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53  

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位於倫敦市區,他是免費對外開放的,這也是英國的優點之一,大多數的博物館都是免費開放,不需門票。不過就大英博物館的渾稱「大英贓物館」來看,博物館裡的展品大多是帝國主義時代透過戰爭或殖民,大量掠奪其他國家地區的歷史文物而來,就從這點來看,不收門票錢似乎也無可厚非,畢竟博物館裡許多文物都不是英國自身的。

IMG_4751  

博物館的建築形式為希臘的神殿風格。

IMG_4754

IMG_4755

IMG_4757


IMG_4758  

博物館的大中庭天頂由2436塊三角玻璃組成,自然光撒落之下使得整座中庭充滿光亮。這座大中庭是歐洲最大的有頂中庭,在這裡可以購買紀念品、簡介以及查詢博物館的平面圖。其實大英博物館的參觀動線設計的不是很好,無法一路參觀到底,而是要來回在展廳內行走。舉個例來說,博物館裡有很多展館呈現「王」字形的格局,中間是通道,進入展廳後便猶豫要往左走還是往右走,而在左或右展廳的盡頭可能又有樓梯或通道連接到另一個展廳,因此很容易顧此失彼。比如先往左走看到底後,上個樓梯連接到另一個展廳,結果本來展廳的右側便沒看到,可能又得重新折返去欣賞,然後又連接到別的展廳。到最後很容易迷失在博物館中,甚至不清楚哪些展廳是參觀過的、哪些是沒看過的。也因此要遊覽整個大英博物館不但很費時又很費力,常常來回走動,深怕哪裡沒有看到。如果展廳能設計成如同IKEA商場那樣一條路走到底,一條路看完全部的展品,這樣不是方便許多嗎?

IMG_4760  

進入大英博物館的展廳,首先奔向亞洲展區,來看看大英博物館到底掠奪走多少中國的文物。但在進入亞洲區前,先看到了復活島的摩艾像,讓人想起美國電影「博物館驚魂夜」裡的那尊摩艾像。

IMG_4762

IMG_4764

中國的文物展區裡大多是佛教文物。大英博物館的雕塑展品通常都是沒有玻璃櫃保護,參觀者伸手可觸,但參觀者的素質都不錯,尚未見到有人去觸摸文物。

IMG_4765

IMG_4766

IMG_4767

中國的青銅器這裡也有展出。

IMG_4768

IMG_4769

唐朝的唐三彩也有,而且頗為精美。

IMG_4770

IMG_4771

IMG_4772

IMG_4773 
IMG_4775

IMG_4776

民國初年時,英國考古學者趁著中國戰亂,在敦煌莫高窟半騙半盜半換了許多敦煌寶藏回國,這幅敦煌壁畫也是當時從石窟中切割下來,帶回英國。敦煌寶藏是非常重要的文物,目前主要散落在中國、俄羅斯、法國以及英國,英國的館藏佔有三分之一。

IMG_4778

IMG_4779

IMG_4780

在中國展廳的另一側則是印度展區,印度的文物在大英博物館裡也有非常多的館藏,畢竟印度曾經是英國最大的殖民地,是英女王王冠上最大的寶石。這尊神像是濕婆,印度教的三大神祇之一。

IMG_4781

IMG_4782

IMG_4783

IMG_4784  

印度展區主要為印度教與佛教的文物展出。

IMG_4786


IMG_4787

接著到了日本展廳,展廳不大,好像是日本的一家企業贊助展出的文物,展出的文物無外乎是佛教、武士文物以及浮世繪。

IMG_4790

IMG_4791

IMG_4792

IMG_4794

日本的佛教藝術與印度、中國有相當的差異,佛教經由中國傳至日本後,自然而然產生了一些變化,表現在日本佛教的藝術上又更為華美,我認為是融入了一些日本的神話因素,體現在佛像上。例如這不動明王像,會讓人一看就感覺到這就是日本的佛像,而非中國與印度的佛像。印度佛像樸實,中國佛像依時代不同而有所差異,而日本佛像則帶有日本的神話色彩,我是這麼解讀的。

IMG_4795

IMG_4796

IMG_4798

武士盔甲自然是日本文物展中不可或缺的,這裡展出了一整套的武士裝備。

IMG_4799

IMG_4800

IMG_4801

IMG_4802

然而最令人驚艷的還是這幅三國劉關張的日本畫,浮世繪的畫風,我特別喜歡日本浮世繪中的藍色,那種湛藍的色彩真是美麗地令人眩目,難以忘懷。而這幅劉備、關羽與張飛圖,可以看得出是很日本風情的話,中國話不會是這樣子,而劉關張三人的面孔神情也非中國傳統人物畫會有的模樣,簡直就變成日本人了。

IMG_4803  

這個小雕塑很令人害羞。

IMG_4804

IMG_4805

接著來到埃及展區,埃及的文物之豐富、多樣更是令人咋舌,想必埃及人到大英博物館看著這些他們國家的文物時,心頭大概都在滴血。博物館內有大量的木乃伊文物,這些古代埃及人死後製成木乃伊,本來為了來生可以復活而準備,但經過了千年之後,沒復活成卻被當成展覽品躺在玻璃櫃裡任人欣賞。若這些被製成木乃伊的法老、貴族地下有知,是否會後悔當初被製成木乃伊呢?

IMG_4806

IMG_4807

IMG_4808

IMG_4810

IMG_4811

IMG_4813

IMG_4814

IMG_4815

IMG_4816

IMG_4817

IMG_4819

最有趣的還有貓的木乃伊,雖然這貓的表情有點詭異,但我總覺得有一絲滑稽,貓也想要來生復活嗎?我覺得有幾尊貓木乃伊的神情特無奈,或許他們會想:我死就死了,怎麼還把我做成木乃伊呢?

IMG_4820

IMG_4821

IMG_4822  

除了木乃伊之外,人面獅身像也有好幾尊在這裡,可見英國當年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輝煌時代是多麼強盛,竟從世界各地掠奪來這麼多文物,雖然掠奪他國文物是不對,不過換個角度想,在英國這樣會保存文物的國家收藏,或許會比放在當時那些充滿戰亂的國家來得好。就像中共當年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到處破壞文物古蹟,不知多少寶藏都因此毀於一旦,令人心痛不已。我還記得那時近代最偉大的史學家陳寅恪的筆記以及藏書被燒掉,那是多麼珍貴的寶藏啊!

IMG_4833

IMG_4834

IMG_4835

IMG_4836

IMG_4837

IMG_4838  

埃及的文物藏量非常多,可以逛非常久,只是看多了便有了些審美疲勞。

IMG_4826

IMG_4830

IMG_4831

IMG_4847  

IMG_4832  

這塊羅塞塔石碑是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是拿破崙在埃及跪拜後,英國所獲得的一批埃及文物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為這塊石碑上以三種文字:新舊埃及文和希臘文記敘了同一事件,透過希臘文與古埃及文的對照,學者成功破譯了古埃及文字。

IMG_4839

IMG_4840

IMG_4841

IMG_4842

IMG_4843

IMG_4844

接著來到希臘羅馬展區,這裡展出的大多是雕塑作品。

IMG_4845

IMG_4846

IMG_4848

IMG_4849

IMG_4852

這個奧古斯都的青銅像瞪著雙眼看起來好恐怖。

IMG_4853

IMG_4854

IMG_4855

博物館裡其實不時會有人在雕塑品旁素描,如我所遇到的這位外國正妹,抱著一本簿子,站在塑像前素描。

IMG_4857

IMG_4858

IMG_4859

IMG_4861

IMG_4876

這座羅馬的女神像是我佇足最久的雕塑作品,她衣服的皺摺線條太過細緻美麗,宛若真實的衣服般,恰似一層薄紗輕覆在女神曼妙的身體上,勾勒出身體的曲線來。

IMG_4877

IMG_4879

IMG_4880

IMG_4881  

不只其衣服的線條優美,身體部位的細節也十分漂亮,如手指與腳趾的線條,就像真實的人體一般。

IMG_4882

IMG_4883  

大英博物館的精采展品十分多,若要好好逛的話,一整天的時間也就匆匆而過,還稍嫌走馬看花,但我想許多時間都是浪費在參觀動線不良的緣故,來回奔波就耗費了不少時間。

IMG_4873

IMG_4874  

除了常設展之外,館內也有特展,但就是需要另外收費的了。大英博物館非常值得前來參觀,但參觀完之後會發現這幾乎就沒有什麼英國自身的文物,大多是其他國家地區的,也難怪會有人給他取了個大英贓物館的難聽名字。幸虧博物館不收錢,不然要那些來參觀自己國家被英國所掠奪的文物,還得付錢來看的外國遊客情何以堪?

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Museum
地址: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United Kingdom
電話:020-73238299

Agoda宿
阿靈頓公寓@Mayfair
蘇西亞娜公寓@Hammersmith and Fulham#地鐵Hammersmith站
大廣場飯店式公寓@Hyde Park#地鐵Bayswater站
羅素飯店@Bloomsbury - Fitzrovia#地鐵Russell Square站
韋爾斯利飯店@ Hyde Park#地鐵Hyde Park Corner站
LSE河畔公寓@ Waterloo and Southwark#地鐵Southwark站
倫敦聖吉爾斯 - 聖吉爾斯經典飯店@Bloomsbury - Fitzrovia#地鐵Tottenham Court Road站
LSE諾森伯蘭公寓@West End -Soho#地鐵Charing Cross站
福爾摩斯公園廣場飯店@Maide Vale and Marylebone#Baker Street站
海德公園行政公寓@Hyde Park#地鐵Queensway站
倫敦麗思飯店@Mayfair#地鐵Hyde Park站#
克魯斯海德公園飯店@Hyde Park#地鐵Lancaster Gate站
維多利亞Z飯店@Victoria and Westminster#Victoria火車站
蘇荷 Z 飯店@West End -Soho#地鐵Tottenham Court Road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 博物館 倫敦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