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50.JPG

寫完這篇北京印象後,總算是將十二天的大陸旅行的遊記、食記以及心得全部寫完了,短短十二天的旅行,讓我寫了整整兩個月的文章,一天平均三篇的發文量,寫了七八十篇文章,還真是夠累的,不過每天也過的很充實,邊寫文章邊回想旅行中的趣事與回憶,兩個月後,總算是完稿了。

來到北京的第一天,是晴空萬里的早上十點,經過十個多小時的臥鋪火車,由於我是睡上鋪,通風口的風一直吹向我的臉,讓我呼吸道吸進的空氣越吸越乾,加上我有點感冒,喉嚨非常的沙啞疼痛,在火車上的一整夜都睡不好,只睡了兩個多小時就醒來了,昏昏沉沉的從南京躺到北京,總算是下車了,下車後又被北京車站的大批人潮嚇傻了。

IMG_7548.JPG

原來九月初是學生開學季節,來自各省的學生這時都回到北京,把北京車站擠的水洩不通,好不容易走出車站外,各個學校迎接新生的人員,便在廣場上拿著布條、旗幟集合學生,場面很混亂,更可怕的還是地鐵站,不僅是人工售票,而且買票的地方大排長龍,進站的地方也是大排長龍,估計排隊買好票,再排隊進地鐵站,大概要一兩小時候了吧..不得已只好打D到酒店去。

IMG_7552.JPG

北京車站的外型是很中國風味的屋頂,黃色主體的建築,蠻好看的,很有傳統的感覺。

IMG_7559.JPG

這張市政交通一卡通就是北京市的悠遊卡了,北京的地鐵相當便宜,不論你坐到哪裡,都只要RMB2元,而且地鐵線路相當的多,每條線都有轉乘站,乘坐起來相當方便,著名的觀光景點都有設置地鐵站,不過北京地鐵最令人詬病的是,幾乎每條路線的轉乘站,雖然從線路圖上看是同一站,但事實上從這條線轉乘另一條線,在站內要走非常久的路,而且還要爬上爬下,有時候從地底爬到地表,再走進地鐵,甚至有一個轉乘站當中的轉乘走道中,還有像機場的那種平面手扶梯,轉乘另外一條線路的地鐵,往往在轉乘站中要走個五到十分鐘才會到,非常辛苦與不便。

北京的地鐵站新舊不一,依照建造的先後順序,地鐵站的設備也就不太一樣,有些新建的站非常漂亮,明亮乾淨富有設計感,例如奧體公園的地鐵站,就非常大氣精緻華麗,而比較舊的線路,例如1號線、2號線,就顯得有點髒髒舊舊的,比較灰暗一點,不過整潔度來說還算是不錯,一直有人在打掃,也沒什麼人會在地鐵內飲食,此外,北京人比上海人有文明守秩序的多,搭乘地鐵時不太會插隊,而且也不會擠來擠去,不讓要下車的人先下,基本上都蠻有秩序的,不過北京地鐵搭乘的人數倒是沒有上海那麼多的樣子,就我們幾天搭地鐵下來,都沒遇到像上海地鐵那麼擠的情況,大多有位子可以坐。

IMG_7560.JPG

我們住的三熙青旅,是在13號線的柳芳站那,13號線的地鐵是採跟台北木柵線一樣的高架設計,看了還蠻有親切感的,此外北京的地鐵站都設有X光檢查包包的儀器,進去地鐵站都要將包包放進去檢查,有點小麻煩,不過習慣了以後也還好,礙不了多少時間,但人多的時候會比較慢一點。

北京的馬路都非常大條,但交通也是很亂,非常的容易塞車,車流量很大,而且行人個個都是猛將,在北京,紅綠燈真的是參考用的,沒有一個行人會看紅綠燈的,只要看到稍微有一點車縫,人就會開始過馬路,根本不管是不是紅燈,如此便使得後面的車又被闖紅燈的行人堵住不能過,最後只會讓交通更堵塞更亂。

而城市的硬體建築,不得不說,市容真的比台灣的城市好看多了,許多新建的大樓都相當有設計感,相當美觀,而除了新建的都市建築外,經過翻新整修的老胡同也保留了老北京的文化氣息,例如南鑼鼓巷鐘樓鼓樓一帶的老胡同,走在其中,讓人感到相當的舒服愜意,而走在西單的街頭上,又讓人感到城市的發達便利與繁榮,而皇城古蹟與現代建築的交錯結合,使北京成為一個傳統與現代,過去與未來相結合的城市。

IMG_8844.JPG

此外我們在中關村附近的商場,也看到一個相當有趣的環保機器,這是一台回收寶特瓶、鐵鋁罐的機器,只要將回收物放入洞口,就會聽到壓扁的聲音,接著還會掉五分錢下來,非常有趣,以下還有實際使用的影片。




這機器真的蠻好玩的,而且還可以賺點小錢,雖然這錢少到買不起任何東西...

IMG_8821.JPG

北京最令我懷念的,還是好吃的烤羊肉串以及超級便宜的燕京啤酒,玻璃罐裝的燕京啤酒,一罐只要2.5元,天啊!根本比水或飲料還要便宜,難怪我總是看大陸人吃飯時都一定來幾罐啤酒,在大陸,啤酒比水還要便宜,雖然燕京啤酒我喝起來是覺得味道蠻淡的,不過相對的也比較不苦,喝起來挺順口的,如果我住北京,我大概會天天買啤酒當水喝吧,實在是太便宜了。

這次十二天的旅行中,北京佔去了一半的時間,另外六天則是在江南度過,雖然北京來了最多天,不過因為同行朋友的體力等一些因素,使得我們原先預定的幾個景點行程,最後沒去成,留下了在北京的遺珠之憾,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些沒去的景點,留待下次來北京再去也是不錯,反正我讀東亞所,未來去大陸的機會還很多,說不定還有機會能申請經費去大陸蹲點研究,屆時一去就是一兩個月,能去玩的地方也更多,不過去作研究當然就不能像旅行一樣玩的那麼輕鬆,總之,我對北京還是抱著許多懷念的,還有許多景點我想去,卻沒去成,只好留待明年暑假看有無機會再去,經過這次的大陸旅行,讓我對大陸的許多資訊有了相當的了解,如此我也更能大膽的規劃我明年想成行的絲路之旅,目前是計畫省錢一點,小三通到廈門,接著坐火車到武漢、洛陽、西安,在西安做好修整準備後,一路從天水、蘭州、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到新疆烏魯木齊,接著的行程還不確定,或許錢夠的話,就搭飛機到包頭,去博爾多斯的伊金霍洛看成吉思汗陵,然後再到北京,再到上海,最後再從廈門回台灣,雖然想是這樣想,但實際實行起來應該還是有很多細節要去研究,畢竟這是一趟非常長距離的旅行,從華南到華中再到西北再到華北,再從華北回華中、華南,幾乎已經繞了整個大陸一圈,也不知道要幾天才能完成這趟計畫的旅行,花費更是不知道要多少,更別說是交通、住宿方面的資訊,總之還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可以讓我慢慢存錢與規劃,屆時如果完成這趟旅行,想必能寫的遊記應該多到爆炸吧,搞不好要寫個三四個月才寫的完。

整體而言,我對這次大陸的旅行還是算相當滿意的,見識了許多不同的風土民情,兩岸的人文風俗習慣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的,台灣人還是比較講求秩序和禮貌,但也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大陸雖然有很多沒禮貌不守秩序的人,但也是有許多好人的,例如我們酒店附近賣小吃的老闆娘,對我們就很親切,在秀水街市場的可愛女店員,還有在火車上認識的北京女孩,都是一些很可愛也很好相處的大陸人,回台灣後,在部落格、PTT上發表一些遊記文章,也吸引了不少蠻好的大陸人,相互交流一下旅遊的心得,讓我受益良多,而且我的許多文章也出現了一些錯誤,許多熱心的網友也給予更正或是提示,真是感謝各位閱讀文章之外,還幫我糾正錯誤,寫了這些遊記,也希望給一些要去大陸旅遊的朋友做個參考!

截至今天為止,正好是兩個月,每天寫兩三篇文章的更新速度,也會跟著回復正常了,或許又會回到像以前一樣兩、三天一篇也不一定,還是希望大家有空多來逛逛我的部落格囉!

最後還是附上完整的北京遊記、食記連結。

 

Agoda推薦北京住宿
高級旅館(NT$3000~5000)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亭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什刹海紫譚文化主題酒店 @ 北海北站
千禧大酒店 @ 金台夕照站
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 @ 奧林匹克公園站
北京國貿酒店 @ 國貿站
北京王府井希爾頓 @ 燈市口站
北京雅詩閣服務公寓 @ 國貿站
北京閱微莊四合院酒店 @ 東四站
北京紅牆花園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莱佛士飯店 @ 王府井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Emperor Guards Beijing Courtyard Hotel @ 北新橋站
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 西土城站
北京國際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兆龍飯店 @ 團結湖站
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 東四十條站
北京長富宮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首都大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帝景豪廷酒店 @ 雙井站
北京華僑大廈 @ 東四站
遠通維景國際大酒店 @ 車公莊站
北京大悅城酒店公寓 @ 西單站
北京貝爾特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天安瑞嘉酒店 @ 王府井站
北京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 @ 北海北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北京西華京兆飯店 @ 前門站
速8酒店北京東四店 @ 東四站
遠東飯店 @ 和平門站
欣燕都連鎖酒店 @ 前門站
北京隆福天緣賓館 @ 東四站
北京祥家大院 @ 東四站
鋼琴之家王府井大飯店 @ 王府井站
北京樂盟酒店 @ 南鑼鼓巷站
北京城市庭院客棧 @ 鼓樓大街站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 天壇東門站
北京速8酒店-金寶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 @ 積水潭站
聚園阿來客棧 @ 前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恭王府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遊記] 北京 紫禁城
[遊記] 北京 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廣場
[遊記] 北京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遊記] 北京 天壇公園
[遊記] 北京 歷代帝王廟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