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67  

梵蒂岡是位於羅馬市區內的國中國,是個以宗教立國的小巧國度,也是天主教徒的聖地,可以說是神的國度。從地鐵站出來後,走約十分鐘的路,穿過希臘石柱林立的長廊,便進入了聖彼得廣場,也是梵蒂岡的國家領土範圍。

IMG_8524  

在電影達文西密碼中,梵蒂岡是個重要的場景,也因為電影而讓我對梵蒂岡有諸多想像。但電影畢竟是電影,取景的角度以及拍攝的需要使得畫面美得不如真實。真實的梵蒂岡不是不美,但少了電影裡那不真實的美,也或許是陰雲密布,少了陽光拂照,梵蒂岡少了神性光輝,略微失色。但更糟的其實是教堂前廣場的迴廊正在整修施工,鷹架布幕罩上廊柱,遮掩住全景之美。

IMG_8525

IMG_8536  

日光雲彩變換萬千是今日羅馬的天空,大片白雲與藍天交錯,光線從雲破處撒下,可惜仍不見耶穌光的炫麗。圓形的聖彼得廣場上人並不多,迴廊上每個柱石都有座塑像,站著守候廣場。

IMG_8537  

東西方宗教建築的同與異是可在比較找尋找而出,或許有些牽強附會,不過這石座上的雕像,是否就像我們廟宇屋簷上那些排排站的神獸與仙人呢?

IMG_8539  

聖彼得教堂的興建歷史如同基督教的發展史。羅馬人的宗教觀念深受希臘神話所影響,屬於多神信仰,在基督教從東方傳入羅馬帝國後,原先是被嚴禁的。然而人類社會就是有種反骨的現象,越是禁止就越盛行,隨著信仰基督教的信徒越來越多,聖彼得教堂在這千年間越發壯觀。聖彼得教堂的命名來自於耶穌的門徒彼得,據說現今聖彼得教堂的建造處便是聖彼得的墓地,1940年時,梵蒂岡的挖掘者聲稱他們在聖壇底下發現聖彼得的遺骨,是否為真不得而知。

IMG_8560  

聖彼得教堂始建於西元1326年,由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在十六世紀時,教皇下令重建,經過長達120年的重建過程,在1626年才宣告完工。重建的教堂採用了羅馬式與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正面有希臘式的石柱,中間則有羅馬式的圓頂,有文藝復興的古典式風格。這與尖銳陰森的哥德式教堂有極端不同的風格,古典式的建築壯觀宏偉,以中國的話語來形容,就是有一種正氣浩然的感覺。

IMG_8561  

大教堂的格局也是傳統的十字架型,正中間交會處則是羅馬式圓頂。這座教堂可是經由許多知名建築師設計、建造而成,包括了米開朗基羅等人。

IMG_8564

IMG_8565  

甫一進入教堂,便被內部的豪華所驚艷,教堂由各色大理石所建成,有白色大理石的主要石柱、玫瑰色大理石的磚面、各種雕像和金黃色的頂面,令人驚嘆的美。不愧是歐洲天主教的聖地,英法各地的主教座堂難以望其項背。

IMG_8566

而白色、金黃與玫瑰各色建構成的教堂空間,在天光灑耀之下,一股充沛的正氣凜然而現,不若哥德式教堂那黑暗陰森肅穆的感受,而是有種正面宏偉的氛圍,讓人感受到神性的光輝與莊嚴。

IMG_8567  

進入之後的右手邊有著最多人觀賞的大理石像,這是米開朗基羅在24歲時完成的雕塑作品「聖母哀痛」。這座大理像是我旅歐以來見過最美的石像,以前總是在書上觀賞,如今終於看到實物。聖母抱著死去的兒子,她的表情並非哀痛,而是一種安詳,有一種「你回來了」的平靜祥和,就像是兒子歷劫歸來,終於回到了母親的懷裡,母親那種欣慰的神情。在這個時刻,生與死的界線已被母愛模糊,剩下的是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愛,母性的光輝已經超越了神性的飄渺,讓神人關係回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副作品回歸了人性本身,傳達了母親對兒子的愛,就在她那平靜祥和的神情中,讓人感受到那來自母性的光輝,是純屬於人的,而非神的。

IMG_8570

IMG_8571   

教堂利用兩側的玻璃窗投射進來的光芒,照亮了整座教堂,從正面看過去,左側照下的光芒如同神光般,有種虛幻的美麗。

IMG_8572

IMG_8573

IMG_8574

聖彼得教堂同時也是全歐洲最大的教堂,中間的圓頂可上去眺望整座羅馬城,而教堂內充斥著許多精美的雕塑。

IMG_8577

IMG_8578

側廊的神光撒落教堂內部,呈現一種神性光輝的美麗。

IMG_8579

IMG_8580

IMG_8582

在教堂圓頂下的祭壇,有著青銅的華蓋,是由貝爾尼尼所雕制,由四根螺旋銅柱支撐,祭壇下方則是聖彼得之墓。

IMG_8583

IMG_8584

教堂最末端是聖彼得寶座,也是貝爾尼尼所設計的一座鍍金青銅寶座,倚背上有兩個小天使,手持開啟天國的鑰匙以及教皇三重冠。傳說這木椅是聖彼得的御座,但經過考證後,其實是加洛林國王泰查二世所贈。

IMG_8585

IMG_8586

教堂內最美的石柱大概就是這玫瑰色的大理石柱,這是在其他教堂所看不到的瑰麗色彩。

IMG_8587

IMG_8589  

同時教堂內也有耶穌誕生的場景佈置,更美的是還有人工雪點點飄落。

IMG_8594

IMG_8596  

在欣賞完令人窒息的教堂之美後,出來外面再次回首聖彼得教堂,便覺其外觀實在不如內在精采。而梵蒂岡不愧為歐洲天主教的聖地,非教徒來此都能感受到其宗教之美與神性的光輝。我想天主教徒一生應該都要來梵蒂岡朝聖一次,就如同伊斯蘭教徒一生該去一次麥加朝聖般。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Italia
電話:06-69883731

Agoda推薦羅馬住宿
公爵飯店
國民飯店
美居羅馬中心鬥獸場飯店
隆德拉& 嘉吉飯店
凱羅利飯店
比佛利山莊大飯店
M.E.特拉斯提弗列B&B旅館
桑西B&B旅館
卡拉瓦喬飯店
菲利拔圖家居市區別墅
納沃納舊總督府賓館
查斯特維爾公寓
合西安吶姆宮飯店
神殿皇家套房
羅馬雷迪森藍光伊斯飯店
納沃納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凱爾 德國小鎮散步
[遊記] 翡冷翠 維琪奧橋
[遊記] 里昂 富維耶聖母院
[遊記] 史特拉斯堡 Apple Store
[遊記] 魯昂 大時鐘街、聖母院
[遊記] 魯昂 聖女貞德教堂
[遊記] 翡冷翠 The Mall Outlet
[遊記] 波隆那 Apple Store Bologna
[遊記] 米蘭 米蘭大教堂
[遊記] 里昂 羅馬劇場
[遊記] 第戎 貓頭鷹之旅
[遊記] 文森 Château de Vincennes
[遊記] 羅馬 羅馬鬥獸場
[遊記] 巴黎 聖母院
[遊記] 巴黎 榮譽軍人院、拿破崙墓
[遊記] 巴黎 羅浮宮
[遊記] 巴黎 2013香榭麗舍跨年夜
[遊記] 倫敦 大英博物館
[遊記] 倫敦 Covent Garden Market、China Town
[遊記] 倫敦 倫敦塔橋
[遊記] 倫敦 倫敦塔
[遊記] 倫敦 海德公園聖誕市集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