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5 

這次騎車往台南走的路上,不像以往只走台一線,而是隨意找條往南走的路,所以一路上經過了許多平常不會去的小城鎮。在經過鹿草這可愛的小鄉鎮時,便停留下來欣賞了一下這裡的美麗。

IMG_1245 

首先來到了鹿草鄉公所,在這裡參考了一下鹿草的旅遊資訊。鹿草舊時名稱為鹿仔草,據說是先民來台開墾時,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在覓食水草,因此得名。台灣許多地名都是這樣來的,先民來台時看到什麼,這塊地就叫做什麼。

IMG_1247

IMG_1254

IMG_1256 

IMG_1248  

鄉公所旁是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外觀是以一片大西瓜為牆面彩繪,一旁還有幾頭梅花鹿雕塑。

IMG_1249

IMG_1250

IMG_1251
IMG_1252

IMG_1253 

不過文化學堂可看的東西,門口有隻山寨版喬巴,挺有趣的。館內展示著關於鹿草鄉的畫作,以畫來說明鹿草鄉的歷史,畫得相當不錯呀!在看畫的同時又可以了解鹿草鄉地名的由來,不過很快就看完了,展品不多。

IMG_1258 

鄉公所前地上的地磚貼著鹿草鄉的各個村落名稱與其相對位置。

IMG_1207 

接著來到了鹿東社區,這是以三合院聚落為主的社區。

IMG_1208

IMG_1209

IMG_1211

IMG_1212

IMG_1213

IMG_1216 

走進鹿東社區,可以看到許多別具特色的三合院,大多是以紅磚頭堆砌而成,但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聚居成一片村落。

IMG_1220 

社區中還有家老雜物店,德興商店。在便利商店充斥的年代,這樣木造建築,看起來有點殘破黑暗的老柑仔店已經很難見到了,記得我外婆家也有這麼一家老雜貨店。

IMG_1221

IMG_1223

IMG_1225 

走進紅磚厝下ㄟ埤頭故事小巷弄中,在這兩旁都是紅磚房的小巷,紅磚牆上貼著關於埤頭堀的歷史故事、照片,彷彿時光藝廊般。

IMG_1226

IMG_1228

IMG_1229

IMG_1230

IMG_1234

IMG_1235 

在這條小巷弄中,有著許多別具味道的紅磚老房,相當寧靜的一塊小地方。走到底則是一條小溝渠,讓我想到江南水江如周庄、西塘等地,其實稍微營造一下,這裡也是不輸江南水鄉的美麗。

IMG_1236

三合院的院子總是可以用來晒一些農作物,小時候外婆家的院子中,每年夏天都會晒稻榖。這家院子晒著兩條菜瓜,有一條已經變菜瓜布了。

IMG_1237

這戶人家的房子相當漂亮,在牆面上彩繪了山水風景,佐以盆栽花草,綠意盎然。

IMG_1239

IMG_1240 

台灣鄉間其實還保留了不少有歷史的老房子與三合院,這些有形的文化資產真應該思考如何保留以及發揚傳承。

IMG_1260

IMG_1261 

離開鹿草村後,來到了碧潭的龜塔。從清代以來,位於八掌溪下游的湖泊沼澤區常發生洪水,當地居民便建造了這座鎮煞龜塔來鎮制水神,防止水災的發生。而神奇的是在龜塔建造後,洪水日益減少,居民便歸功於這座龜塔。不過現在來看的這座龜塔是後來重建的,色彩十分鮮豔。

IMG_1262 

IMG_1269  

石碑上有隻烏龜,龜頭朝向八掌溪,彷彿是在觀測溪水的漲落。樣子相當可愛。

IMG_1263

IMG_1266

IMG_1267

IMG_1268 

龜塔附近建成一片小公園,在稻田與路旁,其實讓人挺難注意到而專程停下來看看。不過這裡很有江南水鄉的味道,木頭的迴廊涼亭與一潭綠水,水旁楊柳依依,相當幽靜的一塊小地方,很舒服。

鹿草鄉
地址:嘉義縣鹿草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台南 安平舊聚落歷史公園
[遊記] 台南 海山派樂地(海山館)
[遊記] 台南 神農街
[遊記] 斗六 行啟紀念館
[遊記] 台南 赤崁樓
[遊記] 台南 七股鹽山
[遊記] 台南 延平郡王祠
[遊記] 台南 孔廟
[遊記] 台南 花園夜市
[遊記] 台南 安平老街
[遊記] 嘉義 北門驛
[遊記] 嘉義 仁義潭水庫
[遊記] 嘉義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