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97 

自從得知了這家隱藏在宜蘭五結的福州私房菜後,便對這家店念念不忘,一直想找機會去嘗試看看,等待了將近一年,終於有時間可以前去,內心欣喜異常。

IMG_1664 

福州客棧位於宜蘭五結的三結路上,這條路是國道五號通往五結市區的一條要道,雖是要道,但一路上不是農田就是住宅,實在很難相信這裡有家私房餐廳。

IMG_1666 

福州客棧是個住家改建的餐廳,傳統的紅磚房,類似三合院的架構卻無左右護龍。位於三結路邊,若晚上沒點起招牌燈來,開車經過還真難以發現。

IMG_1705 

其實甫走入福州客棧時還真有些尷尬,院門進入後就是個很一般人家的住宅,完全看不出來是家餐廳,正門還是神明廳,一副人家家裡的樣子。不過走到左邊廚房處,便有老闆出來招呼。

IMG_1701 

餐廳的部分也就是住家旁的小房改建。福州客棧是家無菜單料理的福州私房菜餐廳,打電話來訂位時,只講明了我們有四位,老闆便說會幫我們準備,也沒問我們預算與想吃什麼,想必是對自己的私房菜十分有自信。

IMG_1704

IMG_1703

IMG_1670

IMG_1669 

用餐的地方相當具有古早味,且不是那種刻意營造出來的懷舊餐廳。

IMG_1674 

一入門,師傅便說他去準備菜色,一入座,涼拌菜便隨之上桌,一盤三菜,計有過貓、涼筍與豬肉,過貓我不太喜歡,涼筍吃其清爽甘甜,而那豬肉應該是經過煙燻,味道有點像是鴨賞般,口感彈牙而嫩滑不甘柴,帶有淡淡的煙燻甜味,頗為開胃。

IMG_1676 

第二道菜也隨之上桌,是帶有油凍的燻雞肉,肉質扎實有彈性,有點像風雞般的口感,皮上黏附著滷汁肉凍,入口即融,我相當喜歡這道菜。

IMG_1680 

薄薄的一層肉凍黏在皮上,增添了雞肉的風味與口感。

IMG_1681 

師傅做菜的速度相當快,大約五分鐘便上一道菜。這道福州悶麵以砂鍋盛裝,上桌時仍然滾得冒泡。燜麵其實與海產炒麵非常相似,內有肉絲、豬肝、蛤蜊、青菜等料,就與在海產餐廳所點的炒麵幾近。然而由於經過砂鍋的悶煮,飽含海鮮鮮甜的濃郁湯汁全部煨進了麵條裡,雖然麵條也因此較為軟爛,然而卻滿滿吸收了濃郁香甜的湯汁,嚐起來有著極厚的湯汁香濃甜郁,將香氣都給鎖進了麵條裡,雖口味類似海產炒麵,但其韻味卻是大不相同。

IMG_1684 

再上一道砂鍋菜,這是紅糟滷肉,裡頭不只有豬肉,也有豬大腸與豆腐,滷煮得十分入味,大腸非常軟嫩,入口即化,入味十足。而豬五花肉也是軟嫩豐美的口感,火候十足的一道。

IMG_1686 

這道福州豆腐獲得所有人的一致讚賞,看似豆腐羹湯,上頭加了油條,內有牡蠣提味。濃稠的湯汁竟有著鮮美香甜的滋味,隱帶著一絲香油香味兒,讓人越吃越順口,那種鮮美滋味真是令人難忘。

IMG_1689 

這道菜是蝦蛄與絲瓜、蛋花、菇類調製而成的菜,也是勾芡菜,吃到此時,發現福州菜大多是勾芡菜,許多湯湯水水的羹湯菜餚。這道菜也融入了海鮮的鮮甜,絲瓜軟嫩清甜而蝦蛄肉極有彈性且鮮甜,同樣是很令人喜愛的一道菜。

IMG_1696 

這道南瓜做成的小點十分漂亮,五色繽紛。三角瓣狀的南瓜盅鑲著小肉丸,點綴上各色小蔬菜,盤底佐著清淡的勾芡湯汁。南瓜十分軟爛,筷子一夾即化,入口鬆軟香甜,小肉圓則是富有彈性,整道菜清淡而吃得出南瓜香甜。

IMG_1698 

最後一道湯品,豬手蛤蜊湯。

IMG_1699 

豬前腳加上蛤蜊與枸杞、當歸熬煮的湯,湯稠而不皺,清香甘甜。豬手肉質軟嫩而豬皮彈牙,非常清爽的一道湯品。

席中我們還加點了師傅今天做好的青草茶,味道清香微甜回甘,頗為解膩。我們在吃菜的同時,見師傅一道一道接著上菜,每道菜又十分精緻美味,本來心想這桌菜不知要幾多錢,應該是不便宜,菜多且量大,讓人吃得滿意。本以為價格不便宜,沒想到這樣一桌菜才1350,平均每人才340,真的是令人驚訝的便宜,這樣豐盛的一桌菜竟只要如此低廉的價格,真是美味又便宜私房好店呀,即使去吃百元熱炒也不見得那麼便宜,以後來宜蘭是一定會在造訪的!

福州客棧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結路90號
電話:03-9508340

Agoda宜蘭推薦住宿
城市商旅-礁溪楓葉溫泉館
戀戀小棧英式民宿
長榮鳳凰酒店(礁溪)
木棉道美學商旅
蘭城晶英酒店
宜泰大飯店
映象函館溫泉
麗翔溫泉客棧
香檳飯店
和風礁溪館
中冠礁溪大飯店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冠翔世紀溫泉會館
北成庄蓮花荷畔度假民宿
宜蘭福泰冬山厝
伯斯飯店
水雲軒 (River-Villa)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口口香小吃店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鼎旺燒鵝店
[食記] 台北 怡亨酒店明園餐廳
[食記] 福州 牡丹大酒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房菜 福州 宜蘭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