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91.JPG   

來到武漢,最有名的景點自然是黃鶴樓。這座名滿天下、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幾乎就是來武漢必遊卻又不是很想參觀的樓。原因在於這座樓是現代重建的樓,其建址也不在原黃鶴樓的舊址上。因黃鶴樓舊址已被長江大橋的引橋所佔據,現在重建的黃鶴樓偏離原址約一公里。而且樓中還設有電梯,是個現代化十足的重建古蹟。不過這種古蹟就是這樣了,雖然建築都是新的,但其代表的是一種歷史文化的傳承,就像日本大阪城一樣,也是重建的古蹟,裡頭甚至比黃鶴樓還現代,只是徒有外觀而已。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來遊覽了黃鶴樓,就像我常說的外國觀光客來台北,總是要去看一下台北101一樣的心態,不來一輩子後悔,來了後悔一輩子。文化古蹟旅遊觀光常是這樣。

IMG_7417.JPG 

首先到售票處買票,黃鶴樓被評為國家級5A景區,其實我很懷疑這種評等是怎麼評的?我看3A、4A、5A景區還不都差不多,更別說這黃鶴樓還是現代新建的,有什麼資格作為5A景區?更別提天殺的門票一張要80元,與岳陽的岳陽樓一樣貴,更要命的是學生票不包含研究生,不能用半價買票實在令人非常蛋疼。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江南三大名樓我這趟旅行就收集了兩棟,看來征服三大名樓指日可待了。但抱持著這種想法的話,恐怕是有征服不完的文化古蹟景點。不過我最想收集的還是三大佛窟,目前敦煌莫高窟已經入手,接下來洛陽龍門石窟也觸手可及,比較麻煩的是大同雲崗石窟,不知何年何月才得嘗所望?

IMG_7428.JPG

IMG_7430.JPG

IMG_7437.JPG

IMG_7438.JPG

IMG_7436.JPG 

廢話了一堆,買票走入黃鶴樓,本來想說既然樓內有電梯,那就搭電梯上樓吧!也省得爬樓梯的工夫,沒想到電梯只開放給身心障礙者與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實在是令人鬱悶。

IMG_7440.JPG

IMG_7434.JPG

IMG_7443.JPG

IMG_7457.JPG

IMG_7456.JPG

IMG_7485.JPG 

老實說各個樓層實在沒什麼可看的,二樓還都是些紀念品商店。直接走到最高層去看風景。黃鶴樓最早建於東吳時期,孫權為了實現「以武治國而昌」而建,武昌之名也是由此而來。歷史上的黃鶴樓歷經多次毀壞,幾乎是屢建屢廢,明清時期就毀了七次,最後一次重建是在清同治七年,毀於光緒十年,之後近百年的時間未在重建。一直到了1981年以同治時的黃鶴樓為藍本,再次重建了黃鶴樓,但比同治樓來得高大雄偉。

IMG_7448.JPG

IMG_7442.JPG

IMG_7487.JPG

IMG_7433.JPG 

黃鶴樓位於武昌蛇山上,與對岸漢口的龜山隔江相望,登樓可眺望長江江水綿綿不絕。黃鶴樓最為有名的便是唐崔顥那首「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於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州。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這首被稱為唐詩壓卷之作的千古絕唱,就連詩仙李白來了黃鶴樓,都只能發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悲歎。

IMG_7423.JPG

IMG_7488.JPG

這個古銅頂,有如葫蘆狀的外觀,是清代黃鶴樓燒毀之後,唯一剩下來的遺物。也算是整個黃鶴樓景區中最有歷史味道的文物了。

IMG_7489.JPG

IMG_7497.JPG

IMG_7490.JPG 

往後走上平台,有一做千囍鐘,可以敲鐘,當然也是得付錢的。其實我覺得很奇怪,怎會有人想花錢來敲這個大鐘?但就是有人會花錢敲鐘。

IMG_7496.JPG

黃鶴樓內外都看過,就是沒看到崔顥的名詩,原來是另一邊的牆上。而這片詩牆的對面則是一做擱筆亭,據說是當年李白遊覽黃鶴樓之後,詩興大發,本來想寫詩的,但看到崔顥的詩後,把筆擱著,不敢寫了。

IMG_7498.JPG

IMG_7499.JPG

不過這當然也是後人仿製的建築。

IMG_7419.JPG

IMG_7501.JPG

這銅雕是北宋著名的書法家米芾拜石圖。這個米芾有個怪嗜好,喜愛怪石頭,越醜他越愛,有天他看到這巨石奇醜無比,整個非常開心,整理好衣冠拜這顆巨石,還稱它為兄。真是個怪人。

IMG_7502.JPG

IMG_7518.JPG 

從黃鶴樓的南門走出後,東側還有一條黃鶴古肆的商業街,同樣是仿古建築,都是一些紀念品店,沒什麼好逛的。此外,我覺得武漢的空氣也是挺糟糕,懸浮粒子相當多,天空看起來都有點濛濛的,拍起照來也不是很好看,實在是很難拍阿。反觀前一天在岳陽樓,拍的照片色調就好看許多。

Agoda推薦武漢住宿
武漢帝盛酒店@武漢/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武漢怡佳商務酒店武昌店@武昌#地鐵楊家灣站
武漢盛捷武勝服務公寓@漢正街#地鐵利濟北路站
香格里拉大飯店@香港路/解放公園#地鐵三陽路站
武漢馬哥孛羅酒店@濱江公園/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168汽車旅館武漢漢口火車站酒店@漢口火車站#地鐵漢口站
武漢濱江假日酒店@濱江公園/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武漢未來城大酒店@南湖#地鐵街道口站
武漢錦江國際大酒店@中山公園#地鐵王家墩東站
武漢皇家套房大廈酒店@香港路/解放公園#地鐵三陽路站

黃鶴樓
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蛇山西坡特1號
網址:http://www.cnhhl.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遊記] 武漢 東湖、武漢大學
[遊記] 武漢 戶部巷、毛澤東同志舊居
[隨拍] 杭州 雷鋒夕照
 [遊記] 杭州 飛來峰、靈隱寺、永福禪寺
 [遊記] 嘉峪關 嘉峪關長城文化旅遊景區
 [遊記] 嘉峪關 懸壁長城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