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esOfTheRainbow2_p.jpg

電影的一開始,就點出了什麼都偷得走,就是歲月無法偷走,故事的開始也是由羅氏一家人的二兒子,羅進二在金魚店偷烏龜、魚缸開始,其實這是一開始就埋下來的梗,故事的視角其實一方面是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但另一方面則是由小兒子羅進二的視角來看羅氏一家所發生的事情,背景是香港六十年代,羅氏一家住在一條簡陋的小巷中,爸爸做著賣皮鞋的生意,由任達華飾演,媽媽則是吳君如,這兩人的演技都非常自然,扮演的夫妻感情非常好,雖然家裡並不是很富裕,但是卻都很樂天知命,對生命充滿了樂觀,這部電影也演出了那年代街頭巷尾,鄰居和睦相處的情景,例如每到晚飯時間,家家戶戶將桌子搬出來開飯,雖然每家人是自己家一桌,不過鄰居常常會分享自家煮的菜餚,小朋友也會到處去打游擊,故事的場景透露出一種很溫馨很傳統睦鄰的氛圍,這是現代大都市裡感受不到的,或許現在的香港也失去了那種街頭巷尾如此親密的鄰居感覺。

話題轉回小兒子羅進二,羅進二是個很天真很可愛的小孩,但品性卻非常惡劣,到處偷東西,順手牽羊,只要是他喜歡的都偷走,其實很多小孩子小時候都是這樣,沒有偷竊的觀念,但羅進二也非常世故,還會自己偽造明星簽名照販賣,賺了一些小錢,然而這些小錢是拿來買月餅的,結果當然是不夠,至於月餅,因為羅進二小小的孩子的心願,就是能自己吃完一盒月餅,但在那年代,還有羅家的經濟情況,月餅買來大多是送禮的,自己家只能留兩個吃,由此可見,他們家的經濟其實不是很好的,但一家人卻感情很好,電影其實沒有個很完整的主軸,就像是在記錄一個平凡不富有家庭的日常生活,平凡、溫馨、歡笑、淚水,因為如此,所以更能貼近我們的生活,才令人感動。

不過這電影其實算是個悲劇,但劇中人物所表現出來的,卻不讓人感到他們是悲傷到難以復加,反而是透露出一種對生命與生活的樂觀,如吳君如扮演的羅太太,在穿上丈夫為她做的新鞋後,邊走邊說,一步難、一步佳,以及面對大兒子生病時,羅太太總是說,人,總是要信,正是顯現了他們一家人的樂觀,無論遭遇什麼困難或悲傷,都樂觀的向前走。

102630J03-2.jpg

故事的悲劇在於,羅家的大兒子羅進一,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不幸得了血癌,其實這種故事情節有點老梗,但還有一個更老梗的是,羅進一是個窮人家的小孩,但與他兩情相悅的女同學,卻是個家境富裕的二小姐,在羅進一一次去過她家後,整個人都嚇傻了,發現自己配不上她,黯然神傷地離去,這種橋段其實蠻老梗的,不過卻也很能說明男生的心態,所以看了還是心有戚戚焉的。

1240341617_kWN58s.jpg

大兒子與小兒子的感情非常好,雖然偶爾也會打架吵鬧,但在劇中,可以看出羅家一家人的感情相當好,整部片透露出一種很溫馨的氣息,在哥哥住院後,弟弟羅進二將他所有偷來的東西送給哥哥,很夭壽的是進二不僅偷了英國國旗,連廟裡的孫悟空神像也偷,但他想將這些他偷來心愛的東西送給哥哥,哥哥卻是不想收,天真的進二說,他把他最愛的東西都偷來了,為什麼哥哥一個也不要,這裡映襯了電影一開頭所說的: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或許在這個時候,哥哥最想要的是時間,但可惜時間是最大的小偷,小弟可以偷走他心愛的東西,但無法偷走時間,而時間卻一分一秒將他心愛的東西悄悄的偷走了,也就是他哥哥的生命。

歲月神偷.jpg

哥哥的死,其實蠻煽情的,在移民美國的女朋友回來探望羅進一時,好不容易兩人有了勇氣接吻,然而在女友去買魚,父母去買粥時,哥哥就突然走了,當羅氏夫婦回到醫院時,走在通往病房的走廊上,本來勢利眼的護士們,都用一種迴避的眼神看著羅氏夫婦,緩慢的畫面,羅氏夫婦越走越感到不對勁,我想此時他們心裡也有了準備,當走進病房時,只看到白布蓋上了羅進一的身體,畫面無聲,只有羅氏父母、羅進一的女友、小弟羅進二在不同地方的哭泣,但其實這不是最讓我覺得感人的地方,最讓我覺得感人的是,當哥哥的葬禮結束後,小弟羅進二跑到海邊,因為奶奶曾說,奶奶的奶奶曾說過,只要把最心愛的東西都丟進苦海裡,就能再見到最想見的人,於是小弟羅進二在海邊,將他偷來的東西,一樣一樣往海裡丟,可惜全部丟完了,失去的哥哥還是回不來,我覺得這一幕是最感人的。

不過畫面一轉,小弟羅進二長大了,爸爸也在哥哥過世的幾年後走了,只剩小弟和媽媽,但這裡有個笑點,因為長大後的小弟根本就是和哥哥同一個人飾演的,只是頭髮比較長,當長大後的小弟出現時,戲院裡的人都笑了,不過飾演羅進一的李治廷,長得還真像王力宏,剛開始還以為是王力宏。

這部片相當溫馨,是平凡中讓人感動,雖然網路上的宣傳說這是香港版的海角七號,但我卻覺得跟海角七號根本搭不上邊,兩片根本是不同類型的片。

電影部落格:http://echoesrainbow.pixnet.net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ages/chao-ji-dian-ying-fen-si-ju-le-bu/116500258379202?ref=sg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