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00.JPG

前文嘉峪關城樓有提到,嘉峪關往北延伸的城牆就是這段懸壁長城,位於嘉峪關關城北方八公里處,石關峽口北側的黑山北坡,建於明嘉靖十八年,一年後完成,古稱斷壁長城。

IMG_9137.JPG

IMG_9138.JPG

IMG_9141.JPG

IMG_9143.JPG

來懸壁長城的交通很不方便,只能搭乘出租車來,而我是採用包車的方式,而懸壁長城附近更是荒涼,什麼都沒有,連人都沒有,到了景區門口,拿了剛剛買的通票檢查後,就走上了長城,一爬上樓梯就是懸壁長城的平路段,其實古代建成的長城現在只剩一小截,大部分的長城的都是在1987年重修的。

IMG_9146.JPG

IMG_9147.JPG

IMG_9152.JPG

IMG_9156.JPG

IMG_9157.JPG

IMG_9159.JPG

沿著長城走,不久就到了爬坡段,而且越爬越陡,長城就建造在黑山這片陡峭的山坡上,階梯也很小,而且也不像八達嶺長城有欄杆可扶,爬起來異常辛苦,加上天氣熱又乾燥,一罐寶特瓶的水真的不夠喝,我在爬上去的時候,水都喝完了,但還是非常渴,來西部的這幾天,空氣乾燥到不是我這久居亞熱帶潮溼氣候的台灣人可承受的,鼻子早已被乾燥的空氣刺激的流了幾天的鼻血,鼻子裡的微血管都破裂了,而且水怎麼喝都不夠,越爬越喘,真的是頗為狼狽。

IMG_9161.JPG

IMG_9162.JPG

IMG_9164.JPG

IMG_9173.JPG

IMG_9176.JPG

與北京的萬里長城不同,嘉峪關的懸壁長城一個人都沒有,整座長城只有我一個人,爬的又熱又喘,而且樓梯非常陡,越爬越是心驚,又沒欄杆,只能小心一步步往上爬,爬到一半時,看著遼闊的戈壁和藍天白雲,加上疲累的身體,突然有種感覺,為什麼我要獨自離開台灣幾千公里,來到這個荒涼的地方,一個人爬著這陡峭的長城,說不定一不小心跌下去摔死了,也要過個好幾天才有人發現,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要獨自一個人走在這裡?這次這次旅行第一次產生這種迷惘,看著這片蒼茫大地,突然覺得自己真是渺小,不知道自己身在此處究竟是為了什麼?但在看了一眼眼前陡峭的階梯,心裡浮現了兩年多以前自己的決定,既然都已經決定要走遍自己想去的地方,而我也努力地一一實現了,現在就站在夢想之地,眼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只能繼續再走下去了,不然就辜負了這兩年來我所經歷的一切...

IMG_9177.JPG

IMG_9178.JPG

IMG_9179.JPG

IMG_9184.JPG

IMG_9189.JPG

IMG_9190.JPG

IMG_9192.JPG

IMG_9194.JPG

IMG_9196.JPG

好不容易爬上了第一個城樓,鳥瞰著嘉峪關這塊大地,真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之感,這片壯闊的景色,或許這一生就只看這麼一回,這樣,不管先前爬得多麼辛苦,也是值得的,不過獨上長城,空無一人,還真有點寂寞..

IMG_9190.JPG

IMG_9192.JPG

IMG_9194.JPG

IMG_9196.JPG

IMG_9198.JPG

IMG_9200.JPG

IMG_9201.JPG

IMG_9202.JPG

IMG_9203.JPG

IMG_9204.JPG

下長城也是一種折磨,如前所述,階梯非常陡,又沒欄杆扶,只能慢慢走下來,走下長城後,一旁還有人造的西域商隊,有胡商像和駱駝像。

IMG_9206.JPG

此外要注意的是,懸壁長城有兩段,一個是我爬的這段,是舊的真長城,另一段就是舊長城不遠處,是後來的人蓋的,那是假的長城,雖然也是叫懸壁長城,也是蓋再陡峭的山坡上,但這並不具備歷史意義,要來懸壁長城時,記得先跟師傅說清楚,是要來舊的懸壁長城,別被載去新的假長城了。

IMG_9210.JPG

IMG_9213.JPG

最後要離開前,還遇到牧羊人趕羊吃草。

懸壁長城
地址:甘肅省嘉峪關市嘉峪關關城北方八公里處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嘉峪關 嘉峪關長城文化旅遊景區
[遊記] 嘉峪關 建設路夜市
[遊記] 北京 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南京 中華古城門
[遊記] 西安 西安古城牆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