_7413.JPG

IMG_7414.JPG

IMG_7415.JPG

IMG_7416.JPG

IMG_7417.JPG

IMG_7423.JPG

IMG_7424.JPG

IMG_7425.JPG

IMG_7426.JPG

IMG_7427.JPG

IMG_7428.JPG

IMG_7429.JPG

這些石刻都蠻可愛的,不過經過歲月風霜,石像許多地方都被磨掉了許多,有些線條紋路已經不是那麼明顯了,而且對這文物的保護也相當不周,放任著他日曬雨淋,而且也沒設保護的欄杆,很多小朋友都在石獸身上爬來爬去的,或許有朝一日,這些石像都會被遊客毀掉吧,這樣的話也太可惜了

IMG_7419.JPG

IMG_7418.JPG

大概在神道石刻的大象處,往旁邊的小道走進去是個大草皮廣場,算是個不錯的公園綠地吧,有很多家庭來這野餐,還看到祖孫三代同堂一起在踢球,這也太溫馨了吧!

往前走一小段路,旁邊有條很不起眼的小橋,過了這條小橋,便是三國時代建立吳國的吳大帝,孫權了。

IMG_7420.JPG

IMG_7421.JPG

IMG_7422.JPG

走過小橋,是一塊相當小的空地,中間立著孫權像,看起來相當威武,三國演義說孫權是紫髯碧眼,看這敘述,孫權好像是西方人,但也可能是得了虹膜異色症也不一定,不過看這孫權像,確實是雕塑的輪廓頗深。其實這塊地也不真的是孫權當年下葬之地,當初孫權就葬在鍾山下的這座山丘,現在稱作梅花山,孫權墓現在已經找不到了,這塊小圓地僅是紀念孫權墓的一塊遺址罷了。說來也相當淒涼,建立東吳的吳大帝,也僅擁有這麼一小塊供後人憑弔之處,一不小心還會錯過沒發現,不過東吳在人們心中,本來就不如蜀漢及曹魏來的重要,也可憐了這位吳大帝。好笑的是,前些年在網路的盛傳的一個梗,孫權自立為海賊王,流傳了很久,這梗我也不甚了解,雖然我知道他的由來,但我並不覺得有多好笑==

IMG_7434.JPG

繼續從神道往出口走,在出口前會進入四方城,這裡面有神獸馱著神功聖德碑,這是明成祖朱棣為其父朱元璋立的碑,本來四方城同樣有黃色琉璃瓦的屋頂,但在太平天國時被毀,現在變成露天的了。

IMG_7435.JPG

走出四方城,旁邊有明孝陵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裡面展覽一些孝陵的文物。

IMG_7438.JPG

一走進去便是朱元璋以及他的文臣武將的人像,後面是大明皇宮及征戰士兵的浮雕,看起來相當壯烈,臭頭皇帝的氣勢沛然,渾身散發出王霸之氣。

IMG_7440.JPG

IMG_7444.JPG

裡面也有展覽龍椅,這龍椅比起紫禁城裡的簡樸多了。

IMG_7446.JPG

來參觀明孝陵的人相當少,其實陵墓本身是沒什麼看頭,畢竟不像定陵的地宮有開挖過,開放讓人參觀,但朱元璋畢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人王朝的奠基者,來看看也是不錯,出口處的博物館裡也展出相當多有關明孝陵的文物和資訊,仔細逛逛也蠻有趣的,雖然沒什麼比較特別有價值的文物,但也能借此對明孝陵多點了解。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明孝陵
地址:南京市玄武區中山門外石象路7號(鍾山風景區內)
電話:025-844461112026
網站:http://www.zschina.org.cn/

孫權墓
地址:南京市玄武區梅花山(鍾山風景區內)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