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49.JPG

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定都南京,而這總統府自然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府了,雖然還掛著總統府三個大字,但頂上的旗干卻沒升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總統府的正式名稱也改為中國近代史遺跡博物館,畢竟在中共的史觀中,中華民國是如同清朝般,已經滅亡的朝代了。

IMG_7451.JPG

總統府的門票40元,學生票半價20元,但當我拿政大學生證給售票員時,她看了看,對我說你這是94級的,今年七月開始就不能用了,我頓時啞口無言,敢情中華民國總統府的售票員也是知道有民國94年這年號紀年,不愧是總統府的售票員,訝異之中,我也忘了忽悠她我是延畢生,傻傻的買了全票進場。

IMG_7453.JPG

不過其實大多數可以買學生票的觀光景點,售票員都不會看那麼細,看你有學生證就給你學生票了,總統府算是比較例外,吃了悶虧。走進總統府,風格很明顯與現在台北的總統府完全不一樣,總統府外觀雖然像是西洋式建築,但內在還是很有中國風格,可以說是中西合併的建築格式,總統府所在地從明朝起就相當顯赫,明初時為歸德侯府和漢王府,清朝時改為兩江總督府,太平天國攻佔南京後,洪秀全將兩江總督府改建為天王府,太平天國亡後,曾國藩下令焚毀天王府,重建符合禮制的兩江總督府,民國初年,臨時政府時期結束,這裡作為黃興留守的南京留守府,直到1927年,國民政府遷往南京,以此作為辦公處,1947年行憲後,蔣中正在此任中華民國行憲後第一任總統。

1949年,解放軍入南京,攻佔總統府,此後中華民國的總統府就遷往現今台北原日據時期的總督府了。

IMG_7455.JPG

IMG_7456.JPG

IMG_7457.JPG

IMG_7458.JPG

IMG_7459.JPG

IMG_7460.JPG

甫進入總統府前廳,可看到牆上有六幅畫,分別是近代各時期曾進駐總統府的人物、政權。

IMG_7461.JPG

總統府呈長方形狀,可分為中軸線、東區、西區三大參觀區,中軸線主要展出的是國民政府、總統府及所屬機構,東區主要是行政院舊址、馬廄、東花園,西區則是臨時大總統辦公室、祕書處、西花園和參謀總部等。其中還有各時期的歷史文物展,包括國民政府、孫中山、總統府、兩江總督、太平天國等文物陳列室。

IMG_7462.JPG

IMG_7463.JPG

這兩幅畫,第一幅台灣的國父紀念館也有一幅超大的,正式孫中山為首,革命先烈列後,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天下為公圖,見證了中國近代的革命血淚史,第二幅則是解放軍攻佔總統府,站上總統府城頭,殘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碎落在旁,血紅的五星旗被緩緩升上,畫中每個解放軍都露著興奮表情,唉,在我看來真是諷刺至極、心酸不已,也難怪李後主會有"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之嘆了。

IMG_7466.JPG

IMG_7467.JPG

總統府的房樓建築多採西洋風格,而庭院走廊則是中國風格。

IMG_7469.JPG

IMG_7470.JPG

這是複製的總統辦公桌,原址是在二樓的總統辦公室裡,這裡是一樓複製來給遊客參觀的,而且可以親自坐在上面,體驗一下總統辦公的感覺。

IMG_7473.JPG

這是電梯,看不出來吧,沒想到民國初年就有電梯了,還是木造的電梯門。

IMG_7474.JPG

IMG_7475.JPG

IMG_7476.JPG

東區的花園也是江南式的園林風格,官員辦公累了,在這走走倒也挺能放鬆心情的。

IMG_7477.JPG

IMG_7479.JPG

IMG_7480.JPG

IMG_7481.JPG

往前走便是太平天國的展示區,這裡和瞻園的展示挺不同的,畢竟總統府曾經是太平天國的首府,太平天國的天王依舊是穿龍袍、坐龍椅,而且這龍椅還是非常豪華,比在明孝陵博物館裡看到的龍椅豪華多了。

IMG_7483.JPG

IMG_7485.JPG

走進紀念品販賣區,這裡的紀念品有趣多了,還有賣公仔,有清朝官員、天國將兵等可愛的小公仔,還有手機吊飾,價錢也不算太貴。

IMG_7487.JPG

IMG_7488.JPG

往西花園去,這裡比東花園更加幽靜,還有一潭碧池,看來在此辦公也是蠻愜意的,還有兩個花園可以晃晃。

總統府有建議的參觀路線,從中軸線進去後,到底往東區參觀,再經過中區往西區參觀,遊客不妨沿此路線參觀,其實能看的東西非常多,相當精采,蘊藏著中國近代百年興衰。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總統府(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地址:南京市玄武區長江路292號
電話:025-84446111
票價:全票40元、學生票20元
網站:http://www.njztf.cn/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