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01  

本來的摘星計畫是打算在巴黎摘三星餐廳,來里昂摘兩星。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倫敦蒙難的關係,所以巴黎的三星餐廳無法前去,只能臨時改訂二星的Taillevent。而里昂的摘星計畫倒是沒變,里昂的物價比巴黎似乎稍微便宜些,不管是在小餐館或是星級餐廳,價格都比巴黎便宜不少。

IMG_7557

IMG_7558  

La Mère Brazier是里昂的老字號餐廳了,他也是家得到米其林二星評價的星級餐廳。

IMG_7559

IMG_7560  

門口的牌子上應該是代表這裡提供傳統、正宗的里昂菜餚,在里昂,店名有La Mère的開頭,而後面冠上姓氏的餐廳,都是吃正宗里昂菜的好地方。

IMG_7564

IMG_7565  

IMG_7563  

餐廳裡的座位頗多,用餐的人不是很多,不像在巴黎的二、三星餐廳,位子不是很好訂,幾乎都是客滿,臨時要吃大概是不可能吃得到,必須提前訂位才行。

IMG_7566  

不可避免的這種高級餐廳的水都是得付費的,即使是想要Still water,侍者就是會送來沒氣泡的玻璃罐裝礦泉水,這一罐Evian的水竟然要7歐,是此行在法國的餐館中喝過最貴的水。貴就算了,然而Evian的水喝起來平淡無奇,也不是非常好喝的水,還不如點氣泡水。

IMG_7567  

午間的套餐Menu du Déjeuner只要50歐,比起巴黎的同等級二星餐廳午餐便宜了幾十歐,里昂的物價還是比較便宜的。

IMG_7570  

首先送上迎賓小點,兩塊烤培根酥搭配微辣微甜的醬料。

IMG_7573  

培根酥口感香鬆,有點像是鬆餅般,但較乾硬些,內有細碎的培根,咬著帶著鹹香。

IMG_7575  

餐前麵包則是方形的,略有點像佛卡夏,外脆內軟。

IMG_7578  

搭配的奶油有加鹽與無鹽。

IMG_7583   

接著再送上開胃小品。湯碗中的奶油醬汁裡浮著一顆小金丸子。奶油醬汁嚐起來帶有些芹菜味道,滋味鮮濃。

IMG_7585  

小金丸子十分酥脆,麵衣薄脆,輕咬則破,裡頭包著蝸牛肉,軟嫩鮮美。搭配著奶油醬汁入口,奶香濃郁。

Royale de Lard et Escargot au Beurre d'Herbes en Cressonnette

IMG_7588  

這道菜我覺得就是傳統烤蝸牛的變奏版。以香草下去製作的綠色奶油泡沫醬汁,以脆片點綴香脆口感,蝸牛肉則是已被挑出來泡於綠色醬汁內。

IMG_7589

IMG_7592  

不只如此,隱藏在綠色醬汁底下的還有濃郁的米白色奶油醬,與綠色醬汁形成兩層對比。綠色醬汁味道挺重,搭配無味的蝸牛肉入口正是剛好,淡淡的羅勒香氣以及最底層的奶油醬,口感綿密,很不錯喫的一道烤蝸牛變奏曲。

Onglet de Boeuf 《Angus》, Béarnaise au Citron Confit, Jardinière de Légumes Cuits et Crus

IMG_7595  

主菜選了安格斯牛排,搭配了五顏六色的烤蔬菜,顏色非常艷麗。

IMG_7597  

三小塊的牛肉熟度微五分熟,外圈有些焦黑而內部還是紅色血嫩狀,然而入口的口感與想像差異頗大,本以為應該是十分柔軟鮮嫩的肉質,卻是十分有嚼勁且有些略硬,在下刀切割時就能感受到不太好切斷的質感。但肉汁頗多,越咬越甜,就是太硬了些,咬得嘴巴有點痠,令人有點失望的主菜。而搭配的醬汁是帶有檸檬酸香的奶油醬汁,風味不錯。

IMG_7602  

甜點前的Sorbet,搭配瑪得蓮蛋糕,瑪得蓮濕潤香甜,而Sorbet則是酸奶優格口味,挺解主菜下來的油膩感,為甜點前做準備。

IMG_7603  

不過令人奇怪的是本來應該是在甜點後才上的小甜品,此時便已上桌,有酒心巧克力、馬卡龍、軟糖與小蛋糕。軟糖酸甜滋味相當好吃,馬卡龍則是非常黏牙,夾著鮮奶油,也不錯。另外兩個則是較沒特別感動。

Tarte Tatin, Glace au Garamel Beurre Salé

IMG_7609  

甜點是烤蘋果派,罕見的加了泡沫,不過泡沫沒什麼味道。蘋果溫熱酸甜,口感鬆軟,搭配底下的千層派餅皮入口,增加一絲層層酥脆的口感。另外一旁搭配的是焦糖冰淇淋,口感十分甜膩,濃郁的焦糖香氣。

雖然對主菜的牛排口感稍有不滿意,不過以二星餐廳來說,這樣的午餐價格還是挺實惠的。這次最可惜的就是沒有摘到三星,二星的餐廳目前已嚐過三家。其實摘星也並非必要,有時候一些小有名氣或甚至默默無名的小餐館,也能吃到不亞於星級餐廳的美味。例如在魯昂吃的La Couronne,雖然他不是星級餐廳,而是有得到米其林餐匙推薦,但我甚至覺得他比一些一星的餐廳還要美味。不過既然來到米其林的發源地,總是想嘗試看看星星的滋味。

不過得說,星星的滋味有時不一定合我們亞洲人的口味,畢竟米其林還是以歐美人的口味來評鑑。從亞洲米其林餐廳的料理類型就可以知道,米其林評鑑是有所偏頗的。

La Mère Brazier
地址:12 Rue Royale 69001 Lyon, France
電話:0478231720

Agoda推薦里昂住宿
里昂中央新站鐘樓飯店
索菲特里昂飯店
里昂科德利埃藝術飯店
技藝家飯店
馬恩飯店
金頭公園飯店
佛羅倫薩別墅飯店
達菲恩飯店
里昂希爾頓飯店
里昂馨樂庭普雷斯克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倫敦 Viajante 米其林一星
[食記] 巴黎 La Truffière 米其林一星
[食記] 米蘭 Al Pont de Ferr 米其林一星
[食記] 大阪 Accueilliir 米其林二星
[食記] 新加坡 Restaurant André
[食記] 上海 Jean Georges
[食記] 里昂 L'Auberge Rabelais
[食記] 巴黎 Thoumieux
[食記] 巴黎 L'Auberge du loubre
[食記] 巴黎 Le Comptoir
[食記] 倫敦 Arbutub 米其林一星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