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1.JPG

想寫篇回憶文的念頭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動筆。某天晚上,騎車閒晃回以前的國小,現在已經變成忠孝國中了,當年這裡還是忠孝國小,我小學五年級以前都在這生活,五年級後因為中山國山暫遷來忠孝國小,原忠孝國小的學生全都轉到後埔國小去,故而我五、六年級是在隔壁的後埔國小讀的,記得那時很不情願的到後埔國小去,而就在國小畢業後,中山國中遷回去,忠孝國小也就順勢成了國中,忠孝國小就這麼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中,說來也巧,我讀的板信幼稚園也早在幾年前就關了,高中讀的松商聽說也把綜高廢了,有時候世事真的很難講,往往過去了也就跟著消逝了,所以回憶是很寶貴的。

IMG_5232.JPG

IMG_5233.JPG

說來應該也有十幾年沒回忠孝了,本來我應該也是會就讀忠孝國中,但因為搬家的緣故,只來忠孝國中返校打掃一天,開學就轉到新埔國中去。那天應該也是我最後在忠孝的日子,算一算,現在都碩二了,也該有十幾年了。想不到過了那麼久才回來,走進學校的大門,其實以前我上學都不走這個大門的,都是走另外一個側門,那裏離家近,不過假日沒開,所以從大門走進來,看到中庭和穿堂,與記憶中的沒有太大差別,還是那樣子。

IMG_5234.JPG

走進穿堂後往右走,右手邊的這一排一樓教室,記得以前是合作社,我對合作社的印象就是一些文具和飲料,每次下課都會跑來這買飲料,記得以前我最愛買的是鋁箔包的楊桃汁。現在已經不是合作社了,改成一般的教室。

IMG_5235.JPG

IMG_5237.JPG

IMG_5243.JPG

合作社旁邊的教室,也就是校門口進來右前方大樓角落那間教室,是我小一的教室,我還記得我是一年三班的,這個教室的地理位置相當好,不但緊鄰合作社,而且跟盪鞦韆非常近,小學最愛玩的就是盪鞦韆,每次一下課就往外跑去搶盪鞦韆,每節下課幾乎都是由我們班的男生搶到。

教室還是沒什麼變的,只是變成了幼稚園的教室。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如果我沒記錯,我國小一、二年級老師應該是趙秀英老師,經過那麼多年了,我猶然記得當年她拿畚斗的塑膠柄打手心,打到塑膠柄都碎裂那滿天塑膠片的華麗模樣,我們這一代都是被打大的,對比現在不能打不能罵的小朋友,真是難以想像我們以前是怎麼過的。不過蠻令人懷念的。我記得以前風紀股長早自習都要在黑板上登記講話的,我和同學就是不爽,拼命講話,結果整個黑板都是我們座號的正字標記,風紀股長應該是個小女生吧,我想。

IMG_5240.JPG

IMG_5242.JPG 

前面說到了教室後面的遊樂設施,走出來一看,當年那些翹翹版、盪鞦韆都已經消失了,就如同童年的回憶般,消逝了。

IMG_5246.JPG

IMG_5252.JPG

忠孝的校舍是一個圍起來的形狀,中間是中庭,我繞了一圈來到校門的左手邊這條長廊,這條長廊可好玩了,記得以前下大雨的時候,這條長廊積大水,非常的滑。我的同學就在這條長廊上跑步,然後停下來滑過去,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危險,長廊的盡頭是廁所,這也是充滿回憶的地方。

IMG_5254.JPG

廁所旁的洗手臺似乎沒有什麼變化,只是顯得更為殘破。

IMG_5257.JPG

這間男廁所是我在三、四年級打掃的廁所,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有重新整修過。記得那時每次大掃除的時候,我們總會把廁所全部潑水,潑得很濕,然後在裡面玩水。小學的大掃除根本就都在玩。

IMG_5258.JPG

IMG_5260.JPG

班級的牌子,現在都已經是九年制了,記得我小一小二是三班,小三小四好像是八班嗎?真有點忘了,不過小學常常會跳起來去打班級牌子,也不知道出自什麼心理,可能就是長得比較高,能拍到很厲害吧。

IMG_5261.JPG

我依稀還記得我三四年級的教室,就在校門口穿堂左邊樓梯往上走三樓和四樓,但我有點忘了是在樓梯旁第一間還是第二間教室,畢竟都十幾年了,記憶也有點淡了。只是很可惜假日沒有開放樓梯,無法走上去看看以前的教室。

IMG_5273.JPG

IMG_5277.JPG

IMG_5279.JPG

IMG_5281.JPG

IMG_5286.JPG

IMG_5287.JPG

走到了操場,操場就跟以前差很多了。本來的升旗講台好像拆掉了,地板也鋪上了PU,看起來比較漂亮,以前就是水泥地而已。記得小學都要來操場升旗,那時候唱國歌時,我們都不唱,反倒是國旗歌大家都拼命唱,看來我從小就非常反骨。

小時候總覺得忠孝國小好大,但現在再回頭看,發現忠孝國小其實也不大,反而覺得有點小,可能是看多了大的學校吧。還有以前的一塊空地,現在加蓋了屋頂,變成了風雨操場,這大概也是變化最大的地方。

IMG_5289.JPG

操場旁校舍上的壁畫還是保留著,但底下本來有一個藍框,卻被移除了。

IMG_5291.JPG

我記得這排教室以前好像是自然教室的樣子,那時候有自然課都來這裡上。

IMG_5292.JPG

這個校門就是我以前上學每天走的門了,門外有間玩具店叫奇奇,以前下課常會去那裡玩些小抽獎或刷卡機之類的,現在好像也還在的樣子,但好像變了很多。我記得走出校門往左走,那裡有些小吃攤販,像是鹹酥雞、車輪餅之類的,以前這裡的車輪餅四個十元,後來變三個十元,再後來我就不知道了。

IMG_5294.JPG

這裡還是資源回收場,旁邊也是一個校門,但我幾乎不走這個門的。

IMG_5295.JPG

這個角落是以前倒垃圾都會走過的地方。

IMG_5301.JPG

操場旁邊那個司令台,我記得一直沒什麼用過,真是做好看的。

IMG_5303.JPG

IMG_5306.JPG

校園裡的植物其實都沒什麼太大變化。

IMG_5308.JPG

操場中間這棵大樹,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就有了,想不到她現在還是屹立不搖。

IMG_5316.JPG

這穿堂的公布欄,我怎麼覺得好像都沒變一樣。

說來,小學四年都是在這過的,忠孝國小帶給我的回憶是很深厚的,但隨著搬家到新埔這,回憶也就出現了斷裂,與國小的同學幾乎全部失聯了。來到新的環境,讓我重新開始了不同的交友圈,小學時認識的朋友全都沒了,這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加上後來國小同學會我都沒去過,但也就辦那麼一次,後來我就再也沒小學同學們的消息了,說實在的,我現在其實還是記得好幾個國小同學的模樣,但也都是記憶中小學時的樣子。不過很巧的是,我小一小二的同學,在高中竟然跟我同班,還是過了一陣子我們才相認,不過我依然還是跟她不熟。

不可諱言,搬家對我的人生影響很大,我時常在想,如果我沒有搬家,繼續留在這裡,那我現在會是怎樣?或許會過得比較好也或許比較不好?這都很難講。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事情都發生了,人生是沒辦法回頭的,但是可以回憶。抱著這個想法,所以我在十幾年後回到了忠孝,來看看十幾年前生活過的地方,想起了很多事情,人老了,總是愛念舊,只是這些終究是回憶,忠孝國小已經不是忠孝國小了,當年的同學、老師們也都不知道到哪去了,或許會像我這樣在十幾年後,又重回這個地方,看著每個角落回憶過去的老校友,真的是太自作多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