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QJ_01.jpg

最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把黃易的代表作尋秦記小說給看完,雖然這是一部很久以前的作品了,但在其盛名之下,我還是拿來翻了翻,畢竟他也算是穿越的玄幻小說的一個經典了,故事的內容是主角項少龍為21世紀的人,因為參加時光機器的試驗而回到戰國時代,從進入烏家這個大商人家族後,再進入趙國的政治圈,最後到了秦國,其中陰錯陽差把真正的嬴政換成趙盤,而且一步步使小盤當上統一中國的秦始皇。

故事中的宮廷政爭非常的精采,而項少龍這主角也不脫風流的本色,往往虎軀一震,就吸引了許多美女,不過在項少龍與小說中的各女主角的感情中,我比較喜歡與寡婦清的戀情,描寫的深刻多了,或許是追求的過程比較有趣吧。雖然我對戰國的歷史不是很熟悉,不知道究竟黃易寫的這些各國宮廷政爭是否依據史實?不過就劇情而言,確實頗為精采,但項少龍就是有主角威能,許多敵人的陰謀詭計都能"幸運"的預先被他發現,每每化險為夷。

最後最大的敵人反而是項少龍一手扶養長大的小盤,也就是秦始皇,小盤擔心他的身分會因項少龍而曝光,在扳倒了呂不韋和嫪毐後,轉而對付項少龍,項少龍雖然早有預防,但秦始皇仍棋高一著,而就在最後小盤生母趙妮的衣冠塚中,面對著母親的牌位,小盤最後仍然不忍心殺了既是他師父、恩人又如父親的項少龍,讓項少龍安然離開秦國,到塞外與妻妾兄弟過著和平的生活。然而因為項少龍的緣故,秦始皇問李斯要怎麼解決這未來可能威脅他地位危機的問題,李斯提出了焚書坑儒的方法,讓項少龍的名字完全在歷史和人們心中消失,這也是解釋為什麼項少龍在戰國七國中赫赫有名,但史書上卻沒有記載。許多歷史穿越小說在結尾時,往往必須替主角的穿越,而沒有影響歷史的發展做出解釋,尋秦記算是解釋的還不錯,以史實中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作為項少龍沒有出現在歷史上的解釋,還算是合理。

小說的後記中,項少龍與妻兒在草原上自由的生活,而他二哥過繼給他的兒子,想要改掉原本的名字項寶兒,沒想到竟然取名為項羽,這讓項少龍大吃一驚,原來自己的兒子就是日後推翻秦朝的西楚霸王,想想自己先後養大的"兒子"小盤和項寶兒,都是中國歷史中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項少龍感到命運的玄妙,看來項少龍這個項姓的伏筆,也是作者一開始就定下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